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教育专家:如何打破孩子教育中的限制性信念?

家长帮社区 2017-11-28 16:00:39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幼教网整理分享一些教育学者的孩子教育心得,希望可以对爸爸妈妈们正确教育孩子方面有所指引,下面分享如何打破限制性信念?

  “我就是想让他听我的!”

  庄稼长势不好,农民从不责怪庄稼,而是在自己的种植方法上找原因。试问您是否经常苛责和埋怨自己精心培育的“庄稼”?您是否拔苗助长而不顾“庄稼”的成长压力?

  记得在一次研讨会上,一位家长的一句话曾引起大家哄堂大笑--“我就是想让他(孩子)听我的!”。这位家长的潜意识告诉她,只要孩子绝对听她的,才是可行的。所以她的行为陷入了一个难以自我挣脱的模式。这就是限制性的信念(limited belief)给她带来了痛苦。

  作为一名合格的家长也像曾子一样“日三省吾身”,问问自己,我为孩子尽职尽责了吗?我是否对孩子有足够的信任?我是否以身作则以良好的行为来教化孩子?以下几个问题和家朋友分享,以便共同反躬自省。

  十问

  1.孩子有情绪的时候您会如何处理?

  2.您经常赞许孩子吗?每天几次?怎样赞许?

  3.当您被孩子惹怒时您会怎么处理?

  4.您认为孩子一定要听话吗?如果不听话会怎么样?

  5.您经常打骂孩子吗?打骂孩子有用吗?会给孩子带来什么影响?

  6.您能列举孩子的二十个优点吗?

  7.您经常会在孩子和您说话的时候心不在焉吗?

  8.您会不会经常拥抱孩子并且表达您对他的感情?

  9.您每天与孩子交谈多长时间?

  10.您对家长的职责是怎样理解的?家长在孩子成长中扮演什么角色?

  家长这个舞台上家长应该不断地变换着自己的角色。有时候是慈父慈父,有时候是严厉师长,但更多的时候是孩子的朋友,孩子的合作伙伴,孩子的贴心教练。

  国际著名教练Mr.Nick Force尼克·莱佛士先生说过,在中国也许很多家长不愿意放下管束者的架子,但是我们要想孩子将来有所成就,我们就不得不让自己与孩子处于一个平等的地位,也就是说我们要成为孩子的合作伙伴,这样才能有效地避免日常沟通中的摩擦和抵触,孩子也会在缺乏力量行遇事不顺时,主动和我们进行沟通交流以求化解之策,这样我们做为教练型家长的价值也就体现出来了。

  冠军型孩子诞生于什么样的环境中?

  我们必须认识环境与孩子成长的潜在联系,这里所指的环境是指软性环境,也就是我们自身所展现给孩子的一种态度和修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