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怎样检测孩子的音乐能力?

幼教网 2017-11-23 11:15:3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幼儿音乐能力发展的速度和水平,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幼儿的音乐教育。为了更好地促进儿童尤其是音乐天才儿童的音乐能力发展,父母需要理解并找出孩子的音乐能力,努力为孩子创造高质量音乐环境,为他们提供音乐活动场所,提高孩子的音乐和智力水平。

  发现和考察儿童的音乐能力

  国际著名钢琴教育家和演奏家周广仁指出,家长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判断孩子是否具有音乐能力,并通过一些专业的测试来了解孩子的音乐能力。他给了一些很好的方法:

  1、婴儿是否喜欢唱歌

  宝宝从小就很喜欢唱歌。虽然年龄很小,还不可以很清楚地哼出调子,但经常能听到宝宝嘴里发出咿咿呀呀的歌声。稍大一点的,不仅会唱别人教给他的歌曲,并且还会唱自己平时学来的歌曲呢。

  2、婴儿的歌声是否悦耳

  宝宝唱歌,虽然不一定能理解这首歌的内容,但可以通过自己的表情来表达相应的一首歌。他们唱歌音准很好,很少存在走调的情况,而且能够理解不同音乐节奏的不同味道,仿佛本能地被音乐所感染。

  3、宝宝平时是否喜欢各种乐器

  不管在家里或在外面,宝宝不管是看到什么样的乐器都表现出非常乐意跟它们亲近的样子,去摆弄它们,甚至会出人意料地摆弄出一些像模像样的调子来。

  4、当宝宝正在听音乐时,观察他是否专注

  宝宝喜欢听各种音乐,总是对音乐有非常特殊的敏感,总是被音乐强烈地吸引。

  无论出于什么样的场合,只要一听到音乐,也不管是人们的歌声还是乐器演奏,也不管是什么风格的音乐,宝宝都马上表现出静静凝听的状态,甚至过了很长一段时间,宝宝也不会出现像平常那样的吵闹或昏昏欲睡。

  5、婴儿是否有良好的音乐记忆力

  宝宝可以很快,很清楚准确地记住一些音乐曲调,即便是这首曲子只听过一次或很少的几次。

  6、宝宝对各种声音是不是有特别的兴趣

  宝宝对于生活中和大自然界的各种声音,都有特殊的兴趣,而且很敏感。

  例如各种不同的风声、水的声音,海浪的声音,树叶的声音,雨滴的声音,昆虫和鸟类发出的声音,他们都注意去听,另一个例子,宝宝可以从脚步声、    敲门声或电话里简单的问候声中准确地判断出那是谁。

  要是父母通过以上六点的观察,发现答案都选“是”,小编就建议各位父母带宝宝到专业机构进行检查,以免延误儿童音乐能力的发展。做父母的也不要放弃这个好机会哦,因为你的宝宝很可能会在音乐方面有很大的发展前途。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