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宝宝厌奶,妈妈可以这样做

辣妈教室 2017-08-23 10:44:2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对于这个阶段的宝宝,当孩子胃口变差,如果精神状态良好,首先考虑是不是生理性厌奶。

  生理性厌奶期

  宝宝出生后头3个月是人生中生长最快速的时期,平均每个月能增重1公斤至1.2公斤左右,长高4厘米左右。为了满足机体快速生长的营养所需,宝宝喝奶的量也大。长到了4个月后,宝宝机体的生长速度较前三个月明显减缓下来,平均每个月增重只有0.5公斤、长高2厘米左右。机体长速减缓,自然对营养物质的需求也有所下降,这样宝宝本能地对奶的需求量有所减少,医学上称之为生理性厌奶期。

  通常宝宝生理性厌奶期持续1周左右,以后随着运动量的增加,消耗增多,宝宝的食欲又会逐渐好转,奶量恢复正常。

  但有些宝的生理性厌奶期显得过长,这除了宝宝生长速度变化的原因外,还可能和宝宝本身心理特点以及妈妈对生理性厌奶期处理不当有关。由于小宝宝神经系统发育尚不完善,对周围世界的敏感性相对较差,因此不易受周围环境的影响,能比较专心喝奶;但随着月龄的增加,神经系统发育逐渐成熟,宝宝的感觉器官越来越灵敏,能感知周围世界的变化,这样在喝奶过程中,很容易感受到周围环境和人员的一举一动,分散其注意力,使其喝奶不专心而妈妈如果不理解宝宝。

  生理性厌奶期,一味按自己意愿要求宝宝喝完一定标准的奶量是错误的。专家表示,一岁以下的宝宝易有厌奶的情形。生理性厌奶期是因宝宝生理发展所导致的过渡阶段,通常经过一段时间及相关的改善措施,厌奶的情形就能获得改善了。

  第一阶段厌奶期:

  宝宝3—4个月大时,由于颈部、肌肉的能力增强,对外在环境相当好奇,一双眼睛滴溜溜地转来转去,一点小小的变化,都会转移他的注意力,这时候抗拒喝奶,纯粹是因为外面事物对他来说,实在是比喝奶有趣太多了!一般而言,至五个月止,此种抗拒反应会慢慢消失。

  父母要检测四个月前的宝宝是否摄取足够的营养,有一简单的计算公式,即体重(kg)X 150=一天所需的总奶量(ml)。喂母奶的妈妈们,较难计算宝宝的吃奶量,所以可改由孩子的体重等生理变化来评估。如果宝宝的体重正常,就不用担心营养不足的问题。4—6个月大的宝宝,体重达到出生时的两倍,每日摄取的奶量达到1000ml后,所需的奶量就很难再增加了。自此至l岁期间,奶量会缓慢的减少,一天喝不到600—700ml是常有的事。这并不是说孩子的成长出现停滞现象,而是代表着孩子的生理状态也迈入了下一阶段。

  第二阶段厌奶期:

  6—7个月无论是配方奶宝宝还是全母奶的宝宝,爸妈都会于7个月起,开始添加辅食。当饮食中多出了辅食,宝宝所需的奶量自然会减少。部分的宝宝尝过新味道后,会转而爱上这丰富的口味,出现排斥喝奶的反应。但不正确的添加方式及宝宝对辅食感到不适应时,也会间接影响到宝宝的喝奶量。

  厌奶期的表现:

  1、精神、活力皆正常,唯独不爱喝奶:此时的小宝宝活动量很正常,精神也很好,神情通常也很愉快,但好象不太会饿!在喂食的时候,有些宝宝一闻到奶味就皱眉,甚至把头别开,就算把奶头塞进他嘴里,宝宝也总是很快就用舌头将之顶出来,好象这食物很难吃的样子。

  2、喝奶易分心:就算宝宝肯喝奶,也常因为周围的一些风吹草动,就停顿下来不吃了,例如:走廊上有人走过、窗外的树叶被风吹动等等,几乎任何事物都比喝奶要容易引起宝宝强烈的好奇,促使他转过头去一探究竟。如何帮助宝宝顺利度过。

  厌奶期应对措施:

  1、选择一个相对安静、固定的进食环境,尽量减少周围环境对他的影响,使其专心喝奶。

  2、合理安排进餐时间和次数。4-7个月的宝宝每天进食次数宜安排5-6次,4-5次喝奶,1-2次添加泥糊状辅食;每次进餐时间为20分钟左右,每顿间隔3-4小时。避免过度频繁给宝宝喂白开水或果汁。

  3、减少夜间喂哺次数,尽量做到夜间不喂哺。

  4、增加宝宝的活动量。

  这样你的宝宝就可以顺利渡过厌奶期。

  重要提示:婴儿厌奶期,大部分都发生在5、6个月大时,但也有一些婴儿早在1~2个月大就出现厌奶的现象。厌奶期一般持续的时间,从1~2星期到半年,都算是正常范围。宝宝在每一阶段的成长过程,都有其特性,厌奶时期亦同。因此,宝宝若没有异常的现象发生,或者有不舒服的表现,家长不要担心。

  病理性厌奶

  如果宝宝表现出烦躁、活力差、睡不好,这需要考虑是不是病理性厌奶。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