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与梦同行:儿子被杭城三所热门民办录取,那些背后的故事

家长帮杭州站 2017-12-05 13:42:2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导语:“2017·与梦同行”杭州家长帮征文活动作品,幼教网整理发布供更多幼升小家长参考。

  家庭背景

  蘑菇:大月龄男娃,别人眼中听话、乖巧的暖男一枚

  妈妈:公务员,爱娃狂魔,性格偏焦虑,理性思考能力强

  爸爸:工作狂,没心没肺的水瓶男

  回首幼升小一年走来的点滴,辛苦很多,守候很多,感慨也很多。在别人眼里忙碌的孩子,焦虑的母亲,最后回首反而没有后悔和遗憾,总结一句话:把焦虑转化为思考解决方案,脚踏实地的去落实,执着于过程,释怀于结果,充满热情面对生活,就很好。

  千头万绪,化为平淡。先从蘑菇的日常开始聊起吧。

  “打仗”“赶时间”是日常生活里妈妈最大的体会。男孩子各种磨蹭和撒娇相信每个男宝妈看完后,都会有感同身受的感触。

  早上,总是没有懒觉睡的。而且越是上学孩子越是起不来,越是双休起的越早。蘑菇会因为各种不同心情找出好多幺蛾子事情来铬应你,今天说:妈妈,我今天感觉心里有点不舒服不想上幼儿园,你给我穿穿衣服吧~明天说:妈妈我太爱你了,再抱我几分钟我再起床吧~本着晚上还要做一次“后妈”的考虑,我一般早上都表现的相当随和,满足他所有要求,毕竟开心的早上是一天重要的开始嘛。

  晚上,真正的战役打响了。陪读,是一项让亲妈一秒变后妈的“亲子活动”,这时候再温柔的羊妈妈都能变身为虎妈妈。妈妈们也是无奈,什么是习惯?习惯就是不停纠正不停纠正最后形成的一种固定生活方式,你以为一个孩子真的靠自己能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呵呵,不逼自己一下真的不知道什么叫绝望呢。

  给蘑菇布置好晚上要做的项目后,就开始百抓挠心的在后面偷偷观察他。经常就能发现一块伤痕累累的橡皮,或者一页画着兔子的练习册,更夸张的是,一不留神,就听见狂郎当一声,这个孩子已经从椅子上掉地上去了。

  在各种改正错题一遍一遍讲解之后,本就没有耐心的妈咪耗尽了仅存的能量,没有辅导过孩子的人根本不能体会要让一个学龄前儿童搞懂应用题是多么难的一件事情,不是亲生的还真觉得该让他在家里扑腾几下对他对自己才最好呢。

  时间慢慢指向8点,这不该洗洗准备睡了吗?蘑菇表示还没娱乐过呢!于是各种要看电视要打游戏,去年之前只要效率高,想玩撒玩撒,我都不管,今年发现不行,玩物丧志啊,这孩子一天没看电视都觉得不完整啊!立马约法三章只有周末才能娱乐,连蒙带骗忽悠过去,理由居然是幼儿园别的小朋友都不看电视,他去问了下,果然如此,就同意了和我的协议。

  9点了,妈妈也累了,给蘑菇倒好各种洗漱水,让他自己完成洗漱工作,于是他欢天喜地跑去外婆外公房间蹭会抗日神剧~每天蹭的时间还不同,有时候五分钟有时候十几分钟,几个月后妈妈惊喜的发现他学会了很多以前不认识的汉字........

  规律的生活是让娃尽早适应小学生活的一种方式,开始的时候会很苦,坚持下来会发现孩子习惯比原来好很多。

  【聊聊学校】

  我是一个彻头彻底的认知派,本着“方向错误,越努力离目标越远”的原则,我是建议所有家长必须认清形势,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

  形势很简单,教育资源的增长远远跟不上适龄儿童的增长速度,所以教育资源在我们的孩子这辈显得尤为稀缺。市场供求矛盾决定竞争激烈程度,在竞争中取胜靠什么?靠抢跑。如果经历完幼升小,还有家长要探讨现在的教育存在多大多大的问题的话,那就是不愿意认清形势。

  你可以说:我不想让孩子学的这么辛苦,我只要他以后身心健康就可以;但你不可以说:我不想让孩子现在这么辛苦,但我期待他以后像我一样,考上理想的学校。

  抱怨无用,事实上也完全不能抱怨环境,因为理智想想,并没有人逼你到山穷水尽的程度,孩子的童年怎么过,最终是由家长决定的,学什么怎么学,每天怎么安排最终决定权还是在家长手里。

  所以,家长有选择,无论怎么选择都是为孩子好的选择,唯一要提醒的是,好的选择判断标准是将来会不会后悔,而不是其他任何客观标准。

  “我们择校的时候考量的最重要因素到底是什么?比择校更重要的是家庭教育”

  我们在择校的时候到底在择什么?名气?师资力量?教育理念?个人观点是:我们择校择的是好同学好家长,好老师好学校倒未必是最主要的。君不见越是传说中的好学校的学生在外补课越是轰轰烈烈?时间多到普通家庭根本都看不懂的地步。牛娃家长又上心,这些牛娃你和他们去比?无论比娃比爹妈你都比不过。

  低幼阶段孩子教育的本质就是家庭教育,所以,家庭才是孩子发展的真正起点。以我面试的三所民办小学来看,杭州民办小学的面试趋势是更看重孩子的家庭。我面的三所学校其实都是有面谈家长环节的(CW之前每年都有家长面谈环节,今年可能因为报名人数增多而取消),填写家庭年收入已经几乎普及在学校的调查问卷表中了。这段时间以来,我曾为我和老公都是本科生都焦虑过,担心学历拖孩子后腿。

  所以,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家长千万不可因为爱孩子而忘乎自己,给孩子足够的爱,陪伴孩子的同时也要时刻给自己充电,全职妈妈即使不工作,也要培养出一项属于生活的技能,或者找到一样属于自己的爱好。

  一方面,孩子会受到家庭的熏陶,愿意坚持自己的爱好,另一方面,在孩子真正独立离开自己的时候,也不至于空落落心无处安放。

  那没考上呢?考上好小学只是对父母及孩子在过去几年中的付出一种肯定,考不上你们下一个五年继续努力呗。现在各种小道消息都在说很牛的娃面试落榜了什么的,似乎隐藏着对社会不公平现象的抨击。

  可是,可以很负责任的说,那些孩子背后如果有很懂教育又对孩子很上心的家长,无论孩子在哪里,他都不会差,甚至五年小学读完拿的证书让他可以超越好小学的中下游学生(每个小学总有后十名),所以完全不需要为他惋惜。

  【聊聊焦虑】

  绝大部分家长都焦虑,焦虑来自于哪里?焦虑主要源于对未来的不确定性,源于想把最好的给孩子,怕给的不够。如果不是最爱孩子的家长,如果是顺其自然的家长怎么可能有这种情绪?然而,我想提醒大家的是,越深沉的爱越要注意表达方式,不然孩子感受到的可能只有深沉,没有爱。

  请千万不要本末倒置的把成绩或者学校放在第一位,即使你觉得是“为了孩子好”。我一直反对用别人不能理解的方式来爱别人,搞得自己煞费苦心,冲突不断,待到对方意识到的时候早已岁月流逝,物是人非。

  孩子只有感受到父母对自己的爱是无条件给予的,才有强大的安全感去面对今后的失败和挫折;相反,当孩子用取得好成绩的方式才能获取父母的爱的话,学习一定会被推到生活的对立面。孩子的内心这么纯粹简单,对他们来说,爸爸妈妈就是全世界,如果有一样东西阻挡了他们和自己的世界的链接,他们如何能喜欢这样东西,即使是学习?

  好的爱,就是要让对方感受的到,给对方以力量和勇气。好的爱,也要让自己内心充盈,充满期待。

  所以,我能理解大部分家长的焦虑,而且是对现实环境越了解焦虑就越深,我也是这样一步一步走过来的,做能做的就是用认知不断的调整自己的情绪,不断纠正自己的行为,在培养孩子和保护孩子之间做着痛苦的平衡。

  很想用这句话来鼓励大家。我们经历了这么多,很早就应该明白,许多事许多人刻意求之而不得,而在临近失望时却最后迎来曙光。天道的确酬勤,但往往也有意外频频,既然无法左右结果,不如把心思放在过程上,学到的经历的终归是自己的人生,失去的错过的未必是真正适合的。

  “努力在平时,最后的结果不要苛求,以平常心对待。”

  蘑菇也即将跨入小学生涯,他将在今后很长的一段时间内与刷题相伴,孩子在每个阶段都有发展的自然规律和生活的重心,我始终不敢怠慢,将鼓起十二分精神继续投入到自我认知的改造和迭代之中。

  做父母不易,新时代的父母更是一项无比艰巨的工作,好在有你们,好在有家长帮,我们可以共同分享经验交流体会,更重要的是,在养育孩子的路途中,携手共进!

 

  声明:本文系家长原创内容,未经家长帮及幼教网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推荐:

与梦同行2017:杭州幼升小征文故事集锦

2017年杭州各小学幼升小招生简章汇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