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拼音对一年级小朋友有多重要?应该怎么学?

幼教网整理 2018-01-26 13:55:37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从幼儿园升入小学,小孩子要适应全新的环境,真正开始接触文化知识,汉语拼音是一种抽象的表音符号,对于刚入学的学生来说,是比较难学的,学起来枯燥乏味。初入学的孩子既要学好汉字,又要学好拼音字母,难度偏大,负担过重。

  新的《语文课程标准》对汉语拼音的课程目标提出了如下要求:

  能读准声母、韵母、整体认读音节和声调;

  能准确地拼读音节,正确书写声母、韵母和音节;

  能借助汉语拼音认读汉字。

  将学习目标定位在拼读音节而不必要强调直呼音节,书写音节而不是默写音节上。这样设定要求的考虑是立足于用,只把汉语拼音作为认读汉字、纠正方言的工具,起一个辅助作用。总之,汉语拼音教学的要求降低了,对小学生来说不再是一种负担,对消除学生厌学情绪起了很好的作用,节省下来的时间用于识字,扩大了识字量,为学生提早进入阅读打下了基础。

  拼音对于一年级的学生很重要,重要在哪里?

  一是学生学拼音十分必要,能帮助他们更快速地识读汉字;

  二是对拼音的学习会影响孩子的信心和情绪。

  学校老师假设在上学之前已经开始拼音和识字的学习,于是在最初的教学速度上设计得较快,一些没接触过拼音的小朋友学习起来更吃力。家长有条件的话,可以先帮助孩子熟悉一下拼音,避免刚上学时遭遇这类信心上的不必要的打击。

  点击下载>>小学语文第一册:看拼音写句子练习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