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暑假碎碎念:我和女儿一起成长

家长帮重庆站 2018-01-11 15:06:3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我算是高龄产妇,“老来得女”自然是分外宠爱,虽然不期望女儿成凤,可也希望她能快乐健康的长大,有正确的三观,可以自食其力。女儿马上读小学了,这六年多里,伴随着她的成长,我也在一步一步的学着做一个合格的妈妈。我的父母没有传授给我更多的教育子女的经验,我们这一代基本上也是在简单粗暴的教育中长大的,所以,如何让女儿健康成长成了我目前最难的课题。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在日常生活中对女儿的教育经历,欢迎大家来讨论和指正。

  小女的语言天赋还是不错的,在幼儿园的时候年年得演讲冠军,因为以前看过一些育儿经,所以从开始学说话,我就从来不对她说两个字的叠词,比如汽车就不会说车车,吃饭不会说饭饭,发现她有某个字说不清楚,就让她看到我的嘴一遍一遍的教,直到她说清楚为止,从小到大,她说话不会象有些孩子那样含糊不清,要靠猜才知道说的是什么,基本上她说话都十分清晰,我听不懂的,就会要求她重说,直到说清楚为止。

  女儿半岁的时候,我买了各种基础卡片,由于我们平时都要上班,孩子交给外公外婆带,白天老人在家跟小孩子最多的互动就是教她认卡片,8个多月的时候,她已经可以认识几百张卡片了,包括颜色、形状和生活用品等等。于是,我这个懒妈妈又给她买了她人生中的第一支点读笔,说实话,我是真的觉得点读笔是小朋友很好的学习用具,她可以自己听音乐听故事,自己学认字,我们也从来不强迫她一定要学些什么,完全凭她自己的兴趣,从几个月到5岁,点读笔绝对是她最好的朋友,这几年一共用了三支笔,满足不同年龄的需求,还不到四岁的时候,日常常用的字她已经能认完了,四岁多就可以自己看书看报了,这其中,起码有80%都是笔笔教的。

  小朋友从三岁上幼儿园开始自己穿衣穿鞋,我几乎从不帮她,刚开始鞋是经常穿反,发现了就叫她自己换回来。四岁多开始训练她自己洗澡,由于小朋友喜欢玩水,天冷的时候还是由妈妈代劳,天气暖和之后至今,她都是自己洗澡,这包括洗前自己拿衣服,洗完了自己擦身体自己穿衣,然后收拾善后。外婆常说这么小的孩子让她自己洗,你这个妈也太懒了,但是我觉得,一个人如果连生活都不能自理,那跟废人有什么区别?

  从四岁开始,每年她生日我给她的礼物除了她想要的玩具,还会有二到三个来年她必须要达到的要求,当然这个要求是她这个年龄可以做到的,一般来说她都能完成。洗澡是四岁的时候要求的,她就做到了,六岁,我就要求她要学会自己洗头发,不能再依靠妈妈,从年初手把手的教,到现在,她可以自己洗完,当然,洗完了还是要我检查一下,但是我相信到七岁前,这个愿望是可以达成的。吃完饭,收拾碗筷,丢垃圾是她的必修课,我告诉她,我上班还是比较累,我不介意做家务,但是我需要她的帮助,所以她其实也很乐意做这些家务事.现在很多熟人都夸妹妹生活自理能力比很多同龄的小朋友强,我觉得其实每个小朋友都能做到这样,只是看家长愿不愿意放手,不要认为孩子小就不让她做这样那样,我是个70后,想想我们小时候,我7岁的时候已经开始自己搭着凳子热饭了,那阵还是用煤炭。现在的生活条件比以前好了很多,所以不要把孩子想像得很娇弱。大部分小孩子能做到的,我的孩子也应该可以做到。

  最头疼的是吃饭问题,女儿从小胃口不好,吃饭超慢超少,为了让她多吃点,我们真是想尽了各种办法,不让她吃零食(她本身对零食特别是甜食也没什么兴趣),给她喝中药调理等等,无奈,到现在她都还是如此,希望哪位家长有好的办法可以让我借鉴一下。

  9月就是小学生了,听说现在的小学跟我们以前不一样了,学习方式的变化,孩子读书后心理的变化,我想我不能再像对幼儿园的小朋友一样对待她了。那么该如何教育才能跟上她的步伐,真是值得我好好去学习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