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差生”的荒唐行为,谁该羞愧?

广西 2017-10-23 12:00:0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近日,网曝广西某学校“差生班”课堂上“老师台上授课、学生桌下炒菜”的消息令人唏嘘,更有调皮捣蛋的学生连班主任都敢打。面对如此荒唐行为,那些给学生贴上“差生”标签的学校反而需要反思。

  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不仅要让学生学到知识,更重要的是为人和明理。当前,我国部分中小学校有依据学习成绩优劣划分班级的现象。这种分班方式把学习水平相当的学生放在一起,有利于学校因材施教,有利于学习成绩的提高。

  但是,个别学校出于升学率等考虑,把学生们划分为三六九等,甚至绝对化地把学习成绩最差的孩子划到“学渣班”,放在条件差的教室,配备水平差的老师,还缺乏严格的管理和约束,任其肆意妄为,这不但荒废了“差生”的学业,还失去了育人最起码的要求。

  所谓的“差生”是因为学习成绩相对差,而并非道德坏、人品差。中小学阶段,正是传道授业解惑的黄金时间,如果学校仅以成绩区别对待,不加以正确引导,还贴上“差生”标签,很容易让部分学生养成自暴自弃、“破罐子破摔”的心理。那么,早退旷课、打架斗殴、抽烟赌博、早恋等一大堆问题也会接踵而来。

  对于分班,学校应从教书育人的基本要求出发,让每个学生平等沐浴在温煦的教育阳光下,学好文化知识,学会做人的道理。学生成绩有优劣,教学方法可有不同,但是绝不能在育人上打折扣。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