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与梦同行:一位淡定爸对鸡血妈的深情告白

家长帮杭州站 2017-12-05 13:34:39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导语:“2017·与梦同行”杭州家长帮征文活动作品,幼教网整理发布供更多幼升小家长参考。

  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永远有个比不过的孩子,那就是——别人家的孩子。相对于这点,应运而生的就是鸡血妈(当然也有鸡血爸,相对来说妈妈比率高些)。

  鸡血妈,我对她的定义是,整天虚拟假想敌,时刻保持高度敏感备战状态,总想把自己的孩子培养成牛蛙,或者说是别人眼里的“别人家的孩子”,时不时找练习,找经验,想用尽孩子一切游戏时间,用来给他报学习班,上辅导课。每天都可能有新花样,新目标,新想法。

  我们家在我儿子眼里,就是鸡血妈,和淡定爸的配置。一个总是想着如何提高孩子水平,超过同龄人,一个总是想着怎么给孩子减负,给孩子多点童年的时光。其实这样的配置很多家庭都一样,俗称的红脸与白脸。

  今天我想谈的并不是怎样成为一个鸡血妈,或者对鸡血妈有什么评价,其实我想谈的是习惯,但是在养成习惯的过程中,鸡血妈的作用非同一般。现在我就来谈谈我的感触。

  习惯,可以影响孩子的一生,小时候的习惯大多是被父母规定,并且一直执行的,长大后,习惯成自然,很多习惯就变成了理所应当,孩子也会自觉执行。这里我想引用司马光《训俭示康》中的一句话,”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稍加改动就是:“由紧入松易,由松入紧难”,平时不注意规定时间,养成习惯,等到了小学学习任务紧了,再想让孩子坐定,坐久就难了。

  每天规定了学习的内容,学习的时间,确定一周放假时间,既定的项目不完成,就不能睡觉,不能游戏,一旦确定了,就要严格执行。没有任何一个小朋友是喜欢学习的,这时候鸡血妈就至关重要了,每天的监督,每天的辅导,都要花大把时间上去,意味着孩子有多少游戏时间,我们才有多少放松时间。

  对于孩子习惯的养成几点注意,首先有争论不在孩子面前,事后关门讨论确定,现在的孩子都贼的很,都会找对自己有利的说;其次,规定了每天的学习内容,数学,语文,英语…基本都能在一个小时内全部完成,但是孩子不可能会乖乖的听话全心的做完所有,一会弄弄笔,一会上上厕所,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提醒他,不完成是不能玩的,时间掌握在你自己手里,给孩子自由选择发挥,并为自己的选择负责,早做完有的玩,晚做完就只能直接上床睡觉。随后,就是父母要有颗坚定的心,不要因为晚了,或者其他什么原因,给孩子不完成作业的理由,一但开了口子,孩子就会钻,最后,就是持之以恒的坚持,习惯不是一天养成的,是长年累积的结果。

  经验告诉我,我的想法是成立的,我们家的小子,每天幼儿园回家后,第一件事情就是完成我们布置给他的作业,等我们下班回家后,基本作业都已经完成。饭后的时间,就是我们家的鸡血妈发挥的时间了,对今天的作业情况的批解,新知识的灌输,明天作业怎样布置,强化训练,这段时间也在每天必修的范围内,小子只要一叫就立马自觉主动的进书房,虽然有些时候对于鸡血妈的教育方法,内容的设置会有异议,争执,但最后都能按照既定的规定完成,这个也就是习惯的养成。

  习惯说透了,就是家长自己的一个表率,有多负责的家长,就有多自律的孩子。孩子人生第一个老师,第一个学习对象,第一个崇拜对象都是父母。父母的言行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孩子,所谓三岁看到老,其实说的就是在孩子这张白纸上,父母用怎样的笔书写规划孩子的言行,很多事情你不做,孩子也不会做,你做了,孩子看在眼里也会跟着做。比起什么课业的辅导,点滴的习惯教育才是孩子收益一身的教育。

  我的教育理念很简单,学习时间不要想着玩,玩的时间不要想着学习,不管是玩还是学习都要专一,抓住上课45分钟,胜过课后辅导45小时。

  最后淡定爸想对鸡血妈说两句,对比的世界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不要拿自家孩子的缺点同别人家孩子的优点比,适合的才最重要。再聪明能干的孩子也不可能面面俱到,所谓术业有专攻,发掘孩子的爱好,特长才是关键。同样的,我也要感谢鸡血妈,正因为有了她的努力,孩子才能养成很好的学习习惯,才能在接触到各类不同的知识,拓宽了孩子的知识面。

  加油,鸡血妈,放平心态,努力向上,孩子的每一分提高,都有你的汗水与激情,你是好样的。

 

  声明:本文系家长原创内容,未经家长帮及幼教网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推荐:

与梦同行2017:杭州幼升小征文故事集锦

2017年杭州各小学幼升小招生简章汇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