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升小择校:浅谈普通校和重点校的分别

家长帮重庆站 2018-01-11 13:30:5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很多家长对于到底是购买学区房或者花费高价学费读重点校还是随便读个家附近的普通学校上存在困惑,想结合自身经历,浅显的谈点一家之言,以抛砖引玉。

  1.性价比

  现在什么东西都喜欢讲个性价比,但是若要问掏钱出来买房或交高价学费读重点校到底值得不?我只有反问你买商业保险你觉得值得不?这两样,都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无法用钱精确度量的东西。只能说,学区房够黑,学费够贵,但若因二者原因放弃重点校却也实属人生教育里程中的憾事。WHY?接着看。

  2.学风、教学质量、学生素质

  不想说官方套话,直接举例吧,A普通子弟小学,B市直属重点中学,看完后,有经济条件的,若仍想把孩子往A里送,那我无话可说。

  A校:大多数孩子成绩一般,或者是由于无心学习或者是因为智商平平,成绩好的优等生全校就几个。老师大多为职工内招,大专学历的师范专业毕业生凤毛麟角,大本的没听说过。学生提出的奥数题,有的老师自己都不会做。课间时学生相互追逐疯闹扭打,带屏蔽词的脏话坏话随处可闻。上课时,班上传阅成人限制级扑克,无老师自习时,有人在后排大声朗读黄色街头小说。小学生情侣做了夫妻才做的事,高年级时,有些人开始混社会进黑帮……

  B校:大部分孩子成绩都挺好,成绩差的到普通校不认真读书都能当优等生,老师都是正规大学毕业生,而且学校招聘条件越来越严,一度传出得清华北大北师大华东师大复旦水准才能进,各位老师当年在学校自己都是学霸,解答学生的难题那是小CASE。课间时教室比较安静,看不到打架骂人,学生的小叛逆无非是偷点小懒不想看书不想做作业,想看漫画小说打游戏。耍朋友混社会的有,但是不多。所有学生崇拜的是成绩好且幽默聪明的学霸,整体氛围积极向上。

  AB两校都是我的母校,我反复修改了好几次,删掉了太多更暗黑的A校学子内幕,直到你们现在看到的这个版本。不想说母校的坏话,但真实情况更触目惊心。我们那时没有择校概念,现在有能力的你们,请对孩子负责,尽量不要将他们送到流动人口对口接收学校放牛班……

  3.压力

  听到过一种说法:重点中学里的孩子成绩都太好了,我不想让孩子从小有那么大的压力,还是让他读个普通学校好了。

  继续举例。

  小升初,初升高,高升大,当我面临升学时,这三次里面最大的压力却是来自:小升初。为什么?因为对未知的恐惧。在普通的学校,即使考到年级前几,放在沙区,大重庆,也不算个啥,能否升入市重点,真无法掌控。和大多数孩子一样,我是个努力的成绩中上的普娃,没有重点小学优秀资源,名额少,当时才真的是变数大导致压力山大!至于初升高,学校一半的人都能做到,高升大,80%几的重点率,很多事情都是顺其自然水到渠成……重点中学平时月月考,高考前一学期经常随堂考,大部分人成绩没太大起伏,竞争对手大概水平也知道,也就麻木了,考到后面就是发个卷子做题,能有多大压力?

  4.重点校培养的是做题的机器

  混过重点校的人,应该知道学霸不是学出来的,而学霸中从来不乏精通各种才艺,长期冒出各种鬼马点子脑洞突破天际者。每个领域都有钻牛角尖极端的失败者,不要以偏概全,欢迎各位去各大重点校踩点观察,谢谢!

  5.品牌含金量

  市场经济下,重点校也出现了不少弊病,比如繁多的分校,联合办学,庞大的体量能否有足够优秀的生源和师资力量支撑?现在重点中学若算上分校,重本升学率比10年前的数据难看太多,所以不要选到太水的分校,尽量进本部,则是考验家长的情报公关能力,学生的考试功课水平了,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总结:孟母三迁成千年典范,世界各地都有学区房,我们改变不了政策,只有去适应,我没有信心儿子能当一朵出淤泥而不染的白莲,当年自己突围得这么痛苦,所以希望现在通过花点钱,尽量减少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受外界不良影响的程度,帮孩子添砖加瓦,减少够到市直属重点的难度,愿与君共勉。

>>点击下一页查看家长讨论交流回复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