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如果你也有女儿,这七种教育方式千万要戒掉!

幼教网 2018-01-11 16:10:4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生女儿绝对是种时尚,常听身边的姐妹说,“女孩多乖呀,我要生个女儿”,“女孩多可爱,还可以和我一起美美地逛街”,“我希望二宝是个女儿”,“看你的文章老说生个儿子累成狗,男孩太淘了,我要生个女儿”......

  当然,这些都是说说而已,男孩女孩都一样,这些人生个儿子照样乐开花……

  但是我们真的知道怎么培养女儿吗?现在社会讲究男女平等的同时,也意味着竞争压力是一样的,一个乖巧安静美美的女孩真的足够了吗?

  来自美国的阿尼·伯格(Anea Bogue),拥有文学硕士学位,是一位很有名气的教育家,并创办了RealGirl 研习会。她分享了7个可能阻碍你女儿充分发挥潜能的教育方法,你可能对此还全然不知。(原文标题:7 Ways You're Hurting Your Daughter's Future)

  01

  教导她有礼貌,且保持安静!No!

  举止端庄有礼貌和沉默寡言、保持安静之间是有天壤之别的,但看起来女孩们经常被推进后者的范围之内。

  “ 女孩是蜜糖是香料是一切美好的东西,这句格言是用来引导我们抚养可爱的女孩子的。”伯格说。“我们通过各种方式对女孩灌输:为人友善,避免冲突,不要烦扰他人,以及要安于现状,都是成为一个讨喜可心的好女孩/好女人所必须的。”

  对她未来的影响:显而易见,这种心态可能导致女性不去力争更高的薪水,因为她们不想开罪一位潜在的雇主,或者导致她们读书时不在课堂上大声发言,工作后也在会议中默不作声,以免被视为不够淑女。

  如何避免:尽管我们都想让孩子彬彬有礼,不要忘记告诉女儿辩论、持有不同意见和交涉都是没有问题的,尤其在同辈中——当然要讲礼貌。鼓励她从幼儿园到大学都要在班级中大声发言,陈述她的观点,然后准备好捍卫自己的观点。

  02

  给她买带有鲜明性别色彩的玩具,No!

  3岁前只递给她粉红色的玩具,你的孩子可能会认为粉红色就是她最喜欢的颜色,因为“那是女孩子所喜欢的”。事实上,研究认为,导致孩子们更喜欢有性别色彩的玩具的真正原因是父母和其他社会因素,而非先天的基因倾向。

  对她未来的影响:这很重要,一份调查发现31%的“女孩”玩具都是关于仪表妆容,包括塑料化妆品玩具和娃娃的服装。同时针对男孩的玩具则鼓励发明、探索、竞争、灵活性及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些全是创新者和领导者所必备的。

  如何避免:在商店中努力避免只在有芭比娃娃和玩偶的那条通道逗留,而是向孩子提供鼓励科学发现、竞争、探索和解题的游戏和玩具。这些都是不错的选择。

  03

  对她的夸赞只有漂亮,No!

  不错,她是可爱的洋娃娃,卷卷的马尾辫令她看上去如此可爱,让你忍不住夸她漂亮、可爱。但是她写起诗来也的确出色,还是位建筑奇才——能搭起复杂的积木,更喜欢唱甲壳虫乐队的歌曲,还能一边唱歌一边模仿弹吉他。

  对她未来的影响:“我们所处的社会非常外貌协会 ,除非把你的女儿完全隔绝在各种媒体和学校互动之外,她总会明白仪表是很重要的。”伯格说。“然而,父母双方可以共同努力对她不基于外表的成绩(学业、体育、音乐,等等)予以奖励、进行认可并表现出由衷的赞赏,这样就能明白无误地传递信息——她的价值不是因外表而起也不会因外表而终。”

  如何避免:伯格建议你“挑战一下自己,每赞扬一次女儿的外表,同时至少再赞扬两个她所取得的不基于外表的成绩。”

  04

  把她培养成“公主教”教徒,No!

  现实生活中的公主们大多多才多艺,有真才实学。她们能说几国外语,具有卓越的外交技巧,但是你的小女儿不知道这些。她所知道的是,要想永远幸福地生活下去,关键是有一副足够美妙的歌喉以吸引一位王子将她从一堆麻烦中解救出来。

  对她未来的影响:“公主文化鼓励女孩做落难少女,只需楚楚地等待一位白马王子从天而降, 拯救她 并为她及她的人生带来价值。”伯格表示。“我们将一直让女孩们有这样的感受——如若不依附于男性,她们自身是无足轻重没有价值的。”

  如何避免:对你的女儿完全屏蔽公主文化这几乎不可能办到,并且只要能向她传递正确的信息,也真的大可不必。和她一起看电影《勇敢传说》(Brave)吧,它讲述了一位公主打破魔咒拯救她的国家和自己的故事——没有求助于男人。如果你的女儿已经爱上了传统的公主故事,一定要向她指出女主角自己所做的所有了不起的事情。

  05

  家里所有的体力活都留给爸爸做,No!

  让家里的男人打开泡菜罐或修理吱吱作响的地板可能更容易,但我敢保证,如果你用心,你也能做这些事情。

  对她未来的影响:“父母有意识地挑战典型的性别分工,这很重要,”伯格说,“尤其是那些总是说女人比男人娇弱,女人是照看者而非干活人 、 修理工 和养家糊口的人 。”

  如何避免:向女儿展示你进行重要的理财操作——每位妈妈都应该做类似的事——并能够修剪草坪和打开泡菜罐。还要避免根据性别进行家务分派。也让你的女儿修剪草坪和倒垃圾,让你的儿子或丈夫也做做洗碗和吸尘的工作。

  06

  只让她跟其他女孩玩,No!

  这个问题不仅限于在把女儿送进女子学校,仍然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女子学校的研究指出在对女孩的教育方面女子学校有利有弊。一项研究显示女子学校毕业的学生SAT考分更高并更有自信,也更投入学业。但是去年秋天发布的另一份报告颇具颠覆性,报告发现女子学校毕业的学生不仅没表现得更有造诣,还更可能相信对于性别的刻板印象。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