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教育的本质就是还原事实的真相——真相的力量

聊爸-詹晶明 2017-08-30 10:12:2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总有人问我,教育的实质是什么?我们到底应该教育孩子哪些东西?

  我说:教育的实质就是还原事实的真相,唯有真相是我们可以教给孩子的。

  前两天有个双胞胎的妈妈跟我说起她的苦恼:“我家两个宝贝,什么都要一样的,所以,我必须什么都要买两份,甚至做个鸡腿,都要注意到尽量一样大,有时他们连颜色都要是一样的,否则一定会严重哭闹起来。”

  ——哈哈,是你自己把孩子教成这样子的哦!让孩子认为他们是一样的,所以什么都要一样的,否则就不公平了。

  “我没有耶!我其实一直都不认为他们是一样的,不过周围的人会常常说他们长得一模一样。”

  ——那你也没有纠正其他人说他们长得一模一样呀!这对于你的两个孩子来说,就是妈妈默认了呀!

  “哦,那我该怎么做呢?我不想他们认为是一样的。”

  ——那你在日常的生活中,引导孩子发现他们根本就不一样呀!

  比如说弟弟一定要与哥哥一样的玩具,那你一定要说不可以,你一定要很认真地告诉弟弟说:“他是哥哥,宝贝,你们俩不一样,你可以有你喜欢的玩具。如果你实在喜欢哥哥的玩具,你可以向哥哥借着玩,当然,如果你有一个新的不一样的玩具,就可以跟哥哥交换着玩。我想你哥哥会更愿意与你的新玩具交换着玩的。你现在想要妈妈给你买个与哥哥不一样的新的好玩的玩具吗?”

  比如说哥哥非要弟弟刚穿上的漂亮新衣服,那你也一定要说不可以,你一定要很认真地告诉哥哥:“弟弟的皮肤要白一点的,弟弟更爱到处跑来跑去,很好动太活泼了呀,所以,妈妈给弟弟买了这件衣服。你知道妈妈给你买的是怎样的新衣服吗?妈妈特别注意到你的脸要圆一点,好可爱呀,你知道很多人都这么悄悄地告诉我,说你们家的那哥哥的脸长得圆圆的,好可爱呀!……”

  总之,你经常在生活中,在各种场景下都告诉孩子们,他们不一样:一个是哥哥,一个是弟弟。他们就一定会从过去认为是一样的,而逐步认识到各自的不同,开始建立起自己独立的“自我”意识和“自我”价值。

  这就是教会孩子,认知自己的真相——我就是我,不是他人!这也是家庭教育中要肯定地告诉孩子第一个真相——

  我是谁?

  一个人如果连自己是谁,都不能确定地认知到,那么就无法再谈及什么个性和人格的独立,甚至连自信的建立都是困难的。

  我小时候,我妈妈常说我是从厕所里捡回来的,我真的很难受……我想妈呀,你就是捡我,也能不能从好一点的地方捡回我呢?厕所多臭多脏呀!

  很久很久的时间,我都因为这个身份而感到难过,总是担心我爸爸妈妈不要我,会把我随时送给别人,当时又总有一些邻居看见我很可爱——我妈妈说我小时候很可爱,会唱会跳会讨好人,大人们都很喜欢我——总说要把我领回他们的家里做儿子去。我好担心呀!所以,我真的很宅,常常自己宅在家里,怕出门,怕被送给别人家。

  长大后,也一样总会觉得爸爸妈妈会更爱我的哥哥和我的妹妹,总是会觉得我是他们最不爱的,而我一定要更爱我的爸爸妈妈,否则他们就不会要我了,我很不喜欢我自己。

  亲爱的爸爸妈妈们,你们知道,一个孩子没有一个令他骄傲的身份,那份痛苦有多深,会一直疼多久吗?所以,我在自己的儿子出生的那天开始,就告诉他——宝贝,爸爸妈妈太爱你了!你是上天赐给爸爸妈妈相爱的最珍贵礼物!是你妈妈辛辛苦苦把你怀在肚子里,爸爸每天为你的平安到来祈福,才有了你的!你是爸爸妈妈最爱的宝宝!是爸爸妈妈的最大幸福!

  我的儿子一直认为,他是最幸福的!常被人说成自带骄傲,充满阳光的年轻人!

  我们要告诉孩子的第二个真相:

  你一定行!

  你一定能做到你想做到的

  我在读大学的时候,我的伦理学教授告诉我说:不要听信那些了不起的人,那些写报纸的媒体人说——你是六十年代的人是垮掉的一代!这是假话!你们可以记住,当你们六十年代的人过了四十五岁之后,你们的思想就会成为那个时代的主流思想!谁也阻挡不了,你们中间的精英就是掌控那个时代资源的伟大力量!努力去做你想做的事情,去追求你的理想吧!只要你是以利益他人,利益世界为目的的,你的梦想就一定能实现!你也一定能成为受人尊敬的成功者!

  那一天我被激动了,我决心一定要将这个真相告诉更多的人,更多的年轻人,当然也包括我未来的孩子!

  于是,我的儿子,在他生命成长的过程中,从未被外界质疑声打倒过,而是在坚持理想的道路上,不断地让人惊讶,不断地赢得了更多老师,长辈,专家的爱和支持,他就一路这么走了过来,还将这样走下去。

  他常说:我是不会被别人的怀疑、误会、诋毁所打倒的!我知道我还不是很好,但我依然不会放弃我的理想,我一定会实现我的理想的。在这点上,任何人任何事都不可能阻挡得住我的!

  我欣慰的不是他是否能成功自己的理想,而是欣慰他的人生一定会很精彩,很动人!

  于是,我周围的很多的孩子们,也在一个个这么坚定,这么自信,这么做到了他们想要做到的一件件超越他们同龄人的事!

  第三个要告诉孩子的真相:

  物有本末,事有终始

  长幼有序

  世界不是由道理构成的,而是要讲秩序的。即要懂得严格遵守长幼有序,物有本末,事有终始。

  人的一生不能只关注自己的道理,只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一味地强调自己的喜好。一定要懂得这个世界不仅仅只有自己,还有更多的他人,更多的他事。所以,我们的古人很早很早就创立一个“仁”字,单人旁,加个二,就是这个意思。

  从小,我就教会孩子读“君子贤其贤而亲其亲,小人乐其乐而利其利”,每当他说“我喜欢,我就是要”的时候,我都会笑着跟他说——这叫乐其乐,是小人之为哦。虽然,我根本不会有什么反对,就会直接满足他的这些需求。

  我以为,人是有权利选择做小人的,孩子不就是个“小人”吗?哈哈,我接受这个事实,但请大家注意,这不代表我可以放弃对他做君子的教育。

  每当我和他一起做助人为乐的事情时,就告诉这是君子之为——仁爱;

  每当我和他一起听爷爷奶奶等长辈的话的时候,就说这是君子之为——孝顺;

  每当我和他一起坚守自己的承诺,说到做到时,就说这是君子之为——诚信;

  每当我和他谈论起国家与民族的过去和未来之时,那份热情,那份热爱,那股子热血时,就说这是君子之为——爱国;

  每当我和他在地震、洪水灾害泛滥伤及生命之时,在世界各地的空难,绑架,战争伤及生命之时,默默祈祷平安,决定素食祈福,决定更要爱及世界,检点自己言行的时候,就说这是君子之为——先忧后乐。

  这是为人之本的真相——正心,修身,仁爱。如大甲所说:天之明命!

  第四个真相:

  真相没有角度

  为人必诚其意

  我常常告诉孩子说:诚意,就是不自己欺骗自己!如恶恶臭,如好好色一样。这不是我说的,是大圣贤孔子说的。一个人要懂得不骗自己,当然首先得知道骗别人也是没有什么用的。好比小人闲居,无所不为。而君子必慎其独一样。

  我跟我的儿子说过一个故事,说一个人在家偷偷看电视总是被妈妈发现的故事

  那孩子以为自己很聪明,在妈妈下班回来前关了电视,去写作业,可是妈妈很快就发现了他在家看电视了。孩子很好奇,去问:“妈妈,你怎么就发现我看电视了呢?”,他妈妈说:“你看电视机的插线板都移到地上了呀!”

  之后,那孩子又在妈妈上班时,一个人看电视,不过他聪明地保持了插线板在原来的位置上不动。可是等妈妈回来,还是被妈妈发现了他在看电视。那孩子觉得妈妈太神奇了,就又问:“妈妈你怎么知道的呢?”,他妈妈很温和地笑着告诉孩子,说:“罩电视的布,你慌慌张张地放反了,你没有看见吗?”

  哦,原来是这样!那孩子觉得自己太不小心了。想之后,如果把所有电视机周围的东西都记住,在看完电视之后,都恢复到原来的样子,妈妈就不会知道了吧?

  可是令人崩溃的是——妈妈还是知道了!那孩子,面对自己神探一般的妈妈说:“妈妈,你怎么这么厉害呢?我做的这么仔细,可是还是会被你发现,这是为什么呢?”这妈妈看着孩子,很认真地告诉他:“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只要你做了,就一定会留下做的痕迹,而被人清清楚楚地看见,比如,你看了电视,电视机就是热的呀!除此之外,你知道还有多少的痕迹会留下来吗?对了,还有你的表情,也会留下你做了不该做事的痕迹呀!”

  ——我儿子听完,当时是哈哈大笑,但我也知道他懂得了:真相,假不了,骗来骗去,只能骗自己,毫无意义。

  这就是诚其意,认认真真地做人做事。

  第五个真相——时间已经到了,我不能继续再详细地讲了,我被举牌两次的,给我最后一分钟,讲完这很重要的第五个真相

  请让孩子

  多读真实的历史故事

  少读神话,童话

  尤其不能读鬼话

  请我们的爸爸妈妈记住:历史故事中人物是有父母,有家庭的,是有来龙去脉,是真实发生的,是有最丰富的情感和思想变化的,是有发展和影响力的,是可以人人都从中得到证实和确认的。

  我们要很明确地知道:唯有真相,能给予我们孩子认识和理解这真实的个世界,认识和理解真正的人生。

  人生需要要有真正,真实的榜样,作为自己生命奋进的力量!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