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孩子的上进心就像种子,条件适宜就会发芽

幼教网 2017-03-20 14:11:27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对孩子的很多期待,让ta有颗上进心是关键。

图/绘本《奶奶的红披风》

01

  我先给大家讲个罗杰·罗尔斯的故事:

  罗杰·罗尔斯是纽约历史上第一位黑人州长。

  他出生在纽约声名狼藉的大沙头贫民窟,这里的孩子成年后很少有人有体面的工作,罗杰·罗尔斯是个例外。

  在他就任州长的记者招待会上,罗尔斯对自己的奋斗史只字不提,他提起了一个大家非常陌生的名字——皮尔·保罗。

  皮尔·保罗在1961年被聘为罗尔斯所在的诺必塔小学的董事兼校长。

  皮尔·保罗第一次走进大沙头诺必塔小学的时候,发现这儿的穷孩子比“迷惘的一代”还要无所事事:旷课、斗殴,甚至砸烂教室的黑板。

  当罗尔斯从窗台上跳下,伸着小手走向讲台时,皮尔·保罗对他说:“我一看你修长的小拇指就知道,将来你是纽约州的州长。”

  罗尔斯大吃一惊,长这么大只有奶奶让他振奋过一次,说他可以成为5吨重小船的船长。这一次,皮尔·保罗先生竟说他可以成为纽约州的州长!他记住了这句话,并且相信了它。

  从那天起,“成为纽约州的州长”成了他人生道路上的一面旗帜。他的衣服不再沾满泥土,说话不再夹杂污言秽语,他成了班主席。在以后的40多年里,他没有一天不按州长的身份要求自己,51岁那年,罗尔斯真的成了州长。

  是的,就像这个故事告诉我们的,孩子没有上进心,别担心,可以后天培养,啥时都不算晚。

  美国著名社会心理学家戴维·麦克利兰在他的“成就需要理论”中也曾阐述过相似的观点:希望做的更好、努力争取成功,人的这种成就需要一部分来自于天性,更大一部分来自于父母的后天培养。

02

  究竟怎么培养孩子的上进心和成就需要?我整理了麦克利兰等一些专家的观点和自己的一些体会,一起看看:

  1.帮助孩子更好地认识自己

  保罗真的从罗尔斯的小拇指就看出他以后能当上纽约州长?当然不是。

  只是他的预测和肯定,激发了罗尔斯对自己的重新认识和判断,原来自己还有巨大的潜力、光明的未来。

  于是,罗尔斯萌生了对未来成功的强烈期望,这份期望持续推动他向前努力奔跑了40年,终于有一天真的成为了州长。

  作为最了解、最贴近孩子的人,父母最应该帮助孩子更好地认识自己,自己真正想要的目标,肯定他的能力和潜力,鼓励他朝着自己的目标不断努力。

  平常不经意的小鼓励、小肯定,说不定就成为激励孩子努力一生的火花。

  2.阅读积极上进的书

  有一项很有意思的研究发现:十七世纪初,英国儿童读物中包含的成就激励信号增加,国民产值在一段时间后出现了增加;而十八世纪初成就激励信号下降,国民产值也随之下降。

  解读一下其中的因果关系:儿童读物中包含越多积极向上、鼓励孩子追求成功的内容,若干年后,越多的孩子会成长为具有强烈成就需要的成年人,进而推动了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

  这又回归到我一直信服的观点,读什么样的书,成为什么样的人。给孩子多阅读一些励志故事,促发他的内心的欲望和上进心,让他也热血沸腾、斗志满满。

  3.为孩子设置中等难度的目标

  企业管理中,上级给下级设置目标时,讲究一个“先进可达性”原则。意思是说,这个目标,既不能唾手可得也不能遥不可及,下级需要通过一定的努力才可以完成。

  强烈建议父母采用这个原则。在家里为孩子设立中等难度的目标,热情鼓励并帮助孩子达到这样的目标。这样,一方面让他从小就树立一种勇于接受挑战、奋力实现自己目标的态度;另一方面,又不会因为目标过于困难挫伤他的积极性。

  记得儿子小川在刚学国际象棋的时候,练习棋谱对他来说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因为他不但要动脑筋走棋,还要动手记棋谱(那时候,他才刚开始学写字)。

  于是,我们从1天2题开始。他实在做不出来的时候,我就循循善诱地引导他、鼓励他;他实在不会写的时候,我就握着他的手一笔一划写给他看。每次他完成2个题目,我都会郑重其事地祝贺他。在他的眼中,明显能看出骄傲和自信。

  慢慢地,他能做到每天做棋谱练习,题目数量在不断地增加,字写的也越来越好。现在,小川学国际象棋非常有劲头,整天叫嚣着,要成为一级棋士。

  4.为孩子做好榜样,让他看到优秀的父母

  都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

  但是如果这个老师要求孩子看书,自己却一直在刷手机;要求孩子认真做作业,自己却在看电视;要求孩子要提高成绩、进入年纪前几名,自己却一直甘心做个小科员……

  看过这样一个妈妈的故事。

  她工作能力非常强,自己带着一个百十人的团队,整天忙得团团转。在家里,对长辈也是非常孝顺,做得一手好饭菜,还会画画、写毛笔字......

  在孩子们的眼里,她是个无所不能的妈妈。她的两个孩子十分优秀,不仅学习好,而且懂礼貌。认识她家孩子的,没人不夸。

  孩子们这样对她说:“妈妈,我们一定得非常努力,让自己优秀才行,不然,哪配得上做你的孩子呢?”

  让孩子努力上进,先要不断地提升自已,让孩子们看到一个优秀的父母。

  PS:

  如果你的孩子还在襁褓之中,或者刚开始牙牙学语、蹒跚迈步,你也许觉得“上进心”还离自己很遥远。你可能觉得孩子只要每天开开心心心、平安长大就好。

  但是,我可以保证,当你的孩子开始上幼儿园、开始上兴趣班、学这学那,开始上小学、中学之后,你肯定会突然发现,快乐已经不是你对孩子的唯一期望了,“上进心”会成为你对他的新要求。

  当然,我们不能急功近利、揠苗助长,过早要求孩子太多。

  但是,上进心的培养,永远都不嫌早。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