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升小家长说:童园小学情况分享及教育理念

家长帮上海站 2017-12-07 14:24:5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上海童园小学怎么样?看看在童园就读的辣妈家长怎么说

  本文跟大家分享是一位家住闸北的杨妈妈,杨妈妈的孩子目前在童园小学读四年级,成绩名列前茅。杨妈妈不仅跟我们分享了目前为小升初在做的准备,还分享了她当年择校经历以及她独特的教育理念。

  【适合自己才是好的选择

  家长们不要一味的按照自己的意愿来为孩子选择学校,家长应该是最清楚自己的孩子的长处和短处。在选择学校的时候多考虑学校的特色是什么,看是否适合自己的孩子。

  童园小学的特色

  童园小学的特色是语文。我们家孩子性格是比较安静的,有耐心而且很要强,喜欢看书和阅读,所以我们最终选择进童园小学。

  童园小学很注重学生的阅读。每个班里都有一个阅读角,学生们把各自喜欢的一本书带到班里,放在阅读角,学生们互相借读,这样更能培养孩子对阅读的兴趣,有句话叫“书非借不读”。在家里也是这样,买回来的书孩子可能不太愿意主动去看,但是带孩子到图书馆去借的书,就会很愿意去看。

  根据孩子长处择校

  有的家长在选择学校的时候,也会注重学校特色,但目标和方向却相反。比如选择一所英语特色的学校,是因为孩子英语本身较弱,为了能让孩子在学校里把英语提高。但往往有时候适得其反,由于孩子英语基础较弱,进入学校后反而不能适应,导致孩子跟不上学习,反而打击孩子的自信心。

  我建议按照孩子的性格和长处来选择学校,是因为这样可以让孩子保持对学习的热情,加强孩子的自信心。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进入童园后,发现童园的老师都很负责,而且对学生都很认真很有耐心。但是除了老师,班级里的学习氛围和身边的同学对孩子的影响更重要。

  班级和同学很重要

  有一个好老师是一个好班级的前提,我们家孩子班级里的学习氛围特别好,大家都喜欢阅读,这也是班级阅读角能一直保持的关键。除了阅读,班级的同学们的爱好也很相似,同学们都在玩一些益智类的卡牌游戏比如炉石传说,益智类的游戏可以让孩子开动大脑,可以提高孩子智商和情商。当然,游戏始终不适宜玩得太多,需要控制孩子玩游戏的时间。同时还可以通过游戏里的奖励来激励孩子对学习的积极性。

  班级里有几个同学在学习围棋,孩子也会主动回来让我们带他学习围棋。

  正是因为班级学风好,学习氛围好,孩子的学习才不那么让人担心。孩子自己也会说,假如身边的同学成绩都比自己差的画,那也会影响他的学习的。班级里大家都差不多,竞争很激烈,班里第一名都是轮流在做,这样孩子才能更好的进步。

  【幼升小面试回忆及建议】

  距离孩子参加童园的面试已经四年了,据我了解,当年的面试流程和面试题跟如今也差不多。

  面试内容无非就是考察孩子幼儿园阶段知识的积累程度,比如识字量,简单的加减法,英语跟读能力,身体协调能力等等。这些都是最基本的东西,特别是识字量,是一切的基础。

  孩子识字其实很简单

  孩子当年面试时候的不会拼音,但是识字量还是很多的。没有教拼音,是怕孩子会把拼音和英语弄混淆。没有学拼音,识字主要还是靠他自学,自己拿着PAD看电视剧的字幕和里面的声音来识字。平时自己看到孩子在很认真的读字的时候,遇到错的马上给他纠正,告诉他正确读法,慢慢的积累。

  关于面试时的一些建议:

  让孩子保持轻松,面试时有一个最佳的精神状态,自信、机智。

  幼升小阶段培训班未必要上,像识字量啊,逻辑思维这些都是潜移默化中可以训练的,关键是家长们要用心。

  孩子的习惯培养,孩子阳光一点是很好,但同时也要有耐心,能管得住自己安静下来。在面试过程中胆子能大一点,注意力集中一点。

  【备战小升初

  现在孩子已经四年级了,确实应该着手准备小升初择校了。

  初中也选择民办

  经过在童园的学习,与其他在公办小学的孩子相比较,最大感受是自己的孩子学的很开心,学习负担没有那么大。所以初中还是会继续选择民办初中,朋友常问我为什么这么坚持选择民办,我也说不上到底好在哪里,只有切身体会才会明白吧。

  孩子的意见很重要

  具体选择哪所学校,暂时还没有确定下来,我希望在选择初中的时候孩子可以自己提意见,让他自己来决定去哪所学校。我是觉得孩子也慢慢的长大了,可以自己做一些决定了,可能有些家长决定孩子终究还只是小学生,不能够自己做决定。其实真的是小看孩子了,孩子自己也会考虑进入初中后身边的同学应该是什么样子。

  培训班与兴趣班

  当然,想要进入一所好的初中会比进入小学更加难,所以孩子自身的能力也需要好好加强,报一些培训班或者兴趣班那就必不可少了。除了该上的课程以外,学校开设课外兴趣班我们也有参加,比如奥数班,经过学校里的奥数班的培训,孩子的学习效率有大大的提高。

  在外面也给孩子报了英语培训班,我有关注很多的民办初中的面试阶段都很看重奥数和英语能力,而且我也考虑送孩子出国,所以在英语方面我们还是比较重视的。

  其他更多的是培养孩子的兴趣,比如足球、击剑、游泳、围棋等,这些都是孩子主动要求想要学的,属于孩子自己的兴趣。在学习过程中,在锻炼身体的协调能力同时也能培养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我认为这些比单纯的学习奥数更有用。

  选择机构要用心

  在给孩子选择培训班选择机构的时候,家长也需要像了解学校一样去了解机构,看机构是否适合孩子。机构需要足够专业,无论是授课老师,还是前台老师,甚至销售课程人员和服务人员都应该更专业一点。

  择校不仅仅是择校

  我认为在学习阶段该学习的东西早晚都会学到,在什么样的学校学习并不能决定什么,只是会影响孩子的朋友圈而已。选择好学校不仅是为孩子选择一个好的学习的地方,实质上也是在为孩子选择他的交际圈。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