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学霸说|为什么我成为家长口中“别人家的孩子”?

搜狐家长帮 2017-09-15 04:00:0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互相切磋交流是学习最大的动力,闭门造车的思路会狭隘。”

  学霸,优等生的代名词,往往是“别人家的孩子”。他们记忆力强,思维敏捷,只要是接触过的题目,他们都能很快写出答案。老师刚把题目读完,不需老师稍加点拨,他们的脑海中就浮现出解题思路,是老师们最喜欢的类型。

  科学表明,个人先天智力相差无几。所以,学霸并非生而有之,后天因素的影响才是关键。

  把自己的孩子培养成学霸,听起来甚是困难,但是掌握好方法能够事半功倍。学霸到底是怎样掌控学习的,听听学霸怎么说。以下10条经验,经历了近百名学霸采访千锤百炼的验证,快来收藏和学习!

  1、学习至上

  “在我心里,学习是正事,理应先于娱乐。对待学习,就应该屏气静心地对待,不要胡思乱想。制定了目标,就要极力达成。”

  皮尔说过:态度决定一切,细节决定成败。

  和他们接触,你不难发现,学霸们在看书、学习时,都能杜绝看电视、打电话、吃零食等行为。从他们身上,你会感受到一种投入学习便自得其乐的状态。

  2、时间利用

  “无论在做什么,我都会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时间,见缝插针,日积月累,可能差距就是这样产生的。”

  想要成为学霸并不容易。他们往往十分自觉,有的半夜“悬梁刺股”,有的清晨“闻鸡起舞”,有的放学回家就展开学习,即使周围的环境如何嘈杂,他们也能做到心无旁骛。

  合理利用时间碎片。每天上学路上、饭前、课间、晚上休息前等零碎时间,都可以拿来记忆单词、公式,背诵诗词。

  3、方法得当

  “预习可以帮助弄懂知识的起点和终点,在课堂上就能够更加得心应手。因为提前高效预习,所以我的时间相对也很充裕,可以在空闲的时间去广泛涉猎其他领域的知识。”

  高效的课前预习方法,是学霸们普遍掌握的一项技能。

  预习前先看目录、图表和插图,对心得知识点有基本的了解。事实证明,不做预习的孩子当堂理解的只有50%-60%,预习之后可以达到80%-90%。

  4、条理清晰

  通常,我们会觉得,学霸们做事有主见、有策略。他们习惯把常用的,与学习有关的东西,放到触手可及的地方,在合理的时间,做该做的事。

  对于不理解的题目,课后或当天找老师请教,从不把问题拖到第二天。对不懂的知识,做到多看、多问,形成习惯,做事才会从容不迫。

  “劳逸结合,严抓课堂效率,做到当堂的问题当堂消化,这就是我的秘诀。”

  5、善于提问

  这些年,我们总是反复提到一个词汇:XX资源。教师,就是学霸们占得先机的教学资源。在学习中,把不懂的题目带给老师,通过老师的讲解进行梳理,融会贯通。

  所以,在学生群体中,学霸们往往占用老师大量的资源,而不爱提问的学生,主动放弃了获得这些资源的权利,差距也就越拉越大。

  “下课的时候,我和班上几个优秀的同学会一起围攻老师,而且大家不懂的问题也能够互相启发。”

  6、巧做笔记

  学霸们做笔记,往往是一边听课一遍记重点,绝不是无意义的全盘抄录。尤其对于课本上没有的、老师补充的知识和思维方法,他们更是认真记录。所以,老师在课上强调的重点,都会清晰地出现在学霸们的笔记当中。

  不仅如此,对于平时记录的笔记和纠错的错题本,还要细心整理。很多家长反应,自己家孩子笔记记得也不错,为什么考试总不出成绩,关键还是没有做到系统整理。

  “往往我会在笔记中间画一条线,一边记录老师上课讲的重点,一边标注课文里的注释,复习的时候就可以做到一目了然。”

  7、举一反三

  拿做题举例,做完一道题后,要弄清这道题考察的是哪些知识点,用了哪些方法,为什么要这样考察,做到触类旁通。

  还有,在学习新知识的过程中,不仅要牢记知识点,还要善于思考,抓住新知识与其他学过知识点的内在联系。

  “对于综合性学科来说,还要注意与其他学科的渗透,形成完整的知识框架。”

  8、书写规范

  大家都有所体会,干净整洁的试卷比字迹潦草的试卷得分要高,并不是因为老师扣掉卷面分,或者在批改时加入个人的喜好。而是因为工整的书写,有助于老师了解学生的解题过程。

  规范的作答,有助于培养孩子仔细认真的品质,长期坚持养成习惯后,考试时自然就不必担心卷面问题了。

  “老师要求,不仅考试要书写认真,平时就应养成习惯。对待平常的家庭作业,也要工整规范。我觉得很有用。”

  9、与人为友

  所谓学霸,并不是闭门造车的产物。学霸不仅学习成绩比同龄孩子优异,日常的人际交往、与同学的关系处理中,他们也是佼佼者。

  保持和谐的同学关系,遇事不计较,宽容豁达。学习上,和同学们相互支持、帮助,讨论心得并得出最好的解题方法。有了这些前提的支持,学霸们在学习的过程中才能保持快速、高效。

  “互相切磋交流是学习最大的动力,闭门造车的思路会狭隘。”

  10、父母熏陶

  除了上述九点秘籍,大多数孩子学霸模式的开启都离不开:父母的熏陶。

  作为学霸的启蒙者,他们的父母绝不会娇惯孩子,对孩子高标准要求的同时,也严格要求自己上进,力求做好孩子的表率。学霸从小就在父母熏陶下热爱学习、善于学习,对学习充满激情,在学习中体验乐趣,在学习中增长见识,在成功中充满自信。

  所以,学霸的出现根本上是整个家庭和谐共进的产物,奋斗型的家庭,往往更容易诞生学霸。

  “家里会买很多书,周末会经常去图书馆看书,可能是我语文好很重要的原因。”

  说句实在话,孩子在学习阶段,学霸不是唯一的追求。但是,他们良好习惯的养成,注定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不会落于人后。

  现阶段,即便孩子成绩不如意,也不必过分担忧,要明确:

  孩子潜力很大,需要家长们积极的引导,为孩子树立榜样;

  孩子也要规范自己的学习习惯,学会利用环境和技巧,提高学习效率。

  做到以上十条,在不久的将来,你的孩子也会是学霸!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