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爸爸给孩子讲的数学故事:0不能作为除数

家长帮 2017-12-27 13:43:1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今年秋分过后还打雷下雨,少见!

  雨后闺女无处可玩,等了很久也没有小朋友下来,只好跑过来和我一起遛弯。

  闲聊中,我突然想起来小时候看的一个数学相关的故事。

  “数学是科学的基础语言,简单的说,是一个描述科学技术的精确性语言。

  你知道吗?数学家很不喜欢不确定性。

  以前我们斗24的时候说过,没有答案也是一种答案,有多种解法的答案也是答案。但有几个答案,也是有限的,明确的,确定的。

  但是你看:

  15X0=0;

  16X0=0;

  17X0=0……

  也就是任何数字和零相乘结果都是0;

  那么,按照除法原理:0除以0,就可以是15,16,17……等等,无穷的答案。这给了数学家很大的烦恼。无穷的答案,不确定的答案,有时候就没法进行下一步运算了。

  比如你要算:0除以0以后再加20。这就没法得到精确的结果,没有精确的结果就没有意义。

  没有意义,数学家干脆就禁止这么干!

  所以,因为0除以0的不确定性,也是数学家规定0不能作为除数的一个原因。

  加上上次我给你讲的在欧洲0一度被禁止中说的原因,所以,数学家干脆规定:0不能作为除数。

  然后整个算术运算,就稳定了。”

  “上面是爸爸给你讲解的,最近做题又碰到了和0相关的运算了。0是一个很特殊的数字吧?

  你看,0X3=0;0X4=0;0X7=0……0X任何一个数字都等于0;

  还有:3X0=0;4X0=0;7X0=0……任何一个数字乘以0也都等于0;

  你重新回到乘法原理,仔细想想,这是为什么呢?

  上会我们说到,因为0除以0会有很多结果,所以,数学家干脆规定:0不能作为除数。

  那么我们再思考下,3除以0;7除以0……9除以0,任何一个数字除以0,会是什么结果呢?

  按除法原理,得到的这个结果,乘以0,都应该是0,乘法和除法的关系,你还记得不?

  可是,可是,我们明明是用一个很具体的数字去除以0的,为什么按出发原理,用乘法逆运算回来,永远只是得到0呢?

  这是为什么呢?这是为什么呢?

  所以啊,科学家们还是发现,这个0啊,一定作为除数,整个算术运算就乱了。

  这更加坚定了,数学家们的决心,就这样规定了,全宇宙都用这个法则:0不能作为除数。”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