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家长给孩子选择兴趣班常见的误区

幼教网 2017-11-23 11:08:49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一个没有兴趣、理想和目标的孩子是不知道将来自己想要做什么的,很难想象这样的孩子会有一番作为,所以培养孩子的兴趣十分重要。但并不是必须要让孩子去上兴趣班,首先要知道孩子对什么感兴趣,今天就为大家讲解下有关孩子早教过程中选择兴趣班的注意事项。

  误区1:忽视过程,只看结果

  给孩子学画画,父母只注重是否学会画一整幅的画;学琴的孩子父母只关注是否学会弹一首曲子,学珠算的孩子,父母只注重看是否又准确又快;同样,父母也只注重学跳舞的孩子是否能够跳完一整支舞蹈。

  家长只看结果会给老师和孩子都产生莫大的压力,其实孩子学习的过程远比结果重要,因为在学的过程中可培养他们多方面的能力,调动他们的多种感觉和多个器官。

  如在学习弹琴的过程中,主要是培养手、眼、耳的协调,以及是否有战胜困难的能力,这些因素将决定着孩子能否安静心来学习,经过孩子努力而战胜困难的成就感也能让他的心情愉悦。

  在学习过程中贯穿的这些品质可能是父母看不到的,但对孩子的影响却很深远。另外,在跳舞学习的过程中,舞步是基本功,但只是跳舞中的一小节却要练好长时间,给父母的感觉是孩子上了那么多次课但连完整的一个舞都还不会,正经的都没学。

  要知道,学习基本功是为孩子跳舞蹈而打下良好的基础,如果基本功不扎实,学到一定程度后就可能学不下去。

  误区2:让孩子如赶场一样的上周末兴趣班

  有的父母不管花多少钱都要给孩子报很多的周末兴趣班,英语、钢琴、画画等;孩子忙,父母也跟着一起忙。本来孩子上完幼儿园后,休息的时间就很少,周末还得用来上兴趣班,让父母陪伴孩子的时间变得越来越少。

  孩子在这个年龄段是离不开亲情的,与父母在一起,是使他们心理发展正常的基础,如果忽视幼儿心理以及亲情的交流,你会发现孩子变得不听话、爱发脾气等等。今后容易与子女在心理上产生隔阂,难以沟通。

  一味地给孩子报各种兴趣班,容易使孩子疲劳、厌倦。今后他可能对什么都知道一点儿,但对哪个都不精。不如只选择一两项重点学,学会了再学其他项目。孩子如果在哪个项目上特别有潜力,就要多花时间重点培养。

  误区3:把自己的理想强加在孩子身上

  有些父母小时候条件不好,没有条件实现理想,而有了孩子后,就把理想寄托在了孩子身上。比如一位父母,英语顶呱呱一直是他的梦想,他就让孩子从小上英语班学习英语,而成绩稍有不好就一通批评。

  孩子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他有自己的想法。他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如果大人把自己感兴趣的强加给孩子,让孩子担负起父母的愿望,那孩子的负担就太重了,孩子学习起来就是一个痛苦的过程。

  因此,家长应该尊重孩子的爱好,让他选择自己喜欢的东西,通常对于孩子感兴趣的事,他们可以学的快而好。而父母自己的目标还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实现吧。

  误区4:认为只有在课堂中才是真正的学习

  忽视对孩子进行生活教育,也有的父母忽视自己的能力,认为只有报很多的兴趣班让孩子去上,规规矩矩地听老师讲课,才是真正的学习,学不学生活中的知识都无所谓。

  总结:家长对孩子的早期教育的重视和投资无疑是最值得的,但不能只是一味的投资,而从未考虑孩子的感受。既然是为孩子选兴趣班,就一定要从孩子的爱好出发,只要是孩子感兴趣的一定能静下心来自主学习,充分的享受学习的乐趣。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