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宝宝入园前家长准备工作要做足

幼教网 2017-10-26 13:49:3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入园,是宝宝从家庭走向社会的第一步,他有那么多需要适应的问题:没有爸爸妈妈,没有亲人,只有陌生的老师和同龄的小朋友;没人整天围着自己转,相反,吃水果、玩玩具都得等待和排队……小小孩儿天天要应对陌生情境对自己的挑战和冲击,真的让人心疼和担忧。可是,这个适应期是宝宝成长所必需的,妈妈绝不能因为心疼和担忧而让宝宝当逃兵,而是应该为宝宝及早做好充足的准备,帮助宝宝更容易、更迅速地喜欢上集体生活。

  1、心理卫生课

  宝宝上幼儿园,对于每个家庭来说是件大事,任何焦虑、不安、恐惧等不良因素都会使宝宝不愿意去幼儿园。要使宝宝顺利地适应幼儿园的生活,入园前的心理准备是首要的。

  目标:让宝宝达到最佳心理状态——

  自豪:我已经长大了,所以我要上幼儿园了!

  向往:幼儿园里可以学好多本领,还有很多小朋友一起做游戏,可开心啦!

  熟悉:我知道幼儿园是什么样子,做什么事情,妈妈都告诉过我。

  安心:爸爸妈妈很爱我,老师也会喜欢我。

  【家建议:

  看看幼儿园的生活

  参观班级,观看小朋友们的上课、玩耍;瞧一瞧盥洗间、午睡房等地方;玩一玩幼儿园里的大型玩具……要让宝宝感觉到,幼儿园是一个美好的地方。

  讲讲幼儿园的故事

  全家都对去幼儿园的行为表示肯定和赞赏。在和邻居朋友们玩耍时,故意大声表扬某个宝宝认识的小朋友,并得出结论:“难怪呀,原来是上了幼儿园呀,宝宝如果上了幼儿园也会很棒的……”这样,宝宝对幼儿园会有一种期待的心理。

  常常给宝宝描述幼儿园的有趣之处,比如,上幼儿园可以认识新朋友,可以跟老师学本领,可以参加各种有意思的活动等等。宝宝要是任性、不听话,就对他说:“如果你表现好,才能让你进入幼儿园”。

  还可以利用故事和儿歌,使宝宝向往幼儿园的生活。比如讲一些小动物离开妈妈独立生活的故事,让宝宝知道幼儿园是宝宝们的乐园,是学习本领的地方。

  交交新朋友

  在宝宝正式入园前,最好帮助宝宝认识一两个同一个班级的同伴,这样,宝宝在进入幼儿园时,班级里有熟悉的同伴,宝宝的陌生感和不安全感便会减少很多。

  2、自理能力训练课

  与家里不同的作息制度,必须要做自己还不会做的事情,造成很多宝宝入园适应困难。虽然老师也会帮助生活自理能力较差的宝宝,但是如果长期如此,宝宝容易形成不良的自我评价——“我比别人笨”,这样的自我评价有可能伴随宝宝一生。所以,在宝宝入园前,父母要调整宝宝的作息,培养各项生活自理能力,以减少宝宝入园后的焦虑和自卑。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