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相比100年前的幼儿园,今天的我们该羞愧至死

家长帮重庆站 2018-01-11 14:13:3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从上海到北京,十天之内,两起幼儿园的曝光足以令全中国的家长触目惊心,人性的丑恶、监管的失利、利益的黑洞……说“令人发指”也不为过。事实究竟怎样,相信恢恢法网疏而不漏。

  将近一百年前,留美硕士陈鹤琴先生(1892-1982)创办了中国第一所现代意义上的本土幼儿园:南京鼓楼幼稚园,这所幼儿园和伴随它产生的儿童教育思想,迄今仍是中国幼儿教育的典范。今昔对比,我们能不羞愧至死?追慕前辈,是否又该痛定思痛?

  本文部分文字,来自《“幼教之父”陈鹤琴》(《校长》,撰稿张蓓)及《“为了理想中的教育》(《金陵晚报》,记者谢如璧),特此鸣谢。

  -1-

  1919年,一位27岁的年轻人从美国启程,辗转上海、苏州。一路上,他看到的是一片贫困景象。穷人们找不到生计,苦不堪言,“仅靠一个草棚过着非人的生活,路上要饭的也到处都是”。而他此行的终点,是国立南京高等师范学校。

  这位年轻人就是刚取得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硕士学位的陈鹤琴。他接受时任南高师校长郭秉文邀请担任该校的教授。

  1920年改造为国立东南大学的南高师,是与北大齐名的著名高等学府,是近代教育最早的策源地和中心之一。在郭秉文的招揽下,蒋梦麟、陶行知等一批留美学者相继到来,他们深受美国进步教育思想和杜威实用主义教育学说的影响,在校内大力推动新教育运动,举世瞩目。这使年轻气盛的陈鹤琴更感踌躇满志,开始实践他心中“为人类服务,为国家尽瘁”的远大志向。

  在东南大学,陈鹤琴教授儿童教育和儿童心理学课程,讲课深入浅出、生动有趣,很受学生欢迎。作为知名教授,陈鹤琴一方面努力认真地实践新教育各种主张,积极推进教育改革;另一方面也非常注重自身的示范和表率作用。他对学生亲切和蔼、平易近人、循循善诱,非常注重小事与细节。

  有一次,他带学生到上海做学校调查,他与一个学生站在人行道上谈话,看见那个学生的裤扣没有系上,就走上前去帮他扣好,然后微笑地说:“这是一种对人的礼貌啊!”这个学生脸红了,从此将这件小事牢记心间,以后一遇到陈鹤琴,就马上将自己的穿戴审视一遍,终身养成良好的习惯。

青年陈鹤琴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