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如何养出情商高、性格好的孩子?美国心理学博士的三个建议

幼教网 2018-01-11 15:41:0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没有情商

  智商再高也枉然

  小时候的我十分活泼,很有自己的主见。为此,我有时会挨妈妈的打。因为我妈妈小时是被父母用打骂方式教育长大的,刚开始做母亲的她,也有样学样地打骂孩子。

  然而,在我12 岁那年,在经历了妈妈很长一段时间的“夜间失踪”后,我突然发现:妈妈变了,原来会打人的妈妈再也不打人了。后来我才知道,妈妈是去学习了有关心理学的成长课程,因而改变了自己的教育方法。妈妈不再打我,她变得亲切和幽默,变得更愿意花时间陪我玩耍、听我说话。而且更多时候,妈妈会鼓励我对许多事情有自己的判断和看法,并不断给予表扬。

  一直到现在,70 岁的妈妈都保持着开心乐观的态度。她优化了自己,用现在的眼光看,就是成功变身成了孩子的情商教练。有这样的妈妈,我真的很幸运。自己的成长经历,让我意识到心理学对人的重要影响,因而立志成为心理学家,后来也一直投身于情商的研究与教育工作。

  情商(EQ),是情绪智力商数的简称,是一个人对自己和他人情绪的认知及管理能力。情商的主要内容包括自我情绪认知能力、自我情绪管理能力、认知他人情绪的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四个方面。简单点说,就是一个人运用情绪,圆满处理自我及人际关系,达成生命目标的能力。

  研究发现,对一个人的成就及幸福的贡献,情商比智商都重要多了!而情商虽然会受到遗传影响,但后天的教育及学习更为重要。良好的亲子关系及家庭教育,会弥补孩子情商的“先天不足”,培养出有高情商的宝宝。

  第一课

  培养自信的3大方法

  那么,一个高情商的宝宝最明显的表现是什么?—是自信。

  自信是情商的重要基础及能力。几乎每次亲子讲座后,都会有妈妈忧心忡忡地向我倾诉:“我觉得我家宝宝不自信,总说‘我不会’‘我做不到’。比如宝宝嚷嚷着要拼图,我们给他买回来了,他的反应居然是‘我拼不好,还是妈妈帮我拼吧’。”

  很多学龄前的孩子常常将“我自己来”“我能行”挂在嘴边,表现得自信满满。但是,也有些孩子是典型的“我不会”宝宝,总是不敢去尝试新事物,总是显得很胆怯,处处退缩,此时爸爸妈妈要特别用心地去培养孩子的自信。

  自信,是指一个人对自身价值的肯定,是对自己外貌、能力、人际关系等各个方面持有非常积极的信念。由于自信是一个人情商能力的基础,其重要性就如同大楼的地基,在地基不稳的情况下,房子越高就越容易坍塌。许多父母喜欢用“孩子你是最棒的”之类的话泛泛地夸奖孩子,其实无益于培养扎实的自信。自信的孩子有两大正面自我认知:“我是可爱的”和“我是能干的”。

  从本质上看,“我可爱”源于孩子从他人口中获得的积极评价,“我能干”源于孩子过往胜任某项工作或任务的经验。如果想培养孩子的自信,就需要呵护和强化孩子的这两个信念,家长们不妨从以下两个方面着手:实践和体验,让孩子的自信更扎实。让孩子体验自己成功完成任务的感受,能增强孩子的自信。孩子自己可以做的事情就让他自己去做,小到吃饭、穿衣、刷牙、洗脸,大到日常生活中的交际应酬,家长没必要包办代替。

  家长还可以鼓励孩子参与一些相对简单的家务,并及时给予认可:“你把地板扫得很干净,真让妈妈大吃一惊!”孩子会因此获得胜利完成任务的成就感,也获得了父母的认可,从而对自己的能力感到满意而更加自信。

  肯定和鼓励,让孩子的自信更牢固。来自父母的肯定和鼓励,能让孩子更相信自己。怎么做更有效?

  首先,肯定和鼓励要及时,每当孩子有良好表现就要立刻给予肯定。

  其次,肯定和鼓励要具体,而不是泛泛的“你真棒!

  例如,孩子自己收拾玩具,父母可以这样表扬:“今天,你不需要提醒就自己主动收拾玩具,而且摆放得很整齐。”具体的反馈,会让孩子清楚自己在哪些方面做得好,该继续怎么做。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