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焦虑的家长们,你们还记得教育的初衷吗?

家长帮杭州站 2018-01-04 13:46:59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最近在《半月谈》看到描写中国家长焦虑现状的文章,深有感触。

  文章里说:

  “焦虑,已经成为中国家长面对子女教育时的普遍心态,似乎很少有人能够淡定以对。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家境更为宽裕的70后、80后成为中国家长的主力军,更多的物质和精力被投入到子女教育中,但伴随着更多的投入不是更多的从容,而是更多的焦虑。面对各种教育资源,人们似乎有很多选择,但似乎又只有一种选择:学习,考试,成绩。”

  “留学热,学区房热,课外辅导班热……各种令人坐立不安的热潮在每一位中国家长周围涌动,似乎每个人都无法逃脱被裹挟的命运。人们想让孩子拥有学习的快乐与选择的自由,但现实中有多少学校能够满足这样的需求?人们想让孩子摆脱以学习成绩定优劣的教育模式,但如何能摆脱以高考成绩为主的升学模式,又如何摆脱看重优质文凭的社会竞争模式?”

  看来孩子读书、升学的压力已经在全国的家长当中蔓延了。那么家长们,你们还记得,教育的初衷吗?

  确实,教育从来都是辛辛苦苦的事情。

  如果不是权贵阶层,不是既得利益者,那么良好的教育确实能够帮助孩子获得追寻幸福的能力。对于大多数普通家庭而言,接受良好的教育几乎是跨越阶层,公平竞争的唯一途径,快乐教育从来都只存在于梦境当中。

  有人羡慕国外的教育方式,但是对于国外家长们真正了解过吗?以美国为例,中产阶级都是竭尽所能帮助孩子读私立小学中学考入名牌大学,社会底层如果没有这样对待教育的积极态度,可以快快乐乐的读个公立小学中学然后读社区大学,将来去工厂当个蓝领也不错。依然属于社会底层人士,其甘苦谁人知?

  来说说教育的初衷。

  教育的终极目标是什么?有几位家长真正弄明白了?是参加各种杯赛得了不错的名次从而在简历上多了一个加分项?是将来找到一个薪资很高的工作?或者是找个清北毕业的妻子/丈夫?还是各类攀比显摆?

  当然都不是这些。

  教育的初衷,是培养孩子获得追求幸福的能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