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遭遇流感伏击,我需要带孩子看医生吗?

卓正诊所 2018-01-11 17:05:0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导语】近期流感肆虐,很多医院儿科门诊都挤爆了,对于抵抗力相对较差的孩子来说,家长要格外注意,很多人问怎么区分孩子是流感还是普通感冒,孩子感冒怎么办,冬天怎么预防流感,下面幼教网整理了很多医生学者的一些健康科普小知识,爸爸妈妈们可以了解下,根据自己的情况,为孩子提前做准备。

  近段时间,流行性感冒格外凶猛。

  据北京市卫计委统计,今年春节期间,出现了流行性感冒病例927例,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近15倍。国内多个城市也先后曝出流感疫情。本文与你分享,当孩子不幸被传染了流感,该怎么办?

  如何判断你的孩子患了流感?

  流感发生于每年的秋冬季节,症状主要表现为流涕、咽痛、严重的咳嗽及发热。

  相比普通感冒,流感容易出现严重的肌肉酸痛、头痛、发热及畏寒。如果不伴发热,孩子患流感的可能性小,更可能是患了感冒。

  如果你的孩子存在发生流感并发症的高危因素,请尽快看医生,这些高危儿童需要处方抗流感病毒药物。

  易发生流感并发症的高危儿童包括:

  合并肺部疾病(如哮喘)

  合并心脏疾病(如先天性心脏病)

  肿瘤或免疫系统低下的患儿

  合并神经肌肉疾病(如肌营养不良)

  患糖尿病、镰刀细胞疾病、肾脏疾病或肝脏疾病

  需要长期阿司匹林治疗者

  2岁以下儿童

  除此之外的其他儿童被认为属于低危儿童。 一般情况下,低危儿童患流感并不需要看医生,但是如果低危儿童出现了一些并发症,也需要由医生诊断并治疗。

  如何居家照顾孩子?

  需要说明的是,以下这些居家照顾孩子的建议,仅适用于无并发症的流感,且孩子属于低危儿童。

  1. 孩子大量流涕

  鼻腔粘液及流涕,可以将病菌冲洗出鼻窦及鼻腔,所以尽量帮孩子擤鼻涕。

  对于年龄小的儿童,可以用吸鼻球轻轻地吸鼻涕,可以先用温水清洗鼻腔皮肤,然后将凡士林涂抹于鼻腔皮肤,这有助于保护鼻腔皮肤,阻止其发红。

  以下是通畅孩子鼻腔的方式,可以使用滴鼻盐水,软化干燥的鼻痂。

  第1步:滴3滴生理盐水于每个鼻孔(如果小于1岁,就滴1滴);

  第2步:按住闭合一侧鼻孔,擤(或吸)另一侧鼻孔;然后交替操作另一侧鼻腔;

  第3步:重复第1、2步直至鼻腔通畅。

  当孩子不能通过鼻腔呼吸,建议多次冲洗鼻腔。如果鼻腔堵塞,会影响婴儿吃奶。但是,如果是小于1岁的孩子,冲洗鼻腔每天不要超过4次,且需在每次进食前进行。

  滴鼻盐水或鼻喷剂不需要医生处方,就可以在药店购买到。

  此外,你也可以使用温暖的水蒸汽稀释鼻腔粘液,通过呼吸潮湿的空气,“吹通”鼻孔。

  对于婴幼儿,也可以使用湿棉签清除黏稠的鼻涕。需要提醒你的是,在小婴儿的鼻子堵塞时,不要用奶瓶喂奶。

  2. 流感的药物治疗

  4岁龄前的孩子,不使用任何咳嗽、感冒或复方药物,因为这些药物并不安全,美国FDA也没有授予批准。

  也不推荐感冒药物,原因是它不能清除鼻腔内干燥的鼻痂。

  对于减充血药物,适用于12岁及以上使用的孩子。如果盐水滴鼻剂不能通畅鼻腔,可使用减充血剂。优先选择减充血鼻腔喷剂,口服减充血剂是次选。需要警告的是,减充血药物过量使用会有副作用。

  抗过敏药物对流感没有作用,除非你孩子同时有鼻敏感,但是抗过敏药物也有助于缓解过敏性咳嗽。

  不需要使用抗生素,因为抗生素对流感无帮助。但如果孩子出现了耳或鼻窦的感染,则可能需要使用抗生素。

  3. 使用家庭自制咳嗽药物

  这主要帮助孩子减少因咽部刺激或瘙痒所致的干咳。

  对6个月至1岁的孩子,给予温热的液体治疗咳嗽。如孩子咳嗽时可以选择果汁或柠檬汁,每次口服1-2茶勺(5-15ml),每日口服4次。警告:1岁以内孩子不宜口服蜂蜜。

  1岁及以上的孩子,可以给予1/2至1茶勺(2-5ml)蜂蜜作为家庭自制咳嗽药。蜂蜜可以稀释痰液及减少咳嗽;如果没有蜂蜜,也可以使用玉米糖浆。

  6岁及以上的孩子,可以使用咳嗽药。如果没有咳嗽药,可以使用硬糖。

  4. 如何缓解咽痛?

  1岁以上的孩子,可以喝温凉的液体,如鸡汤或苹果汁。

  6岁以上的孩子,可以含硬糖或棒棒糖,奶油糖也可以。

  在疼痛明显时,布洛芬可以有效缓解疼痛。而药用的喷喉剂或含片,对缓解咽痛通常没有帮助。

  5. 居家护理的要点:

  给孩子补充足够的液体,这有助于鼻分泌物稀释排出。同时,可以松散肺部痰液,使得痰液容易咳出。

  6. 退热药的使用

  孩子体温超过39℃,或者感觉不舒服时,可以使用对乙酰氨基酚(如泰诺林)或布洛芬(如美林)退热。应避免使用阿司匹林,因为它会导致瑞氏综合征。

  对于发热的护理,应保证给孩子足够的冷的液体供给,防止脱水,避免给孩子穿或盖得过多。

  7. 止痛药的使用

  如果孩子出现肌肉痛、头痛,可以给予对乙酰氨基酚(如泰诺林)或者布洛芬(如美林)止痛。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