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失利”的父母才会变成“虎妈狼爸”

奥数网 2018-02-07 11:06:2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虎妈狼爸”,很多是先前各种考试的失利者,往往是学力不强或是心理素质差,缺乏判断力,总是盲从,被传销式的“成功学”洗脑,崇拜野蛮教育。

  功利主义教育观一向有市场,几年前,“虎妈狼爸”故事登场,出版界宣传热捧。其所鼓吹的“不能输在起跑线上”,应者甚众,更有“虎妈狼爸”整治下的孩子被国内外名校录取,颇具诱惑力。

  “虎妈狼爸”的“励志教育”目标单调,非名即利:中考高考要“状元”“夺魁”,考试测验要“名列前茅”,训导孩子追名逐利。有老师介绍毕业生的诉说,该生今年高考超过“重点本科线”二十分,算不错了,儿子认为“我这回发挥正常”,而“狼爸”却叹息“可惜你没能超常发挥”。

  奇怪了,你半生庸常凭什么要求孩子“超常”?我们能否要求这个“狼爸”能处处“超常”?比如,百米跑进10秒,足球夺冠?一些家长心态扭曲,思维失常,逻辑混乱,有各种各样不可思议的怪念头,孩子在“虎妈狼爸”统治下,刚“起跑”,便惦记“超水平冲刺”,他怎么能享受教育?

  曾有毕业生说自己的痛苦:因家长不切实际的指导,学习始终处于被动状态,每回家长拿过成绩报告单扫一眼,总没有好脸色,骂过孩子再怪老师,认为不符合其“虎狼标准”。该生偶尔有一次勉强过了全班平均线,当晚“虎妈”就教训她“不过是平均分”,一觉睡醒,早上就要求她“期末打入前十名”。该生三年中一直纠结于考试分数,她回忆中学生活,说像做噩梦,没有一天能安安静静地学习。如果不是母亲的絮絮叨叨,本来会有阳光灿烂的高中时代。

  “虎妈狼爸”一般都有很强的虚荣心,他们把子女考上国内外名校,或是获得比赛名次作为个人教育成功的案例,当作不得了的荣耀,写成书,到处宣讲,接受电视采访,公开各种“成长”照片。他们利用所有可能的机会,吹嘘自己的教育法,吹嘘子女的“成功”;他们违背孩子的意愿,不顾一切地让他们暴露于公众视野,增大他们的人生压力。但“虎妈狼爸”又常常缺乏自信心,总是要打听“别人家孩子”的故事,然后希望让自家儿女成为人们口头上的“别人家的孩子”。

  那些急不可待鼓吹给孩子加班加点的“虎妈狼爸”,很多是先前各种考试的失利者,往往是学力不强或是心理素质差,缺乏判断力,总是盲从,被传销式的“成功学”洗脑,崇拜野蛮教育。如果是受过正常教育的善学者,在子女教育方面一般不会“急吼吼”的。再就是虽然当年学业差强人意,但属天赋不高的“以勤补拙型”,迷信下死功夫。再就是几代人都是这样靠“刻苦”混世,不认为教育与智慧有关。

  童年的阳光会照耀一生,童年心灵受过伤害的人,人格会有缺陷,这个坑难以填平,巨大的失落早晚一天会出现。给孩子灌输“不能输在起跑线上”,不让他们享受童年,用非常手段压迫他们接受虎狼教育,犹如滥用兴奋剂。“虎妈狼爸”眼中,只有争夺和拼搏,没有真善美,这种畸形教育,是把学校当作丛林。而最终我们看到的,也只是一群不会微笑的,裹着兽皮背着弓箭,举着木棒石块,从丛林中走出的“人才”。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