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语文就要“死记硬背”,教书50年特级教师的忠告

幼教网 2018-01-11 15:03:1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口述 | 黄玉峰,特级语文教师,复旦五浦汇实验学校校长

  我多年担任高考阅卷组组长,深知语文教育的问题所在。我们中心的5个阅卷组负责人,总要把卷子做一遍,结果几乎没有一道题的答案完全相同。有一次,我们的答案竟奇迹般地一致,但打开标准答案一看,居然全错了…… 连我们都做不对,怎么要求学生呢?

  高考语文,甚至连作文都要有统一的标准。有一年考试,题目是对冰心的一首小诗写评论:

  “墙角的花,当你孤芳自赏的时候,世界就变小了。”

  出题人的目的是要同学们批判孤芳自赏,可是有同学偏偏赞美孤芳自赏,说这种洁身自好的精神,总比同流合污好。这种文章要一律判作不及格,我就不同意,我认为这个学生说得有道理,为什么所有的人都只能有一样的价值观呢?

  因为我是阅卷组组长嘛,于是我就一看到这样的作文被判作不及格,就敲一个“驳回”章,见到一份驳回一份!要求老师重新判分。

  这可是高考啊,一分之差可能就会改变一个孩子的命运啊!所以,我很珍惜我手中的这个可以驳回的权力,能多救一个孩子,就多救一个!

  孩子自己“死记硬背”

  好过老师大讲特讲

  在我看来,语文学习的本质,是扎扎实实地积累,真真切切地体悟,开开心心地面对,舒舒展展地表达,而不是跟着标准答案走。很多时候,孩子自己去背诵和理解的效果,比老师在那边大讲特讲要更好。

  就像语文的第一个难关就是“识字”,要熟练会写的话,还是需要抄几遍的。所以,我是认可要背诵的。该背的就得背,小学你不背,难道等长大了记忆力衰退了再背吗?

  学语文是要下点功夫的,要记点东西,背点东西,特别是诗歌、好的文章等等,更应该从小就背起来,因为节奏感在里面。

  写文章好的人,懂得什么样的语言读起来舒服,怎样写可以把其中的音乐感、节奏感把控好,同时,道理也能够讲清楚。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