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关于流感疫苗十六个问答

卓正诊所 2018-01-12 10:30:1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导语】近期流感肆虐,很多医院儿科门诊都挤爆了,对于抵抗力相对较差的孩子来说,家长要格外注意,很多人问怎么区分孩子是流感还是普通感冒,孩子感冒怎么办,冬天怎么预防流感,下面幼教网整理了很多医生学者的一些健康科普小知识,爸爸妈妈们可以了解下,根据自己的情况,为孩子提前做准备。

  眼下又到了流感高发的时节,出现流感并发症风险最高的是2岁以下儿童、65岁以上老人以及患有慢性心、肺、肾、肝、血液或代谢疾病(如糖尿病)等某些疾病或免疫系统较弱的任何年龄的人,而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方法是每年接种流感疫苗。

  1.

  什么是流感?

  流感是流行性感冒的简称,是一种由病毒引起的、传染性很强的呼吸道疾病,每年都可造成世界范围的大规模流行,对孕妇、婴幼儿、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等高危人群的危害尤为严重。

  流感病毒基因多变、宿主多样,可在人群中反复传播。流感季节最早为十月份,最迟可能到五月份,这期间不同亚型的流感病毒在全球循环传播。

  与普通感冒不同,流感严重时可能需要住院,甚至引起死亡。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每年流感可能导致全球300~500万重症病例,每年有25~50万人因流感而死亡。

  2.

  为什么要注射流感疫苗?接种流感疫苗有哪些好处?

  注射流感疫苗是最好的、最有效的预防流感的方式。它可以:

  大大减少患流感的可能,有效率约60%;

  减少你身边人被你传染流感的可能,尤其是你身边如果有老年人、儿童、慢性病患者等得了流感可能会出现严重症状的人群。同样的,因为六个月以下的婴儿无法接种疫苗,所以也可以减少身边六个月以下婴儿患流感的可能;

  如果患上流感,则可减轻症状的严重程度,避免出现住院或死亡等严重后果。

  国际研究数据如下:

  流感疫苗减轻了儿童住进儿科重症监护室的风险(Ferdinands, 2014)。

  在2010至2012年期间,在成年人中,流感疫苗减少了71%与流感相关原因的住院人数(Talbot, 2013)。

  流感疫苗可以保护孕妇,也可以保护他们的宝宝长达六个月(Benowitz, 2010)。

  3.

  流感疫苗是如何起作用的?

  在注射流感疫苗两周后,体内可产生抗体,这些抗体可以保护你免受流感病毒的攻击。

  4.

  谁应该接种疫苗?

  不论是六个月以上的婴儿,还是高龄老年人,每年都应该接种流感疫苗。

  根据美国疾病防治中心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建议,优先接种的人群包括:

  半岁至四岁的儿童;

  五十岁以上的老年人;

  已怀孕或计划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

  极度肥胖人群(BMI指数高于40);

  医疗机构工作人员;

  与半岁至四岁的儿童或五十岁以上的老年人密切接触的亲属。

  5.

  孕期和哺乳期也可以接种吗?

  是的。孕期和哺乳期都可以接种流感疫苗,也强烈建议这两类人群接种。

  孕妇是流感的高危人群,建议优先接种,既可保护孕妇,也可保护其新生儿。不管是美国还是中国的权威机构的建议,孕妇在孕期任何阶段都可以接种流感疫苗。

  而哺乳期的妈妈接种疫苗,可以避免将此病传播给孩子,因为六个月以下的婴儿不可接种疫苗。

  6.

  谁不能接种疫苗?

  六个月以内的婴儿;

  对流感疫苗或疫苗中的成分严重过敏的人群;

  格林-巴利综合征患者:曾患过格林-巴利综合征的人群则需要进一步与医生确认是否可以接种。

  身体不舒服的情况建议在医生指导下接种,虽然患有小病时可以接种流感疫苗,但是如果在症状好转后再接种更好。

  7.

  鸡蛋过敏的人是否可以接种?

  对于鸡蛋一般过敏的人群,比如仅会起少许皮疹,是可以接种疫苗;

  而对于鸡蛋严重过敏的人群,建议与医生沟通确认。

  根据美国2016-2017最新的建议,鸡蛋过敏的人群可以接种所有合格的流感疫苗。有严重过敏的人群应在正规医疗机构接种,并由可以应对严重过敏情况的医护人员监督。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