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这些年,我在幼升小跳过的坑

幼教网 2017-10-27 15:12:37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2017幼升小全面结束,大多数家长都顺利入读小学,宝贝们可以愉快的开始小学生活啦!2018年幼升小的家长也要开始自己的升学征途了。幼升小有哪些坑你了解过吗?小编特意盘点了这些年来幼升小家长跳过的坑,18年入学的家长就不要再跳了。

  坑一:我有房子,从不担心没书读

  广州入学最重要的看户口和房产,有广州户口即可在广州接受义务教育。有户口有房产且人户一致可以在广州读对口小学。有户口无房产可以随祖辈读对口或者租房统筹入学。没有户口只有房产只能通过积分入学、政策性借读读公办小学。所以不能单纯的以为买了房子就能在广州读公办小学。

  坑二:幼升小一定要入户满2年才可以读

  从17年的政策看,除了番禺区要求入户满一年,随祖辈入户满3年,荔湾区随祖辈满2年,其他区都没有入户年限的要求,只要在报名当年5月前处理好房产和户口就可以了。不过鉴于各个区都会在政策出台进行摸查且每年的政策不知道是否会更改,所以小编建议大家尽可能在年前甚至更早处理好房产和户口。

  坑三:摸查不是正式报名,不参与也没事

  摸查对于学校来说,主要是了解地段生的情况,上报教育局看是否需要调整招生计划,如扩充班级数量、进行地段调整等。也有学校会通过摸查来了解家长是否实际居住,每年都会出现因为摸查发现不是实际居住被统筹的,虽然数量不多,属于小概率事件,但建议家长还是尽量参与其中,配合学校的工作。

  坑四:租购同权政策大好,租房就可以读省一级小学

  租房入学实际上并不是新政策,每个区过往都是可以通过租房入学的,针对的对象主要是有户口无房产的家长,分配学位的方式是统筹入学,所以入读的小学多数都是非热门有空余位置的市一级区一级小学为主,入读省一级小学的可能性比较低。且如果需要通过租房入学,必须要出具由街道出租屋管理中心备案过的房屋租赁合同(需要缴税)。如果跨区租房,一般教育局会要求回户籍所在区入学。所以,按照当前的政策,有人说可以通过租房入读到省一级小学的说话不要相信哦

  坑五:报名读书很简单,5月份网上报好就行了

  幼升小报名需要经历以下几个阶段:摸查(非必需参与)、网上报名、审核资料面试、拿录取通知书。网上报名只是其中的一个环节,报名之后还需要带齐资料到学校审核面试。所以建议大家5月份出游要错开报名和面试时间,千万别忘了孩子上学的事情哦!

  坑六:民办小学都是网报等学校通知面试

  民办小学的教育局网上报名时间是5月10日-5月20日,但是学校的实际招生面试时间其实要比教育局规定的网报时间早很多。有部分民校甚至在过年前就已经有组织幼升小孩子进行面试了,所以如果有意向报考民校的家长,要时刻关注学校的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信息渠道,及时了解学校的报名时间和报名渠道,以免错过面试招生时间。

  坑七:外地人在广州读书很难

  外地人在广州入学并不是不可能的,从17年开始,各区的积分入学政策门槛已经相较之前降低了很多,且提供给积分入学的名额也增加了不少。现在外地户籍入读公办小学可以通过以下几种途径:积分入学(主要看社保和居住证),由积分分数从高到低逐一录取;政策性借读,主要是针对特殊群体;赞助费入学,可以通过给赞助费的方式入读到某个指定小学;可以在报名前入户到广州,有户口即可在广州入读公办小学。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