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开学第一个月,幼升小新生频频出“状况”

楚天金报 2017-10-11 14:29:3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早上催起床,傍晚催作业,晚上催睡觉,同时还要自觉地刷一下班级qq群、微信群,生怕漏掉一个通知……这应该是江城很多小学一年级家长的日常。用一位妈妈的话说:“孩子上学后,自己每天就像打仗一样,焦头烂额!”

  开学第一个月,小学新生在校容易出现哪些“状况”?家长又该如何应对?

  丢三落四 拖拖拉拉

  江岸区首席班主任、武汉市百优班主任、学科带头人,有着18年教龄的武汉育才越秀小学一年级年级组长陈娜表示,现在孩子普遍出现的问题就是动作拖拉。别的同学已经拿出语文书在朗读了,有的同学可能还在书包里找书,完全跟不上节奏。“丢三落四现象也很普遍!每天我都能在教室里捡到很多铅笔、橡皮。问他们是谁的,都说不是自己的!”她说。

  胡女士的儿子接连三次放学忘带作业本和书本回家。“两次忘在教室,我赶过去取的。还有一次,他的课桌抽屉里也没有,我只好在班级群里发寻物启事,那个上火啊……”更无奈的是,任凭她怎么着急,儿子依然一副慢不经心的样子。

  江岸区蔡家田小学一年级教师张桂琴还提到坐姿的问题。“站如松、坐如钟,这是课堂上的基本坐姿,但部分学生一会儿手和脚就不知道放哪里了,个别甚至直接在椅子上葛优躺。”

  作业太少 家长加码

  “老师布置的作业很少,但是,孩子放学后忙个不停。”家住武昌的杨女士,女儿今年上一年级。她说,孩子每天的作业,语文一般是朗诵、认字,数学是熟悉5以内数字大小,以及亲子阅读、体育锻炼等内容。“按照正常速度,这点作业半个小时就可以完成。但是孩子每天从放学到家忙到晚饭前。”

  杨女士说,学校没有布置书面作业,是她自己忍不住“加码”,让女儿练字,稍微磨蹭一下,时间就拖长了。晚饭后,孩子还要练琴、练口算,一不留神就八点多,赶紧催着上床睡觉。“整个过程得全程陪着,毕竟还小了一点点,自觉性不够。”

  杨女士表示,“前几天听说有家长在给孩子报奥数班……大家都在抢跑,自己真有点淡定不下来。”

  为了给孩子“减负”,目前武汉各小学都对低年级孩子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实施“零起点”教学。语文以认读为主,数学以游戏开展,难度都不大。老师们最看重的是习惯培养。

  适当放手 培养自主

  “每天放学,或者回家,我们一年级班主任都会接到班里家长的电话和信息,家长普遍比较焦虑。”陈娜建议家长,尽可以放心,不要太焦虑,一般孩子都会逐步适应小学生活,无非有些快、有些慢,还有的需要经过一两个月才能慢慢找到感觉。像整理书包、穿叠衣物等,孩子自己能做的事,一定要尽量让他们自己做。“当然,这个过程中并非完全放手,家长可以做的事还有不少。”陈娜说,比如针对孩子丢三落四的情况,家长要帮孩子在物品上写上名字,认识自己的东西,知道什么东西放在哪个袋子里。除了帮助养成良好的习惯,还需要关注孩子的心理适应情况,注意情绪引导。每天孩子回来,多问问学校有哪些开心的事。挨批评了也很正常,可以和孩子一起分析,下次努力做好。

  陈娜还留意到,班上二胎家庭比较多,不少妈妈正处于怀孕或二宝刚出生的阶段,精力明显不够,对大宝就显得力不从心。她曾建议身边的朋友,二胎时间错开小学低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