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暑假碎碎念:培养兴趣爱好

家长帮重庆站 2018-01-11 14:46:5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关于小朋友兴趣爱好的事。

  学校里一个班上的小朋友大多数都是多才多艺的。特别是女孩子很多在填档案的时候,上面写着自己的爱好是画画跳舞。或者什么什么的。有一些兴趣爱好,看上去特别的高大上。但是在细想一想那真的都是孩子自己的爱好吗?有多少孩子是被逼迫着学习各种东西。

  我们家的小朋友今年上二年级,我们家小孩儿从小就爱画画。他是那种看着就能画出来的比较有天赋的小朋友。但是如果你叫他自己画一个什么东西,他就不知道该怎么画了。一定要有别人先把这个东西画成一幅画,然后他才能照着画下来。这就是最大的问题,他没有创造力。

  当然作为打发时间的消遣,我并不觉得这有什么。但是如果要作为一个特长来发展。那就缺少了最核心的东西。

  后来在学校,他发现有小朋友拿象棋过来玩。没事就缠着爸爸教他下象棋。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他现在象棋下得不错。而且他对下象棋有着浓厚的兴趣。

  在一个偶然的机缘巧合之下,他又知道,数独这种游戏。于是对数独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大概二年级上册的时候,他又开始自己研究魔方。在自己的努力下,现在会还原三阶魔方,四阶魔方以及五阶魔方。

  上面说的这些他都从来没有上过任何补习班,而且是一个长期保持浓厚兴趣的状态,自己主动的探索自己主动的学习。

  我来说说这其中我们家长所做的努力。带小朋友出去接触一个新事物的时候,你并没有告诉他什么方法或者答案,都是和他一起探索。甚至有的时候我们会装一下傻,他去发现答案,然后反过来教我们。

  后来他大了一点。我们的技巧,在她的教授下也开始越来越纯熟。我们在比赛的时候,有时不相上下。小孩子总是想赢的。你不叫他学他自己就会去研究,想各种办法打败你。

  暑假已经过半了,三年级的书给他借回来让他预习。这是基本上都还没有做,整天就想着怎么下象棋。还原魔方的时间还能再少一点。没完成最更难的数独。怎么能写出更长更长的作文。我很多时候都在想,真的能算兴趣或者爱好吗?这些是特长吗?但回到初心上说,我们不就是想培养孩子的专注力吗!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