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Do博士说:1岁宝宝被爸爸打屁屁后“据理力争”,你考虑过我屁屁的感受吗?

搜狐家长帮 2017-11-01 13:41:2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最近,

  有一个关于小baby找爸爸理论的视频火了!

  这位1岁多的小宝贝,

  因为翻厨房垃圾桶被爸爸打屁屁,

  于是,十!分!不服气,

  想来想去都要讨个说法!

  大多数的家长在面临孩子犯错时,都会像视频中的爸爸那样子做,第一反应就是变得愤怒,对着孩子大吼大叫或者有时直接武力解决(打小屁屁),可是这样真的有效么?可以解决眼前的问题么?

  答案是否定的,且不说这种处理方法过于偏激,会伤害孩子的感情,最重要的是,它可能会起到反作用。就像视频中的小宝宝,通过一番的“据理力争”,即虽然您是爸爸,但是也不可以随便打我,巴掌并不是这样用的……

  犯错是孩子学习过程中的一个必然和必要的步骤,但是,父母对孩子越限行为的态度和反应,却对孩子的未来有着重要的影响!那么,面对孩子犯错,家长该如何惩罚呢?

  1、家长事先将惩罚结果告诉孩子

  对于孩子的不良行为家长要适当地给予一定的处罚,这样不仅能够使孩子明白行为和后果的关系,同时也可以教会他什么是责任——承担这个后果就是他的责任。

  著名教育专家蒙谨认为,如果父母决定使用这种处罚方式,那么最好事先向孩子解释清楚后果将是什么,给孩子一个明确的警告。

  2、事不过三

  如果想让孩子事先认识到一个重大的必须承担的后果,比如得不到他最喜欢的玩具,失去他的最爱,那么“事不过三”处罚方式的效果就会更好。

  每次孩子调皮捣蛋了,不必说教,只要告诉他:“我们都不该打人。这是第一次!”,然后明确警告孩子后果是什么。

  当他下一次又打人的时候,就告诉他:“这是第二次!”,第三次打人的时候,告诉他:“这是第三次!”,然后马上实施预先警告的那个处罚。

  3、倾听孩子的感受和想法

  在当今社会中,当孩子犯了一个小错时,父母总是单凭自己的主观感受去判断孩子的错误,并对孩子的行为作出一些不中肯的评价和指责。

  当孩子想要申辩和解释的时候,父母通常会更加生气,认为孩子是在狡辩,对孩子说得最多的也是“不用解释!”就像视频中的爸爸刚开始时,一直忙于做自己手中的事情,小宝宝一直强调了好多次“放下刀,我们好好谈谈,你就知道忙,都不听我讲话!……”

  其实如果家长带着好奇和真正感兴趣的态度,不去评判,而是去试着了解儿童行为背后的真实想法,这样的孩子会觉得自己感受想法被人理解了,他就能更冷静、理智地面对自己的错误。

  所以,面对孩子所犯的错误,家长首先要倾听孩子的声音,了解具体情况再下判断,心平气和的将孩子的错误之处给孩子指出来,让孩子认识到错误并从心底认同处理的结果,知道因为他的错误而给他人造成的影响,通过换位思考的方式让孩子保证以后不再犯类似的错误。教育孩子要适度,当孩子认识到错误的时候,就可以减缓说教了。

  孩子意识到错误并为此而难过,父母就不需要再进行激励的教育,可以慢慢停下来,让孩子自己反思。只有这样,孩子才有时间缓和自己的情绪,达到教育的目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