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2018年上海幼升小公民同招最新官宣

家长帮上海站 2018-02-06 14:39:09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2018年上海幼升小政策即将出台,“公民同招”这个受到数十万上海家长关注的义务教育新政,正在逐渐变得明朗!目前为止,市教委已经进行了三次官方发声:

  1月20日,上海市教委官方微信发布了一篇推文,确定了2018年“公民同招”的大方向。

  1月23日,东方新闻网发布最新消息,进一步明确2018年上海义务教育阶段将实行同步招生,即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采取同步报名,同步录取的方式。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还解释了政策制定的原因:由于民办学校特殊的招生政策,对公办的小学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如果实施公民办小学的同步招生,可以促进公办和民办教育的均衡发展。

  而就在昨晚(1月28日),上海新闻综合频道播放了两会的最新消息,关于“公民同招”有了最新的官方解读,进一步明确了具体的实施方案:

  市教委表示,“公民同招”的具体细则由各区按各区实际情况自行制定。最快2月份出台。

  接着,与会代表咨询了大家最关心的各区如何操作的问题。市教委发言人还是表示具体细则由各区自己制定,但教委会有一个基本指导原则。

  至于为何不是统一的实施方案,市教委给出的理由是:上海各区的教育实情差异太大,资源丰富度不同,不适合搞“一刀切”。

  代表接着问出第二个大家关心的问题:如果民办落选了,我们该何去何从?

  市教委的回复是:各区有各区不同的情况,因为资源的稀缺度不同(不容易说清楚)。反正总而言之,这个政策就是为了遏制民办择校热的。

  我们大致来划一下1月28日这则报道的重点:

  1.“公民同招”新政会在市教委的基本原则指导下,由各区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制定细则,即各区的细则都会有所差异。各区细则最快将在2月份出台。

  2.这次“公民同招”或许将覆盖义务教育阶段的全部学校,即在小学和初中招生中同步执行,而不是之前一直传说的幼升小阶段先行测试,小升初暂不执行的情况。

  3.如果报了民办学校,但是没有被录取,是对口入学还是被统筹要看各区(各学校)的实际情况。

  如果大家对上面的第三条不是非常理解,那么我们可以结合下面这张徐汇区教育局的政策解读截图来进行说明(此图来自热心群友的分享,仅供参考,具体请以官方发布为准):

  解读:往年,民办中小学的报名和录取都在公办中小学之前,民办是4月份网报,5月初面谈,5月中旬录取完毕。而公办学校的报名一般都在5月底。但2018年开始,民办学校和公办学校将安排在同一天进行网报(以往公办是不需要网报的)。符合入学条件的适龄儿童在报考民办学校和直接进入对口公办两个选项中进行选择。如选择报考民办学校但未被录取,则此时公办对口入学工作已经完成,那就必须等待所在区县进行统筹安排,进入还有剩余学额的学校就读。

  那为什么图上会有进入对口公办和统筹到周边学校两个去向呢?

  假如你所对口的公办每年的报名人数基本都不超过招生人数(比如对口的是生源严重不足的普小或菜小),那么即使民办没录取,按照“就近入学”的原则,就没有统筹到其他学校的必要,还是有大概率可以继续上对口;

  假如你所对口是热门公办的学区,因为报名人数远远超过招生人数,那么就会按照“人户一致”、“人户分离”、“居住证积分”等来划分梯队,进行排队入学(每个梯队里的顺序还要参考入户的时间以及产权人和儿童的血缘关系进一步细分,超过招生人数的那部分对口生源就会被统筹去别的学校。如果你报考了民办而未被录取,那么不管你之前是排在哪一个梯队的,都会直接掉到最末的一档,即对口无望,直接接受统筹,“公民同招”的风险就在这里。

  以徐汇区为例,假如A同学对口的是大热门学校高安路一小,且排在入学顺位的第一梯队,B同学对口的是生源不足的某菜小。A、B两个同学都想报考世界外国语小学,但都没被录取,那么A同学会直接被统筹,B同学还是能进入对口的学校。

  建议家长们等细则出台后,首先要搞清楚对口学校往年的招生人数和划区内实际的报名人数情况,以及学校一系列的招生限制要求,看看如果报名民办是直接统筹,还是仍有机会对口。这决定了你下一步的战略方案!

  当然,目前为止,“公民同招”新政依旧存有诸多疑问,比如跨区考民办的考生如何执行;公立学校的提前招生是否会受新政影响等等。在细则未出来之前,我们也不便妄加揣测。具体的官方解读还是需要耐心等待几天。

  而据我们最新了解到消息,各区的幼儿园都会在2月份的时候召开一次紧急家长会,预计和“公民同招”新政有关系。有的已经明确是2月2-5日,有的还没有说具体日期,请各位家长耐心等待幼儿园的进一步说明。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