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暑假碎碎念:你的孩子会洗碗吗?

家长帮重庆站 2018-01-11 14:36:3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现在上小学的孩子很多是独生子女,这些被父母当做掌上明珠的孩子很忙。忙于上各种课外班,忙于做各种课外班的功课,忙于考级。虽然放了暑假,但并不比平时上学时空闲的时间多。

  而孩子们如此忙碌的生活其实是在为未来积累基础。未来虽然未知,但有一点是肯定的,每个人都不可能永远过着像婴儿一样张口吃饭、伸手穿衣的生活。总有一天,他们要独立生活。而在独立生活中,会做家务是生活自理能力较强的一个体现。

  孩子小的时候,对世界充满了好奇,甚至会把洗衣做饭当做体验,从中感受劳动的乐趣。大部分家长本想有意识地从小培养孩子做家务的习惯,比如洗碗。但考虑到孩子年纪小,容易打碎碗或洗洁精伤害双手等原因,并没有付诸行动。

  而当孩子逐渐长大,能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时。因为从小没有做家务的习惯,他们又不情愿去做这些家务事了。他们并不把做家务当做家庭成员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相反,他们会认为做家务是额外的付出。这时,就会有小朋友向家长提出,洗碗可以但要给钱。

  作为家长应该如何处理呢?

  我认为这种做法可以接受,但同时要指出做家务是家庭成员应尽的义务。

  女儿今年9岁,她的压岁钱全部存到了银行,平时的零花钱不多。但是她想在姥姥过生日时,花钱买一个生日礼物。于是想到洗碗赚钱,提出一个盘子1元钱,一个碗0.5元。而我也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能让她学会洗碗。于是达成协议。第一天,她主动提出6折优惠,我主动付钱3元。第二天她说8折优惠,我也主动付钱了。而在第三天,她高高兴兴地去洗了碗,也开了价,但洗完后就忘记要钱了。

  虽然洗碗是一件小事,但我同意哈佛的一项研究,会做家务的孩子更有出息。当孩子学会做家务后,对他们未来的发展是有好处的,至少在他们长大独自在外地生活或出国留学时,不会因为这些简单的家务事不会做,对他们的生活造成困扰。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