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北京寒假转学战将开启,看看各区情况

教育圆桌 2018-01-15 18:05:5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北京各区寒假转学战将开启:海淀别想,西城限死,东城不能选,朝阳有希望

  说到转学,就不禁让人想起约翰庞麦郞同学的这首神曲。转学,转学,摩擦,摩擦。在大北京,你想转个学,太难。处处充满挑战和摩擦。

  然而,还是想告诉你,在这临近期末的岁月里,各区最近都要启动转学这项工作了。已经帮你划好重点了。(括号里偷偷告诉你:海淀1月22日左右。西城1月14日-17日,东城1月15日。朝阳1月19日-25日)

  写在前面

  从全市层面来看,想要转学,总结为一句话:梦想还是要有的,但现实是残酷的

  一般,想转学的心情,小编是懂的,分为两种:一种是失而复得型,原来入学时没去成的学校,日夜惦记,就想着转学去。还有一种是未雨绸缪型,小升初前,先动心思了……当然,也有少数举家工作搬迁型的,但面临的问题都一样。

  梦想还是要有的,从理论上来说,转学当然是可行的。但现实是残酷的:

  总体来看,转学比升学难!换句话说,转学不比入学。因为按照划片学校必须接,但转学时学校可以用学位满了这个理由拒收。所以,转学最重要的是:自己找学校等机会。

  转学,学籍户籍房产合一,优先级最高。因为缺学位,各区的转学路径,这两年都收得非常紧,所以转学的条件必须是最高级要求。

  很多年级是不让转的。最早是卡1年级和6年级(也知道大家动的什么心思),但现在像西城,初中直接限死了,转入也仅限小学3-5年级。

  海淀区

  印象中,这几年海淀一直都没有官方说过转学政策。但其实转学工作一直也在做。今年1月22号左右,开始做。因为一般每年都在学期最后一周和开学第一周,集中来做转学工作。

  政策方面,大体上,和海淀的入学要求是一致的,但是转学必须是最高级别!什么叫最高级别?简单来说,房子必须是爸妈(监护人)本人的,孩子的户口必须跟着。

  换句话说,就是他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大舅二姨等等人的房子,都是不行的!这种条件,也就是入学排位很低的条件,肯定是不能转学的。虽然海淀上学京籍的条件是二选一:①户口在海淀②房子买在海淀。但转学不是了,必须两个条件都满足。

  海淀的入学政策这两年越来越严。六年一学位,大家都知道,是启动得比较早的一个区。去年还明确说了,部分热点区域空挂户、集体户、户口挂靠等情形,不再作为入学资格。所以,户口挂靠、集体户的情况,转学你也是想都不要再想了。

  总而言之,条件总结为一句话,必须无条件有房,还必须是爸妈的。

  好,道理都是懂的,那买了房之后。怎么个操作?基本操作原理:小学找学校,中学找学区。学校是不是愿意接受,是转学能否成功的先决条件。换句话说,必须先搞定学校。

  因为对于转学这种情况,所有学校都是没有义务接收的,就是所谓的可接可不接(你懂的)。即使你给出的理由再合理充分,比如像工作变动之类,但是学校同样可以用没学位为由拒绝的。(当然,如果你是最高级条件,确实必须在海淀上学,但还是找不到学校接收,是可以到区教委反映的。)

  小学方面:一旦有学校愿意接收,其实不需要家长自己去教委办理手续。因为后面的流程就是,学校要上报学区,学区再上报教委。

  学区这一环的作用很重要了。因为如果转学条件满足,但目标学校还是以无学位拒绝了你,学区会来帮你协调学校。(但其实吧,这种的意义也就不大了,因为学区安排的学校什么水平,基本可以说,不用期待。因为好学校,都不会有多的学位的。所以,还是那句话,先搞定学校。)

  中学方面:即使目标学校你已经搞定,但也要先过学区这一关,因为中学还涉及到学区片的问题。所以说中学要先找学区。(但其实吧,海淀中学基本已经是转不动的……)

  可以说,在海淀转学,中学基本是没戏的,小学还有可能的(不像西城,海淀目前对年级也没有明确卡死的情况,像五年级什么的今年还是可以转的)。但是,好的中学本部,基本正常情况你是想都不用想的。因为海淀学位一直很紧张,又卡得极严。所以,转学非常不如升学了,不如等到升学时再操作。

  不管怎么说,今年的转学时间节点又要到了。所以,如果还是有这个迫切梦想的话,也是可以试试的。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