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谈北京幼升小:说说家长关注较多的基础问题

幼教网 2017-03-29 17:16:0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最近总会有家长问到孩子什么户口,爸爸妈妈什么户口,应该如何上学等等,家长帮小编在这里给还不清楚的家长们缕一遍,帮助大家更好的了解升学的程序~

  一、从时间轴来说:

  3月-4月:民办招生测试活动录取;

  4月底5月初:官方政策发布;

  5月:信息采集(必须,获得学籍),网址:http://yjrx.bjedu.cn/(北京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暂打不开);

  6月中旬:公立小学报名(学校门口会贴出招生简章,公布招生范围);

  7月:小学录取(采集系统可以查询);

  小树说两句:这是每个需要在北京拥有学籍上学的孩子必经的程序。

  二、从户籍来说:

  (1)京籍:孩子户口是京籍,即为京籍

  信息采集可以在户口所在地或实际居住地(监护人有产权房,部分区租住公房也可以信息采集)中择其一;

  举例:孩子户口在海淀,父母在西城有房产,信息采集可以在海淀也可以在西城,也就是说学籍可以选择在海淀也可以选择在西城;

  小树说两句:京籍户口也有很多情况存在。

  ①房户合一且父母为户主和房主的为第一种最无争议的情况,一般片内小学上学妥妥的,部分特别特别特别热门的往年会有第一顺位被调剂的,但是这种情况目前来看还是很少的;

  ②户主或房主为父母的,属于第二批次,有的区户优先,有的区房优先;

  ③户主或房主为爷爷奶奶或姥姥姥爷的,属于第三批次;

  以上为大部分小学对京籍的录取顺位。

  注:挂靠户口或集体户口(要求至少监护人一方为该单位集体户籍并在户籍所在单位工作),此类顺位未知,按区不同有不同的安排。

  (2)七类人(视同京籍对待)

  ①原北京下乡青年子女

  ②台胞子女

  ③在京博士后子女

  ④随军子女

  ⑤华侨子女

  ⑥父母一方有北京市正式常住户口人员子女

  ⑦《北京市工作居住证》持证人子女(工作居住证所需材料)

  小树说两句:七类人都是说的子女,孩子非北京户籍,可能是外省市户籍,也可能是港澳台身份,也可能是外籍。七类人是看父母身份,材料准备要比非京籍简单一些。顺位在京籍之后,但是有可能在挂靠或集体户口之前。

  (3)港澳籍及外籍

  此类要求父母一方与子女均为港澳居民身份证,外籍需要在可接收外籍孩子的学校上学。

  每个区对于七类人与港澳籍和外籍的认定会稍有不同,具体依据各区政策。

  (4)非京籍(非京籍所需材料)

  各区非京准备材料还是有不同的,大家首先需确定孩子在哪个区入学,然后参考该区的政策,准备各项材料才更稳妥,经常有很多家长,爸爸社保一个区,妈妈社保一个区,实际居住另一个区,像这类较为分散的情况更需要提前了解需上学区的政策,有备无患才好。

  注意:以上经验以及材料均依据往年政策,2017幼升小官方政策还未出。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