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升小择校记,什么样的学校才算好学校?

幼教网 2017-08-28 14:51:4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如果择校是一场战争,从现实意义上来说,我们一家三口正站在这场战争的起点上——孩子刚五岁,去哪儿上学前班、能过渡到怎么样的小学,小学读完能升上好初中吗……以上一切都是未知数。

  硝烟尚未弥漫,战果遥遥无期,我们一家三口都得做好心理准备,准备迎接一波波既残酷又惨烈的现实洗礼。可从另外一个层面,一场始料未及的小风波让这场战争在我们的心里提前宣告结束。

  关于教育的终极意义,关于我们到底要追寻并拥抱怎么样的教育,乃至我们将为如上种种的选择付出何种代价,我们几乎是被推动着做了许多反思,并在心里大概有了个答案。

  幼儿园:没考虑过“择校”就去了

  我曾不止一次发自内心地在朋友圈赞叹,有时是“许是老师发现我最近太忙,竟主动帮我把孩子的室内鞋给洗了”,有时是“中英文主班老师在学期结束,亲手给每个孩子做了一本手册,不仅有孩子在园内的照片,还有老师认真撰写的暖暖的评语”,还有时是“老师不惜余力地持续鼓励和表扬,以前每天都要睡懒觉的小家伙总算有了一点要早睡早起的自觉性”……

  于是,常有朋友看了我的朋友圈,兴致满满地问我,你娃就读的那个幼儿园看上去真不错啊,你是怎么精挑细选到一个这么好的幼儿园,具体讲讲呗?每次面对这样的提问,我都会感觉到压力山大。天呐,这不是个一句半句能说清楚的问题。

  请不要怀疑,朋友圈的每一次赞叹都是情之所至,绝非为了粉饰太平或是讨好老师。那我的压力从何而来,以致于我竟不能坦荡又迅速地回答人家,“是啊,我是这么这么这么找到这家幼儿园的,真的很好,你也快来吧”?

  有那么一句大家表面上会装得很诟病、但其实心里时时刻刻也放不下的话,叫“不能输在起跑线上”。如果把幼儿园也算进择校里去,那么我们家可能真的就是“输”在起跑线上了。

  最初为孩子选择这家幼儿园时,连这个幼儿园有没有办学资质都没问,就欢天喜地把孩子送了进去。选择它的理由既简单又有“说服力”:有个关系非常好的朋友的孩子在那儿就读,而我的孩子跟那个小朋友总能很开心地玩到一起。嗯,现在你能明白,为什么那个“说服力”要打引号。

  很多人知道我这个傻到家的“择校标准”后,哭笑不得:如果只是希望孩子能跟自己喜欢的朋友多接触,多组织孩子和他的小朋友们一起玩不就得了,有必要非要成为同学吗——更何况,后来等我的孩子正式入园,最终也没能和他的好友安排到一个班上。

  几乎所有人听到这里,都会继续问,这么些年,你也没有转园,那必然还是因为这个幼儿园有什么过人之处吧?

  很遗憾,我没有选择转园,也不是因为什么了不得的理由,而是因为我觉得孩子好像“习惯”了这里,很依恋他的小朋友们和老师。当他三岁时,我们第一次聊起“升学”、“毕业”这回事,孩子不仅很沮丧,甚至有点要哭出来地问我,为什么不能一直一直跟同学和老师在一起。

  至于对幼儿园有没有过不满,作为一个寻常到不能再寻常的妈妈,怎么会完全没有?

  当然有过,还不止一次:入园一年后,听别的消息灵通的妈妈们热议,才知道园方尚未彻底搞定办学资质的时候;有一年夏天,因为园所需要整修,仅仅提前了十天紧急通知,“接下来两个月孩子得回家待着,因为幼儿园要临时关闭”的时候;有那么一段时间,各种原因导致主班老师不停更换,外教待不够半年就辞职的时候;园所内突然爆发某种流行病,不得不闭园消毒,孩子们得集体回家“避难”的时候……

  甚至,我也曾经加入过妈妈们自发组织的“市内探校大行动”,把在合理距离内能参观的大小幼儿园看了个遍。其间,有人做出了睿智而果断的人生选择,替孩子找到更合适的园所,迅速转走了。而我们选择留下,原因不外如下:

  前面说了,孩子那张满是依恋的小脸是我选择留下最大的理由。我总是很愚蠢地相信,哪怕他只有两三岁,但待在哪里最开心、最合适,他自己最有发言权。

  其次,仅凭我的个人观察,我觉得孩子班级的历任老师都还蛮不错。

  经手孩子班级的历任老师,有男有女,有胖有瘦,各有各的特点。在我看来,他们大多很年轻,算不上经验丰富,更谈不上什么资深教育专家——甚至,在我看来,有着突出优点的人,也不可避免地有一些比较突出的缺点——但他们大多有一种非常朴素的对小朋友的亲近和爱心,否则这么一份天天和二十来个小朋友打交道的工作该何以为继。从孩子对历任老师的评价也能看得出来,他有所谓“最爱”和“一般喜欢”的老师,但没有出现过“讨厌”的老师。

  有时候,我愿意尝试站在班级老师的角度去替他们多想一点,毕竟在你忙碌于自己的事情时,他们是离你孩子最近的人。相信并且理解,是让他们成为你的战友而不是敌人的开始。

  更重要的是,这种基于“相信和理解”、尽可能把他们当成养育小伙伴的态度,让我在与形色不同的老师就各种具体问题进行交流时,感到放松和自如,能够更冷静客观地去听他们表达阐述,哪怕会发现有时他们说的有漏洞、逻辑上有问题、甚至并不在理,但彼此愿意面对、能够交流的态度,往往对事情朝好的方向发展是有帮助的。

  幼升小:当头一棒打醒梦中人

  假使没有所谓“幼升小”,目前孩子刚在这所幼儿园读到中班的生活,对于我们一家来说,简直完美。

  正如前面所说,在孩子从小班准备升中班时,已经有一批睿智的家长选择了转园,其中有一位妈妈就曾深刻提醒我,早点准备,不要到最后无处可去。

  明明我们解决不了本地户口,明明我们也不打算去办那些证,明明我们恐怕得在可以预见的一段时日里,带着孩子在这求学,但很遗憾,蠢笨如我,被人那样提点,都还是没有醒。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