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国外的家庭教育,我们最应该学习这一点

十点读书会 2017-12-27 16:15:0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在外国人眼里,中国有很多奇怪的现象。

  比如到家里做客,看到爷爷奶奶端着饭碗,满屋子追着孩子喂饭。比如沙滩上玩游戏堆城堡,孩子堆不好哭闹,爸妈就会赶紧帮忙堆好。

  不只是喂饭、玩耍这些小事,几乎所有事,长辈们都要帮孩子完成,生怕委屈了自己家“小皇帝”“小公主”。

  于是,有些人上了大学住宿舍,不会洗衣服不会换床单被套,一遇到需要动手完成的事情,第一反应就是打退堂鼓。

  相比之下,外国人简直就是心灵手巧。

  经常在电影中看到,可能只是上中学上大学外国孩子,就会修汽车、搭建房子、组装家具,需要动手的活样样信手拈来。

  艺术来源于生活,现实中,其实很多外国人也是如此,因为社会环境和家庭教育从小就很注重孩子动手能力的培养。

  美国家长通常会给孩子提出明确的要求和期待,积极鼓励孩子提高生活技能,实现“心灵手巧”。

  家长从和孩子一起做,到看着孩子做,最后到让孩子独立做,循序渐进地提高了孩子的动手能力。

  在过程中,美国父母更注重孩子获得的学习和成长,不会苛求结果的完美。如果孩子做的不好,他们不会责备孩子,也不会瞒着孩子偷偷修正,而是亲自示范如何做更好,允许孩子自由选择和发挥。

  让孩子懂得无论尝试成功或是失败,都是一种经历和成长。

  在德国,为了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更是明明白白地将孩子的劳动义务写进了法律:6岁以上的孩子必须帮助父母干家务。

  德国人几乎家家都有一个“小工厂”,或是独立的一间屋子,或是地下室,摆放着各种规格的螺丝、垫圈、钉子等,还有各种工具,简易的、现代的、木工、瓦工、钳工等应有尽有。

  平时自己家房屋装修,汽车、家电的维修,都是一家人一起分工协作,自己动手完成。

  国外的童书也会很注重孩子动手能力的培养,在书中穿插动手环节,家长陪孩子一起读书时就可以和孩子互动,也会鼓励孩子独立完成,做好后有所奖励。

  而我国,在多是独生子女的情况下,爷爷奶奶过度溺爱,父母也无微不至的关心,使得孩子逐渐被培养成温室里的花朵,禁不起风吹雨打,动手能力越来越差,生活经验也少之又少。

  中国的父母让孩子上兴趣班、辅导班,多半是急功近利的。平时给孩子看的书,要么是功能性很强的,要么就是故事书,孩子读完了印象不深,不久就忘记了。

  在孩子的成长中,必不可少的应该有一些互动性很强的书,父母陪孩子一起,一边阅读,一边动手操作,获取精致内容的同时,也培养了孩子的动手能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