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自然拼读和拼音混淆怎么办?

上海家长帮论坛 2017-09-19 09:56:0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让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自然拼读和汉语拼音?

  什么是自然拼读?

  自然拼读法(Phonics)是英语为母语国家的孩子学习英语读音与拼写、增进阅读能力与理解力的教学法;同时,也是以英语为第二语言的英语初学者学习发音规则与拼读技巧的教学方法。

  自然拼读法通过直接学习26个字母及字母组合在单词中的发音规则,建立字母及字母组合与发音的感知,了解和学习英语字母组合的奥妙,掌握英语拼读规律。

  从而达到看到单词就会读,听到单词就会拼的学习目的。

  什么是汉语拼音?

  汉语拼音是一种辅助汉字读音的工具,的确是跟自然拼读非常相似。

  有趣的是,发明拼音的恰恰是一个外国人。因为古代汉字读音大多采用“两字相切”的方法,太繁琐且不易读准。于是,来自法国的一位“中国通”传教士首次准确地用拉丁拼音字母记录了汉字的读音。

  哪些孩子会将两者混淆呢?

  第一种 同时开始接触拼音和自然拼读

  因为两套体系都与拉丁字母有关,所以孩子在一开始接触的时候,很容易搞错读音;

  另外,如果孩子同时接触自然拼读和拼音,由于语言信号输入太多,大脑需要花更多时间去处理这些信息,难免会产生混淆。这就好像从小在双语环境中学说话的孩子(父母双方说不同母语),开口说话的时间不但晚于单一语言环境成长的孩子,而且也会出现把两种语言混着说的情况。

  因此,想要自如运用自然拼读与拼音,就必须进行大量练习。

  第二种 学习一段时间的自然拼读后学拼音

  这往往是因为自然拼读的学习方式过于刻板,练习量不够,没有达到烂熟于心、自如运用的程度。

  将两者混淆是否可怕?如何避免?

  将自然拼读和拼音混淆并不可怕,哪怕是同时开始学习二者的孩子,只要花时间练习,过段时间也会慢慢梳理清楚两个拼字系统的区别。

  根据我的经验,用一年的时间系统性学习自然拼读的孩子,进入小学,学习拼音时,反而效率会更高,他们会主动区别两个体系的相同和不同之处。

  什么时候开始学自然拼读?

  因为小学阶段会重点教授拼音,所以建议家长尽量错开自然拼读和拼音的学习时间。

  在此提醒家长,不建议在孩子完全没有英语基础的情况下学习自然拼读。因为自然拼读并不只是单纯的字母和发音的练习,而是需要孩子可以根据字母发音,联系到已知的单词(比如,学习t的发音,老师会让孩子回忆出开头有t的音的单词,比如tiger, table, tennis, ten。学习ai发长元音A的发音,孩子则需要知道rain, train。)所以建议最好孩子已经有了至少两百到三百单词量后,再开始学习自然拼读。

  自然拼读学习的五个步骤

  自然拼读看起来好像只需记住字母和字母组合的发音,但是,想要熟练运用,则需要大量不同类型的练习。

  第一步 熟悉字母和字母组合发音

  主要通过动作、发音和韵律儿歌结合的方式让幼儿可以做到朗朗上口,比如用啃苹果的动作读出a-a-apple, 用抓蚂蚁的动作读出a-a-ant, 用张大嘴的动作读出a-a-alligator。在此推荐蒲公英自然拼读王系列DVD,该视频为所有发音都编撰了一首朗朗上口的韵律口诀。

  第二步 通过网上动画强化发音记忆

  有很多有趣的网站提供动画结合发音的互动练习,推荐www.starfall.com,单个字母发音、长元音发音,字母组合和双辅音(ck, sh, th,ng)等等的互动动画非常吸引小朋友,让孩子在笑声中拓展了词汇量,也加深了发音的记忆。

  第三步 利用故事情景,系统学习

  熟悉了字母发音后,就需要在情景中把学到的拼读本领练习起来了。简单的自然拼读故事可以给孩子机会,试着慢慢拼读出简单的单词。推荐攀登英语有趣的字母和神奇的字母组合系列。故事生动有趣,单词也简单容易拼读。想象一下孩子可以自己拼读出一个不认识单词的自豪感。特别注意,刚开始一定不要找难度太大的自然拼读读本,尽量以CVC(辅音-元音-辅音,如rat), CVCC(辅音-元音-辅音-辅音,如tick),CVVC(辅音-元音组合-辅音,如cook) 类型单词为主,目的是让孩子可以增加拼读自信心。

  第四步 制作word family练习小册子

  一个有效熟练掌握自然拼读所有规则的练习是熟练拼读同一word family单词(相同词根的单词,比如长元音ay的word family, 包括ray, lay, may, play)。推荐scholastic出版的The big collection of phonicsflipbooks。

  第五步 进阶自然拼读故事练习

  在进行了大量练习后,就可以进行复杂一些的自然拼读故事练习了。推荐Oxford Reading Tree系列和外研社引进丽声自然拼读故事会。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