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上海福山外国语小学幼升小招生录取经验谈

上海家长帮论坛 2017-10-23 13:52:2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每一年,被名校录取的孩子被称作“牛娃”,可“小青蛙”和“小蝌蚪”们同样是优质生,找到适合自己的学校,才是最好的!今天,由几位妈妈来讲述孩子被录取的实录。更重要的是,几位妈妈分享的教育经验,或许能给准应届生们一些启发。

  分享者:添添妈妈

  录取学校:福山外国语小学

  虽然是公办小学,添添去报名的时候还是经过了简单的面谈环节,添添妈妈估计,是不是和划分班级有关系。

  当天的流程大致分三部分:先核实通知书、房产证和户口簿,然后去教室里填表格(包括家长和小朋友基本信息,留意一下小朋友特长,要填的),接着去另一个教室一对一面试,家长不能陪同。

  据添添回忆,语数英都问了。语文背了首唐诗,他背的《春晓》。数学考一道应用题和一道图形题,应用题的题目是:有十二只小猫,两条小鱼,问还需要几条小鱼才可以让小猫都吃到鱼?图形题是数隐藏起来的方块。英语考跟读,两句,添添没学过,就跟了一句简单的。然后就如实跟老师讲,幼儿园没学过,暑假准备去学的,然后他就高高兴兴出来了。

  添添妈妈经验分享

  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可以逐渐拥有循序渐进的生活自理能力、适应小学学习生活的应用能力,以及自觉形成善良、勇敢、谦逊、有责任感等品性的能力。关于幼升小的过渡,个人觉得需要锻炼的是耐心。给小朋友报了个写字班,初衷不是练一手好字(能顺便练好字当然是最好的),而是为了让他能坐定、会握笔、敢下笔。报了个写字班,每周一个半小时上课时间,每天晚上半小时练习时间。如今已经养成坐在写字台前写字的习惯。

  文化课没有上其他补习班,识字、唐诗、数学、拼音都是自己在家教的。孩子记忆力很好,识字、唐诗这些都比较容易学。数学教到百位数的加减法和混合运算,因为认字多,加减应用题也能读懂题意。

  体育运动类的从中班起学跆拳道,也不是冲着考级去的,想让他学习竞技精神、合作意识,同时锻炼身体。除此爸爸也会带他打羽毛球、踢足球(学习比赛规则),幼儿园会有跳绳拍皮球比赛。

  棋类也是孩子的兴趣所在,可以挑经典的棋类游戏玩,同样在游戏中学会规则,且棋类游戏也锻炼思维逻辑。

  知识、常识需要家长灌输,付出很多时间和心血也要将智者发现归纳总结的文明传授给下一代,这是成长、成熟的必经。至于孩子的性格,我们不想去过于雕琢,无论是内敛、外向,都有他可爱的地方。

  每个孩子都是不同的,很难笼统地说对待孩子应该用严格一套还是宽松一套。自己的孩子,情绪的变化家长是最清楚的,最好就是根据孩子的情绪变化来调整自己的教育态度。就我而言,能感受到孩子有自律的一面,虽然有屡教不改时会凶他,但相对偏自由宽松。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