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阅读≠识字,不懂阅读本质就会走弯路

励步英语 2017-05-02 13:47:5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大概没有哪个概念在教育圈里像“阅读”这么火了,但是也没有哪个概念像阅读这样被误解。4月23日是世界阅读日,Wendy老师没有发文章——要把阅读讲清楚本就易,而且阅读这件事为什么要在一个特殊的日子发生呢?它不应该渗透在一个人生活甚至是生命中的点点滴滴嘛?

  事实上,大部分人的母语阅读水平并没有自己想象得那么好。因为很多人并没有从本质上理解什么叫做阅读,认为阅读就是识字。所以,从阅读培养和教学的第一天就走了弯路,自然后面越努力越偏离方向。那么,阅读的本质到底是什么?为了解答这个问题,我们不得不从语言和文字的起源说起。

  人类的远祖在数百万年前开始直立行走的时候,就有了非常初级的沟通工具,也就是人类语言的雏形(篇幅所限不深入讲人类语言和动物沟通工具之间的区别和联系了)。但是,在数百万年的进化过程中,它并没有比动物的沟通工具高级太多,尚不具备语音外壳、结构化的语法和复杂且具有创造性的特征。

  到了我们的近祖智人的时代,事情开始发生变化了。大概十万年前,智人第一次走出非洲失败——被我们近祖的竞争对手尼安德特人打回来了。尼安德特人比智人高大强壮,智人没有被斩尽杀绝已是万幸。撤回的祖先们又在撒哈拉大沙漠蛰伏了3-4万年,在距今6-7万年前,智人第二次走出了非洲,这次我们的近祖成功了,因为他们携带了四样“武器”:

  精密的语言;

  精良的石器(尤其是武器,你懂的);

  强大的社会组织动员能力;

  过人的免疫力。

  所以这一次,智人不仅走出撒哈拉沙漠,而且横跨欧亚大陆,横渡白令海峡,直奔美洲,还有一部分智人甚至登上了今天的澳大利亚。大家可以看出,这四种决定性的“武器”中的第二种和第三种,都是因为第一种而产生的。

  因为有了精密的语言,才可能让智人的制造方法和工艺可以很容易传播出去。比如说,一个很牛的石匠,能把石头打造成石斧。但是如果他想让部落里的其他人也能打出一个同样的石斧,在没有语言的情况下,大家就只能通过看他演示的方式进行学习:每人准备一块石头,照着比划。如果有语言,已有经验的传承变得更加容易和便捷,而且传播速度急剧加快。

  同样的道理,因为有了语言,所以智人具有了强大的组织动员能力。一个人不可能成功走出非洲,说服好几万甚至几十上百万的人团结一致去做一件没有写在基因里的事情(这和非洲角马的迁徙不是一回事儿),需要精密的、具有煽动性的语言作为前提和基础。在这里说一句题外话,很多公司提倡狼性文化,这就是完全没有学过人类学和历史学的人说出来的。为什么嘛?因为一个自然的狼群中只有20-30头狼。相比之下,人类的组织、动员和协调能力完胜任何物种。距今6000年前,人类就可以几十万人一起修建起举世闻名的金字塔——这是任何其它除了人的动物不可能实现的。同样的道理,六七万年前,我们的近祖智人,就在一些语言能力很强大的同伴的“煽动”下,成功地走出非洲,称霸了我们脚下的星球。

  所以,较为精密的语言经历了从百万年前一直到6-7万年前的进化,最终形成。那么,文字的历史又是怎样的呢?阅读的对象主要是文字,要想理解阅读的本质,就要理解语言、理解文字、理解语言和文字的关系。

  那文字的历史有多长呢?答案是,只有几千年。

  世界上最古老的三种文字,第一种是楔形文字。周杰伦的名作《爱在西元前》,其中有一句歌词是这样的:“古巴比伦王颁布了汉穆拉比法典,刻在黑色的玄武岩,距今已经三千七百多年”。《汉穆拉比法典》是人类第一部成文法典,就是用楔形文字写的,它是一种6000多年前发源于两河流域美索不达米亚平原的古老文字。第二种是古埃及文字,大家都很熟悉。第三种是中国的甲骨文,相对于前两种来说,甲骨文是最年轻的一个,历史约有3300多年。

  所以,人类其实在文字出现之前,当了6万多年的文盲。文字和语言的关系是什么呢?从先后上讲,先语言后有文字。从关系上讲,文字是非物化形态的语言被书写工具记录下来(物化)的一种符号,也就是可以被保留的。

  可以说,文字的出现,改变了人类的发展史,让虚无缥缈的、口口相传的信息传播方式变成了实实在在的白纸黑字。文字实际上记载了人类所有智慧的结晶,阅读就是打开智慧之窗的钥匙。在中国历史上,到民国之前,全国识字率从来没有超过5%。然而这个国家是由这5%的人统治的。当要学习的时候,虽然人类需要在做中学,需要经历来深化认识,但是最为重要且高效的学习途径是通过阅读完成的。

  语言,是生物同类之间由于沟通需要而制定的具有统一编码解码标准的声音(图像)指令。我们定义语言的时候,是指以声音/符号为物质外壳,以含义为内涵,由词汇和语法构成并能表达人类思想的指令系统。语音、手势、表情是语言在人类肢体上的体现,文字符号是语言的显像符号。

  那么,阅读实际是在做什么呢?就是把一个人写下的一堆鬼画符(语言的显像符号)经过解码,被另一个人理解成某种含义的东西。那么,这个过程的本质是识字嘛?这是大大的误解。阅读的准备工作确实是识字,但是仅仅识字是不能阅读的。我给大家演示下仅仅识字、不具备阅读能力的表现:“阅、读、定、义、和、本、质”。然后,倒回去才发现“阅读”是一个词,“定义”是一个词,“和”是一个词,“本质”是一个词,再去理解这几个词连在一起是什么意思。

  事实上,阅读的本质是解码,就是通过阅读文本的过程,实现理解文本的目的。这个过程实际上是很难的,需要长期艰苦的学习才能掌握。甚至于我们的大脑在几千年的时间里尚未来得及进化出特定的结构和功能支持阅读成为本能。

  因此,识字只是阅读中非常初级的一步,孩子在进行早期母语阅读训练的时候,不要仅仅依赖识字卡片进行,而是要通过被朗读、对文本进行整体理解的方式进行。从2岁到大概5-6岁的时候,长期被朗读的孩子会神奇地拿起故事书就能一路读下去,直接跳过识字的步骤。但是仅仅依赖识字卡片却没有被朗读的孩子,却往往会出现刚才我说的那种情况,“阅、读、定、义、和、本、质”,然后倒回去再进行理解。这种方式速度慢、理解效果差,到了小学三四年级出现大规模两极分化的时候,这样的孩子就会是被分化下去的那些。所以,请家长朋友们千万不要在孩子很小的时候,醉心于让Ta识得多少个汉字,这种方式无异于拔苗助长。

  再想想成年人,很多人看书,看的时候就觉得每个字都认识,但是不理解书里写的是什么意思。还有人看完了之后什么也不记得,这都是阅读理解能力比较弱的表现。

  对于英文阅读而言,道理很相似。但是英语是拼音文字,所以需要Phonics先行,Sight words紧随其后,这是英语阅读的两个工具性准备。通过Phonics和Sight words的训练,大脑在进行英文阅读时的注意力分配就可以尽可能少的分配给辨识单词,更多放在对文本进行理解上了。

  本文作者:励步英语Wendy老师,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