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如何破解千年谜题:爸爸为什么可以和妈妈睡而我却要自己睡?

搜狐家长帮 2017-11-01 13:45:2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每当和娃聊起分房睡觉

  感觉都是在给自己挖坑

  要斗智斗勇,还要抗哭抗嗲

  与娃分房睡,是为娃进行精神上的“断奶”,是每个娃在成长过程中都要走出的独立的一步。这个过程,常常会伴随着父母发现自己智商的诸多短板(上面的漫画就是很好的例子),还有娃撕心裂肺的哀求哭闹……这时候,作为父母也是各种心累心疼和舍不得。所以很多父母会做出妥协,允许娃继续和自己睡一个房间。但是,当我们快要“不忍心”时,请想想下面这些让娃独立睡觉的好处:

  1.当然是培养娃的独立自主意识啦。当娃拥有“我的床、我的枕头、我的房间”这些具体的事物时,他会感受到“自我”的存在,这样的私人空间可以让娃在这个世界上找到归属感。

  2.让粑粑麻麻拥有独立的相处空间和时间,让恋爱的感觉保鲜。而不是一直围着孩子转,把自己熬成结了婚的单身狗。

  3.让娃保持与生俱来的生存能力。出于本能,娃即使睡着了也会知道热了踢被子、冷了盖被子。但如果同床睡,父母总会忍不住为娃盖被子,就会削弱娃的生存本能。

  4.娃会有恋母(父)情结,父母也会有恋子情结。分房睡,可以从形式上帮助娃脱离恋母恋父。

  看到这里,很多麻麻可能会说,道理我都懂,但究竟要怎么做呢?

  《小鬼当家》里的小屁孩一开始发现家门外有小偷时,第一反应就是跑到粑粑麻麻的房间把自己藏起来。在大多数娃的潜意识里,父母的房间可能是最能给予他们安全感的地方。所以,首先我们应该把握一个大原则:不能因为分房睡而破坏娃的安全感。要让娃感受到,即使他要在自己的房间自己睡,爸爸妈妈对他的爱是不会变的,照样会给他睡前亲吻、给他讲睡前故事;即使来到自己的独立空间,这个世界也依然是安全的。当娃拥有这样的认知时,他对“分房睡”这件事才会有安全感。类似的,当娃要上幼儿园的时候,也要给他建立这种安全感,他才能真正地完成精神上的“断奶”。

  我们都知道娃到了3岁应该上幼儿园,可是娃到了几岁才应该分房睡呢?越是没有时间节点的,我们越难狠下心来要求娃去面对。对于这个问题,胡萍认为,如果孩子出生后就能分房睡(当然前提是父母要做好对孩子的生活护理),将来就不会存在这样的难题了。所以对于什么时候应该分房睡的问题,答案是越早越好,而最晚也尽量不要拖到上小学后。一般来说,娃年龄越大,分房睡就越难愉快地进行,但下面这些小贴士可能会让这个过程愉快一些:

  1.如果说分房睡就分房睡,娃是接受不了的。父母应该提前半年左右跟娃做预告,让他做好心理准备慢慢去接受这件事。例如在他4岁半的时候跟他说,他在5岁生日的时候就要自己睡啦。

  2.陪娃一起用他喜欢的方式布置自己的房间。可以陪他去选购自己喜欢的小家具和枕头被子之类的,如果条件允许,还可以做一些软装,例如请人来画卡通主题的墙绘,或者干脆留一面墙贴上墙膜供娃涂鸦。如果娃白天就喜欢在自己的房间里玩耍,晚上独自在里面睡觉时也会有种亲切感,即使父母不在也不会那么抗拒。

  3.可以允许娃睡前到父母的房间里玩耍,这样有爱的亲子时光以后会给娃留下很美好的童年回忆。

  4.即使分房睡,也应该继续坚持给娃讲睡前故事,给他晚安吻等等,这样的仪式感可以协助我们做到“在情感上贵养孩子”。有些父母可能会觉得这样会不会太纵容孩子,让孩子变得任性自我无理取闹?恰恰相反,缺爱缺安全感的孩子才更容易用无理取闹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诉求。父母及时回应孩子的情感需求,孩子会越来越通情达理,即使需求无法被完全满足,他们看到父母的努力付出,也会懂得体谅和妥协。

  当然,我们也可以有针对性地给娃挑选一些睡前绘本,例如《讨厌黑夜的席奶奶》《我能自己睡系列晚安绘本》等。但在分房睡觉这个问题上,再多的哄娃技巧也不如父母的坚持来得重要。父母要用自己的态度让孩子明白,分房睡就像一个人每天要工作要上学一样,是必须做的事情。时间长了,孩子自然也就接受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