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盘点:2017广州幼升小都发生了哪些大事?

家长帮广州站 2018-01-02 13:43:2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2018年幼升小就要开始了,我们一起来盘点2017幼升小都发生了哪些大事?

  越秀区多所中小学合并调整

  越秀区小北路小学和天秀小学合并,校名使用“越秀区小北路小学”,撤销“越秀区天秀小学”校名。广州市长堤真光中学和广州市真光小学合并,办成九年一贯制学校,撤销两校原有校名,新校名为“广州市越秀区真光实验学校”(名称待定)。广州市铁二中学和越秀区铁四小学合并,办成九年一贯制学校,撤销两校原有校名,作为广州市第七中学铁鹰校区。

  天河区积分入学

  2016年开始计划实施的积分入学政策,终于在2017年得以确认实施。对比于往年的“五年四证”,新的入学政策门槛大大降低,只需要社保和居住证满1年即可申请。而且第一年天河区就放出1348个学位,包括公办中小学809个学位(公办小学508个、公办中学301个)和向民办学校购买的539个学位(民办小学339个、民办初中200个)。

  第一年的积分入学政策实施,天河区就总共有1644人参与了积分入学,最高分320分,最低积分5分。

  海珠区入学条件放宽

  海珠区入学条件放宽,不完全唯一房产、随祖辈无房产、租住公租房、单位集体户都有可能读到对口小学,而不是一定的统筹。

  部分小学出现地段调整或被合并

  海珠区有多所学校发生地段调整,调整情况如下:

  越秀区天秀路小学并入小北路小学后,小北路小学的招生地段也比上一年扩大很多。

  天河区华阳小学比上一年增加3个班,今年招收14个班。体育西路小学三个校区今年共招收13个班,比去年增加1个。可谓是招生中的“大户”学校。此外,部分小学的招生地段进行了微调。如华景小学今年招生地段新增省生物药厂宿舍。

  幼升小热门名校面试,竞争依旧激烈

  中大附小今年5月6日进行面试招生,共有1419个孩子去竞争304个学位(含中大子弟)。

  广外外校今年5月13日进行面试招生,大概有3800人报名了面试。

  今年的竞争依旧很激烈,引发了众多家长的关注讨论。

  租购同权提出

  广州公布《广州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方案》,将出台16条措施全力推进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其中提出租房人子女可就近入学,引发家长的大量讨论。实质上,广州的入学政策早有说明租房入学的办法,并不是新政策。直至12月,“租购同权”新政暂见未公布。

  海珠区教育多项利好

  开办执信中学琶洲实验学校,是一所配备了24个小学教学班、24个初中教学班的公办性质九年一贯制学校。将为海珠提供1080个优质小学学位、1200个优质初中学位。今年一年级新生已招收2个班共计70余名学生。

  海珠区对4所小学进行了合并重组,其中,海珠区宝玉直实验小学与南边路小学合并重组,海珠区第二实验小学与江海小学合并重组。宝玉直实验小学和南边路小学重组后,原南边路小学成为宝玉直实验小学南边路校区,宝玉直实验小学成为海珠区最大规模的公办小学,共拥有60个教学班。此外,江海小学原为区一级学校,海珠区教育部门将江海小学并入第二实验小学,撤销江海小学校名,整体建制交给海珠区第二实验小学。第二实验小学将实现“一校两区”的管理模式。目前,江海小学共有18个班,按照每班45人计算,重组后,将提升省一级优质学位810个。

  建立四大教育集团

  越是临近年底,动作越大。四大市属学校教育集团成立,分别是广雅教育集团、二中教育集团、执信教育集团和广州实验教育集团。关于集团化办学,有教育界人士认为,这些探索对广州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起到一定作用,在一定程度上能缓解“择校热”。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