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英语教学】儿童英语绘本阅读教学策略建构

天天乐学 2017-08-25 11:30:4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绘本怎么教,怎么学?我们今天就给出一些有用的建议,老师家长都可以借鉴哦!

  一、什么是英文绘本阅读

  绘本一词来自日本,指的是文字与图画相辅相成 的图画故事书,表达特定情感和主题的读本,通过绘画和文字两种 媒介,在不同向度上交织,互动来说故事的一门艺术。通俗的说, 绘本其实就是图画故事书。英文绘本,指的就 是以英语为表述语言的图画故事书。以此为载体,引领儿童开展的 阅读活动即为英文绘本阅读,这是“一种融合视觉与语言艺术的阅读活动”。

  追溯英文绘本在我国英语教学中的发展情况,起步较早的是台湾,甚至已经有人运用读写能力开发六年级绘本制作之学习方案,或是将生命化教育课程融入到国小高年级英文绘本教学,来探讨儿童自我概念、生命价值与生活态度影响。

  而在大陆地区,英文绘本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探索才刚刚产生意识,甚至还没有起步,更多的行动仍然是只有民办培训机构在推动。

  二、儿童开展英文绘本阅读的现实意义

  在母语学习中,大家都有过这样的切身体验,我们最早接触的书本绝对不是一本正经的文本,而是画满了图画的绘本。同样,较之白纸黑字的英文经典文本阅读,儿童更倾向于感官性的绘本阅读材料。这是因为,儿童积累的英语词汇、语法相对较少,类似于教材的纯文本阅读会受到更大的阻碍,兴趣容易泯灭。而英文绘本图画形象生动,语句简洁流畅,更符合儿童的口味,更能激发儿童的情绪,更能满足儿童的心理需求。具体来说,儿童开展英文绘本阅读还具有如下现实意义。

  1.英文绘本阅读能架起儿童从课堂走向课外的英语阅读通道。

  我们的学生学习英语一个最大的问题是课堂学习英语,课外不闻不问。一则是因为我们缺少像母语一样的语言氛围,二是儿童的现状 为很多人仅有一本英语书,大量缺乏课外英语阅读材料。而英文绘本阅读恰恰提供了丰富的阅读资料,改变着儿童的阅读方式,打通了儿童的英文学习的课内外通道。

  2.英文绘本阅读能够给儿童提供学习英语的完整学习经验。

  每一个绘本基本上都是一个相对完整、独立的故事,而故事本身就是一个整体的语言应用实例,儿童阅读一个绘本故事,所收获的不只是故事内容的了解,还包括词汇、句子、语法 的认识与运用,语意的辨析以及阅读的良好策略等。

  3.英文绘本阅读能让儿童浸润在西方文化中感受语言的本来魅力。

  英文绘本虽然也可以自行创编,或者用一些分级读物,而我们推荐的的英文绘本是英语国家原创的英文绘本,文学体裁,获奖作品为主。它所展示的大多是这些国家的生活文化,因此儿童阅读英文绘本实际是处在西方文化之中感受原汁原味英语的魅力。

  4.英文绘本的多样化题材可以扩展儿童的生活经验。

  英文绘本一般作为教材的补充资源,但是绘本来源广泛,种类繁多,每一个绘本都反映着某种生活经验。这种多样化的题材对成长中的儿童来说,不仅是学会一种语言,同时丰富着他们的人生经历。而且优质绘本精美的图画和内蕴丰富的故事情节能够很快地吸引儿童的注意,改变儿童的英语学习习惯,激发他们学习英语的兴趣。

  5.英文绘本能够提供儿童学习英语的真实和丰富的词汇,能协助发展儿童的语言能力。

  绘本中展示的很多词汇和句子都是鲜活 的、是儿童未曾在教材中接触过的,这种潜移默化地学习可以不断 丰厚儿童的积累,提升他们的语言运用能力。同时,英文绘本阅读通常还结合多元的教学活动展开,这能极大地促进儿童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

  6.优质绘本的深远主旨能激发儿童的情感,涵养儿童的生命。

  绘本的价值和魅力在于:

  它没有一句教条,却能满足孩子的成长需要;

  没有一丝说理,却能启发孩子的深入思考;

  没有一点儿喧闹, 却能激起孩子的会心大笑。

  正如美国诗人惠特曼一首诗中所说:

  “有一个孩子每天向前走去,

  他看见最初的东西/他就变成那东西/那东西就变成了他的一部分……”

  通过英文阅读绘本,儿童不断进行着情感的体验,凭借着阅读,情感得到了提高和升华。

  三、儿童英文绘本阅读教学的策略建构

  如何选择绘本,拓展广阔的学习资源?

  如何将绘本与现行小学英语教材相结合,发展学生实际运用英语的能力?

  如何针对各年级段的儿童进行绘本教学,建立有梯度的绘本阅读系统?

  英文绘本阅读作为儿童英语学习的一种新形式,在纳入与展开的过程中如要真正获取质量尚须一定的策略。

  1.优质:绘本资源的选择策略

  一个好的绘本材料是推动儿童英文阅读高质高效的基础。绘本 的选取最好是经典的、经过时间检验的故事材料,如白雪公主、七 个小矮人、丑小鸭等,考虑到孩子的认知局限,绘本材料还必须尽可能的简易。一个好的绘本材料除了呈现完整绘本故事图片、英语文字外,还可以根据绘本故事内容拟定一些练习题目,可检测儿童对于故事的理解程度,也能锻炼儿 童的英语阅读理解能力。

  2.分层:绘本阅读的目标设定策略

  在英文阅读绘本的过程中,儿童在认知学习、语言发展、人格涵养、美感与创造力的开展等方面都能有所成长,但儿童的年龄特征不同,因此绘本阅读的目标不能统一一个标准,而需分层设定。

  3.导读:绘本阅读的教师指导策略

  对于刚接触英语的儿童来说,绘本阅读需要教师和家长的一 定指导即导读,只有通过有效的导读,儿童的“绘本阅读”才会较好地进入境界。

  美国教育心理学家杰洛姆·布鲁纳这样阐述阅读指 导,“一开始,教师得先为儿童读故事,慢慢地,用比较戏剧化的方式,来呈现整个作品”。

  教师在带领儿童阅读英文绘本时,要善于教给学生一定的策略,比如故事的呈现、讲述过程应充分考虑儿童已有的知识水平,寻找新旧知识的交接点,运用饶有趣味的形式, 图文互现、启发猜想、设置悬念等,引导儿童在轻松有趣的氛围中感 知、发现、收获。同时要注意导读时的态度示范以及互动时的语气和感情,让儿童感受到阅读英文绘本是一件愉快而美好的事。

  4.自悟:绘本阅读的学生学习策略

  英语绘本具有画面优美、情节简单、句型反复、语言押韵、寓意丰富等优点,这些都是很吸引儿童的特性,能让儿童更乐意去尝试与接受英语的挑战。

  但开展绘本阅读最关键的还是需要儿童的自我参与、自行感悟。

  都说阅读是个性化的活动,即使同一个阅读材料,每一个孩子也会读出自己不同的感受。因此教师要善于创设让学生独立阅读、独立思考的舞台,比如采取提前阅读、带着问题阅读、小组阅读交流等方式,能让儿童在自读自悟的过程中展现个性 的风采。

  5.展示:绘本阅读的交流策略

  学习不仅是吸收知识、丰厚内蕴的过程,还应是释放知识、展 示才华的过程,绘本阅读也不例外。有效的儿童英文绘本阅读,可通过儿童的尽情展示来促进交流。让儿童将阅读收获释放出来;比如可以编制阅读小报,召开阅读故事会等,表现 童积蓄在内心的阅读张力。

  6.多元:绘本阅读的活动策略。

  为辅助英语绘本阅读的展开,也为儿童更好地利用阅读英语 绘本来提高自己的读写能力,绘本阅读还可依托一系列活动。

  如表演活动:利用寒暑假或空课时间,开展绘本短剧秀,由于课外机构学生课时短,人数不确定等因素,所以在创设这类课程 时,一般都会在课堂上开展一些Role play,question等环节检验儿童对绘本的理解、掌握情况,也让他们感受绘本中学到的词句的实用性,以及英语绘本阅读后的成就感;

  7.合作:绘本阅读的共建策略

  儿童的英文绘本阅读特别是初级阶段,需要教师、家长等的 共同支持,教师的策略引导、家长的环境创设等都是推进儿童阅读 的重要手段。学校可定期向家长汇报阅读活动的构想和具体实施步骤、儿童近期的英语绘本阅读情况等,争取家长们的一致支持;

  家长则可按照老师的授课节奏,在天天乐学上督促儿童自觉开展家庭阅读。比如说亲子共读,看绘本视频,模仿朗读等。 当阅读把快乐带给儿童时,就把无可估量的巨大精神财富带 给了他们,就为他们建造起了自由的精神空间与心灵家园。儿童在与英文绘本进行心灵对话中,必定会提升兴趣、提高能力、开阔眼界、丰富内心。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