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2017年广州黄埔区小学一年级招生指引

幼教网 2017-05-10 10:10:4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2017年广州市黄埔区小学一年级招生指引

  (咨询电话:82111495)

  一、适龄儿童在黄埔区入读小学的主要途径

  适龄儿童是指凡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止2017年8月31日(含8月31日)前满6周岁的儿童。

  (一)黄埔区户籍的适龄儿童入学途径

  1.在地段就近入学(地段生):具有黄埔区户籍的适龄儿童,符合“人户一致”条件【适龄儿童与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住在一起、户口也在一起,并且户籍地址与房产或租赁地址一致,户籍户主与房产业主或承租人一致,是适龄儿童的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适龄儿童的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广州市11区均无房产,需居住在祖辈房产的,户籍户主与房产业主或承租人一致,必须是适龄儿童的祖辈】,在规定时间内办理入学报名手续,按地段安排入读地段公办小学。

  2.统筹安排入学(统筹生):具有黄埔区户籍或集体户籍的适龄儿童,不符合“人户一致”条件,或未在规定时间内办理入学报名手续的,由区教育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入读区内公办小学。

  3.入读民办学校:具有黄埔区户籍的适龄儿童,放弃地段生或统筹生入学资格,其父母(或监护人)可以选择为小孩(被监护人)联系入读经教育行政部门审批通过的民办学校(以下简称“民办学校”)。

  (二)广州户籍非黄埔区户籍适龄儿童

  1.回户籍地入学:广州户籍非黄埔区户籍的适龄儿童,原则上回户籍所在区接受义务教育。

  在2017年4月30日前将户籍迁入黄埔区的,按黄埔区户籍适龄儿童入学途径安排入读公办小学;

  5月1日至8月31日将户籍迁入黄埔区的,由区教育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入读区内公办小学;

  2.入读民办学校:广州户籍非黄埔区户籍的适龄儿童,父母(或监护人)可以选择为小孩(被监护人)联系入读我区民办学校。

  (三)非广州市户籍适龄儿童入学途径

  1.政策性照顾入学:符合当年《广州市义务教育阶段政策性照顾借读生分类一览表》规定的非广州市户籍适龄儿童,由区教育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到本辖区内公办小学(含政府补贴学位的民办学校)就读。

  2.入读民办学校:非广州市户籍适龄儿童,父母(或监护人)可以选择为小孩(被监护人)联系入读我区民办学校。

  3.积分制入学:非广州市户籍适龄儿童可由其父或母通过申请积分制入学方式就读我区公办小学(含政府补贴学位的民办学校)。详细情况请查阅《黄埔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州市黄埔区来穗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工作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埔府〔2017〕5号)。

  4.“指标分配到重点企业”入学:非广州市户籍适龄儿童可由其父或母通过所在企业在全区排名,获得入学指标。企业排名黄埔区科技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和广州开发区经济发展局根据企业自身实际,评分得出,重点解决企业骨干员工子女入读我区公办小学。(咨询电话:黄埔科工商信局,王子南,82378447;开发区经发局,刘海亮82111705。)

  二、黄埔区户籍适龄儿童延缓入学、残疾儿童入学

  根据《义务教育法》,凡年满六周岁的儿童,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送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因身体状况需要延缓入学的,由适龄儿童监护人于5月20日至22日向户籍地址对应的公办小学提交延缓入学书面申请,附区级以上医院证明,后由学校报区招考办审核备案。

  年龄在6周岁或以上的轻度智障的特殊儿童,可到户籍与住所所在地对口学校办理随班就读入学手续,任何小学不得拒绝轻度智障的特殊儿童随班就读。条件许可的,也可以到知明学校、启智学校报到登记入学。

  盲、聋哑儿童应到广州市盲人学校、聋哑学校入学就读。因严重疾病无法入学就读的重病儿童由我区特殊学校提供送教上门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机会,但须到对口招生的小学登记。

  三、报名方式

  网上报名。报名网址可通过登录“黄埔教育信息网”链接“广州市义务教育招生报名平台(http://zs.gzeducms.cn)”入口进入报名网页。

  申请入读公办小学的广州市户籍适龄儿童,家长请点击“公办小学报名”进行注册报名,报名时间5月5日至15日。

  申请入读民办小学的广州市户籍和非广州市户籍适龄儿童,家长请点击“民办小学报名”进行注册报名,报名时间5月10日至20日。

  符合《广州市义务教育阶段政策性照顾借读生分类一览表》规定的非广州市户籍适龄儿童无需进行网上报名。

  四、资料审核

  1.已成功报名入读公办小学的广州市户籍适龄儿童的家长请于5月20日至22日按报名系统发送的短信要求带齐所需材料到指定学校进行报名信息审核。相关资料是否符合要求以学校要求为准。

  2.符合《广州市义务教育阶段政策性照顾借读生分类一览表》规定的非广州市户籍适龄儿童由其监护人于5月20日至22日到实际居住地对应的小学报名并按要求提交相关证明材料。

  五、答疑解惑

  (一)2011年9月11日出生的广州市户籍儿童,2017年能报名入读小学一年级吗?

  答:不能。

  (二)2010年8月25日出生的广州市户籍儿童,2017年能报名入读小学一年级吗?

  答:可以报名,但必须确保儿童没有任何地方的小学学籍,否则按转学插班处理。

  (三)非广州市户籍的儿童,可以在“广州市义务教育招生报名平台-公办小学报名”中报名吗?

  答:不可以。“广州市义务教育招生报名平台-公办小学报名”只接受广州市户籍的适龄儿童报名,非广州市户籍的适龄儿童可通过“广州市义务教育招生报名平台(http://zs.gzeducms.cn)-民办小学报名”或在我区“积分制入学”报名系统中报名申请入读我区公办小学。

  (四)户籍无法在5月15日前迁入广州,但可以在8月31日前迁入的如何报名?是否有公办学位?

  答:因特殊原因未能参加公办小学招生网上报名的广州市户籍适龄儿童,可在8月29日(仅此一日)通过“广州市义务教育招生报名平台-公办小学报名”进行补报名并于当日到对应学校进行纸质材料审核,由审核学校上报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公办学位。

  (五)错过了民办小学的网上报名时间怎么办?

  答:民办小学网上报名可有2次补报名机会:7月4日至8日第一次补报名,8月25日至31日第二次补报名。

  (六)广州市户籍适龄儿童已在公办小学报名系统成功报名,但决定去民办小学就读,怎么办?

  答:家长需向资料审核的公办小学提交书面放弃公办学位的申请,由该公办小学在报名系统中否决该儿童的报名信息,之后,家长需再通过民办小学报名系统重新填报报名信息。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