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我家小豆包一路走来的民办校求学之路

家长帮北京站 2017-12-07 11:12:57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家长帮网友的一篇关于民办校择校的心路历程,分享给论坛里的家长,希望能给今年幼升小的家长们一些参考。

  小艾,走,咱们背起书包上学去!

  我家有女初长成,虽然在宝爸宝妈的眼里,小棉袄好像仍在温暖记忆里的襁褓之中,但是现实情况是:咱大闺女已经早就吃完插着六根蜡烛的生日蛋糕啦!

  萌爸板着看起来并没有那么严肃的面孔,学究似的踱着方步:“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看来,咱们得给孩子找个好的学校啦!”作为孩子真正步入社会,开始人生学习的第一个阶段,我们深知一个好的学校能提供给孩子的,不仅仅是良好的教育,更是对孩子成长、人生观念的形成具有无法比拟的影响。为人父母,我们有责任为孩子去努力创造一个良好的人生起跑线。

  回到眼前的客观因素,我们首先能够感到高兴之处,是赋予了孩子在祖国首都这样宏伟城市开始成长的机会。但是眼观当下,诺大的都市里,教育资源的具体分配,也不可避免地受到不同区域的影响和制约。经过深思熟虑,在孩子上幼儿园中班的时候,我们就共同确定了想让孩子上一个相对较好的民办学校的长远目标。

  决定之后,是大量的调研和考察等基础工作,经过数轮的“海选”和“初选”,我们明确地将入学目标定在了海淀的建华和海外两所出类拔萃的学校上。

  相比自己儿时的资源闭塞,很高兴现在有了强大的网络资源。在孩子上幼儿园中班开始的这段时间里,我们在浩瀚的网络海洋中大浪淘沙,从中筛选了几处教育资源和信息比较有价值的论坛。其中每天必看的论坛之一是“家长帮”,从这里了解到很多这两所学校的基本信息。但是仅有这些还是不够的,作为父母,我们又拿出了当年上学时刻苦学习的劲儿,孜孜不倦地在论坛上私信联系上建华、海外的家长,认真和他们了解孩子入学后的具体情况。这样来来回回的不断交流,反倒和家长们成为了关系很好的朋友。在大家的微信和朋友圈里,我们有机会进一步了解到不同学校里孩子们的学习生活和这些孩子们的成长,这些都让我们在对学校认识和了解的各个方面受益匪浅,感触颇深。

  通过一年时间的了解,以及和建华,海外家长的不断沟通和各方面咨询,我们发现建华和海外完全是两种理念不同的学校,也都各有所长。从个人观点看来,建华在文化课的学习上投入了绝大部分的时间,孩子的学习基础也确实比较扎实,但对孩子的综合发展规划受到课程安排和客观教学条件的影响,和我们的预期有一定的差别。与此同时,海外没有仅仅将综合素质教育喊在口头上:强大的教师团队给了家长们对孩子打好学习基础、不断进步的无比信心,而美丽的花园式校园、设施齐全的各类运动场馆和宽敞明亮的教室,更是展示了学校保证学生们全面发展、德智体齐头并进的雄厚实力。而这些实实在在的优越教学条件,让我们看到了内心里对孩子健康茁壮成长的真正期望。

  目标既定,随后我们便将大部分精力都关注到了海外上。随时关注海外公众号的更新更是我们每天必做的“作业”。当17年海外开启招生会报名时,我们毫无疑问的在第一时间报名,第一批参加了招生会,这也是我们有幸第一次亲自走进海外的美丽校园。

  初识海外,让我们仿佛回到了首次迈进心仪已久的大学校门那天:校园里百花灿烂,宏伟高大的教学楼中,整齐明亮的教室为丰富的课程各司其职,孩子们在自己喜欢的体育场馆里开心锻炼活动之后,还会有“高大上”的食堂里准备好丰富菜品给大家随时补充能量。当然,除了这一切,还有那其他学校无出其右的特色动物园,让孩子们仿佛与大自然亲密接触。这映入眼帘的种种,让人感到震撼的同时,更是对学校的雄厚实力倍增信心。而且更重要的是,通过参加学校举办的介绍和交流活动,我们对学校的教育体系和教室团队的综合素质的认识不再停留在表面和人云亦云,这些软实力才是一个学校的精华所在,从而更让我们坚定了把孩子送入海外的决心。

  在考察学校确定目标的同时,我们对孩子的培育也在全面的发展,来让她在今后的学习中,能和学校的优异教育体系相得益彰。

  孩子从小喜欢阅读,每天的中文阅读时间基本在40分钟以上,经过几年的积累,可以自主阅读绘本,为了培养孩子的数学思维能力,我们鼓励孩子学习数学学了珠算,可以熟练计算100以内的加减法。

  同时,我们知道英语特色是海外教育的一个亮点,所以在培养孩子中文阅读,打好传统国学基础的同时,英语阅读和听说也是我们从小关注的教育内容,并在幼儿园阶段就孩子让参加了CCTV希望之星英语比赛,孩子信心满满,并获得了房山区决赛二等奖的好成绩,也让我们家长深感欣慰。

  前期考察各个学校,并为孩子确定海外为目标,不能只是我们家长的个人意愿。作为孩子今后成长的重要环境,孩子自己喜欢并认同我们的选择,才是重中之重。

  在第一次招生会后,我们积极给孩子报名了海外的冬令营活动,这是孩子第一次离开父母独自在外生活。这五天我们把孩子交给了海外,起初心里真的是充满不舍和担忧,但每天及时收到老师发来孩子的照片和视频,看到孩子愉快的学习和玩耍,这才让我们这颗悬着的心放了下来。在冬令营结营仪式上,老师详细介绍了五天的学习生活和游玩情况,并且向家长展示了一个30分钟的综合介绍视频。最后,每位家长还收到了一份以孩子照片为主题精心制作的2017年台历。这又一次让我感受到了惊喜:五天的时间,不仅仅制作了体现孩子生活细节的视频,还给孩子量身定做了自己的专属相册。这是怎样的一种认真态度和高效工作呀!

  冬令营回来后,孩子对海外的印象也非常好,总是不厌其烦的在和我们的对话中聊起这五天里各种开心的活动,不仅仅是音乐课,美术课,英语课等各种丰富的课程,而且每天都能去雪场滑雪,经过几天的练习,现在已经能滑初级道了。每天在击剑馆上的击剑课,她也觉得特别新鲜有趣。还有学校里老师们的温柔关怀,孩子也倍感温暖。更别说学校食堂里每天不重样的丰富菜品了:鱼排、鸡块、丸子、鸡腿、晚上还有好吃的加餐…看到孩子聊起学校时眉飞色舞的欢快表情,我高兴的在心里说:最适合你的学校非海外莫属!

  当然,美好期望暂时还是期望,我们也要和孩子一起,在4月份的面试交流中,期待得到学校对我们的了解,双方能够在沟通接触中相互认可。不过,我们一直对此抱有信心!

  接下来我们又回到了平静而紧张的生活中,继续为迈入海外校门努力准备。

  惊喜来自三月初的一天,在一如往常的午饭时刻,我们突然接到了海外招生办老师的电话,电话里我们得到通知:孩子在冬令营表现优秀,被综素班提前录取!挂掉电话后,心情异常兴奋,连忙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全家所有人,大家的心里瞬时都高兴的难以平静,爸爸认真的说:“我上次这么开心,还是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天!”

  至此,“幼升小之战”胜利结束,但对我们来说,却还没有到丝毫松懈的时候。每一个能够迈进海外校门的孩子,都是经过了重重考验,表现优异的未来之星。对于孩子,对于我们家长自己,更是要珍视来之不易的宝贵机会,时刻努力前行。就像孩子爸爸作为家长代表,在开学典礼的仪式上所发出的誓言那样,和学校一起,共学习,同进步,让我们砥砺奋进,共享霓虹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