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中班逻辑-数学智能课程的研究(2)

幼教网 2017-09-20 20:51:5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四、初期研究成果与研究措施

  (一)初期研究成果

  本课题负责人,在儿童逻辑-数学智能培养上,对自己的儿子倪一柳进行4年多的个案追踪研究,创设的利用麻将、围棋、钢琴等对幼儿进行数学智能开发方法独特,简单易操作,得较明显的效果,许多家长前来咨询早期教育的成功经验。在荣怀亲子园的全脑开发班中推出的聪明时间,通过宝宝接触直观的教具和亲子操作,培养了孩子独立、专注、协调、有序的能力。

  (二)研究措施

  1、以浙江省《幼儿园课程指导——中班教育活动设计》为指导,结合我园的实际,进行中班逻辑-数学智能活动设计。

  2、实验班每周增设1节中班逻辑-数学智能活动。对照班控制变量,按省编教材进行,不增设1节中班逻辑-数学智能活动。3、实验班开设逻辑-数学智能兴趣小组,抽取实验班逻辑-数学智能发展较好的15名幼儿组成。

  4、实验班创设逻辑-数学智能角,为实验幼儿提供智能开发的环境和操作场所。

  5、创设逻辑-数学智能发展的生态环境。创设良好的问题情景,促发幼儿的疑问,鼓励幼儿好奇、好问。创设动手、动脑的氛围与环境,让幼儿喜欢操作、喜欢动脑筋,特别要鼓励幼儿独立思考。提供操作的支持,有充足的操作材料,有必要的操作时间与空间。教师、家长以同伴、合作者的身份参与幼儿的操作与研究。

  (三)研究方法

  本课题的研究方法主要采用观察法、行动研究法。同时采用测验法、个案研究法、访谈法、经验总结等多种研究方法,并在实施过程种进行调整使之更加完善。开始阶段主要采用情报研究方法,用于概念的鉴定及国内外关于同类课题的研究。收集资料的方法主要采用观察法和文卷法。

  整理和分析资料的方法采用定兴和定量研究相结合的方法。

  五、课题研究的步骤与人员分工

  (一)本课题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设计准备阶段(时间为2###年3月-8月)

  1、成立课题组,进行方案设计。

  2、理论学习,收集资料。

  3、确立实验班和对照班。

  第二阶段:组织实施阶段(时间为####年9月-####年6月)

  1、课题的开题论证。

  2、制定逻辑-数学智能测查表,对实验班和对照班进行研究前测,并对测查数据进行分析、撰写调查报告。

  3、进行课程的实施研究。

  4、运用边研究边实践,边提炼边总结的方法形成阶段性总结,撰写阶段性研究报告。

  第三阶段:总结整理阶段(时间为2004年7月-9月)

  1、运用逻辑-数学智能测查表,对实验班和对照班进行研究后测。

  2、对测试获得的结果、数据进行分析、归纳,对实施过程中的教育现象进行描述、分析、解释和总结,把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相结合。

  3、回顾、归纳、提炼、总结的基础上写出研究报告、研究论文。

  (二)人员分工

  刘设珍:负责课题的设计、指导、实施,撰写研究报告。

  张雪鸿:负责课题的指导。

  金玮靖:负责课题的协调。

  叶淑琴、金方燕、宋波、金娟:负责课题的实施。

  六、课题研究的条件分析

  课题负责人刘设珍,是荣怀艺术幼儿园园长助理,分管教科研工作,是幼儿园省级课题的主要研究成员。毕业于浙师大教育系学前教育专业,本科学历,高级教师,浙江省教育学会学前教育分会会员,浙江省心理学会会员,市级教科研先进个人。教科研成果多次在市级、省级、国家级获奖和发表,在浙江省首次幼教论文竞赛中获二等奖,1999年获地市级规划课题研究成果一等奖,2001年参与地市级教育局主编的《幼儿教师继续教育培训教材》地编写工作。

  课题组成员张雪鸿,是荣怀艺术幼儿园园长,负责的《运用奥尔夫音乐原理,开发幼儿音乐智能的实验研究》课题,被立项为浙江省教育科学2003年规划课题。本课题的逻辑-数学智能和音乐智能都属于加德拿多元智能理论的一部分。省级课题的理论研究和已有的实践成果和经验为本课题的实施提供了有力条件。

  幼儿园还加强教师教科研的培训与学习,不断提高教师研究的实际操作水平,教科研整体水平提高快,因而也为课题开展提供可能。我们还邀请专家学者、教研领导,为课题会诊把脉,为课题顺利开展提供了保障。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