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答疑解惑:孩子要不要上辅导班

奥数网 2018-02-07 11:06:2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本文主要考虑一般的孩子,悟性很好的孩子不是本文讨论的范围。

  其实很多家庭的选择是合理的,只是在具体执行时没有讲究方法出了问题。

  一、必须面对的现实

  孩子要不要上课外辅导班?比如奥数、英语、作文等。这些与快乐的童年是否矛盾?

  我的育儿理念不是那么纯粹,总是考虑现实的因素。

  如果没有中国学校学习的现实制约,我完全同意孩子不要勉强上课外辅导班,全面发展自己的能力,也注重心理性格的培育,自然快乐地成长,享受快乐的童年。因为说白了,上辅导班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中考高考,而中学学习的大部分知识是没有用处的,花那么大的力气去学习,实际是一种浪费,尤其在这个可以方便地从网络搜索知识的时代。

  可惜,现实不允许我们这样做。现在学校学习的要求很高,比如小学英语,课程进度完全是为上英语课外辅导班的同学准备的,如果没有报班,除非学习很自觉的孩子,很多孩子可能只能得良或者达标甚至待达标。另外,学习很重要的是比较,现在很多孩子上辅导班,注重早期教育的开发,如果您孩子不做一些储备,尽情享受奢侈的快乐的童年,如果在比较中落后了,那么可能陷入学得不好——上课吸收不好——作业做不好——考试考不好——家长老师同学的压力——不爱学习的恶性循环之中。

  如果不去做早期教育,不在上学之前适当学习一些基础知识,上学的前一两年可能不易适应,需要家长花费较大的力气,还不一定能改变过来。如果家长能力不够强,最好还是及早开始抓孩子的学习为好,不要让童年太奢侈。不过对幼儿而言最好是用游戏的方法学习,在玩中学是最好的,如果辅导班比较好玩,那么去上上也不错。参考尹建莉老师的早教方法。

  当然,基础好的孩子上学后也要注重习惯的培养,太轻松了也容易养成不好的习惯。

  小学的成绩虽然不比太纠结,但是如果不在小学打好英语、语文的基础,培养好数学的思维,适当做历史地理生物的储备,启发兴趣,那么上初中可能就会比较累,学得吃力,容易走向恶性循环。

  因为学校学习是学生十几年内的头等大事,如果孩子落后,学得吃力,被老师批评,被同学嘲笑,没有信心,没有兴趣,还不得不学,那就可能难以快乐了。这是很无奈的事情,但也是必须面对接受的现实。

  我的一位朋友的孩子上初中,因为小学一直在学英语和作文的辅导班班,所以上初中就轻松得多,而且成绩也不错,信心大增,兴趣也不错。这样学起来就比较快乐了。他现在想想当时也许应该报奥数的辅导班。

  所以,我们谈快乐,不能脱离开现实,要综合长远地看。

  二、关键是如何快乐地上辅导班

  当然,我也很重视孩子当下的快乐。如果孩子被逼着去上辅导班,学得很痛苦,那么会败坏学习的兴趣,还是停下吧。

  所以,不是简单地一个“是否上辅导班”的问题,而是如何能让孩子快乐地、至少不痛苦地上辅导班的问题。如果上辅导班孩子也觉得快乐,像玩一样,那么,肯定就不成问题了。

  1、适当辅助孩子

  孩子报班,不是把学习交给老师了,家长还需要适当帮助孩子度过难关,获得成就感,培养兴趣。

  2、先以兴趣培养为主

  另外,开始不要着急报太多的班,最好先培养孩子学习的兴趣、习惯、信心和动力,孩子如果具备了这些条件,那么适当上兴趣班自然不会有太多问题。如果孩子本来不爱学习,不爱写作业,学校课程都学得吃力,勉强去上辅导班就增加负担了。另外,也不要给孩子报太多的辅导班,还是要留给孩子玩耍的时间,安排的太满可能会有问题,让孩子厌倦。

  上辅导班,可以要选择适合或者稍低于自己孩子能力水平的班。比如奥数,三年级的孩子可以去学二年级水平的奥数,英语也可以从较低级别的辅导班开始,让孩子尽量学得轻松些,这样更容易培养兴趣。避免好大喜功,一下子报一个高级别的兴趣班,总让孩子去克服困难,这样容易厌学。

  或者找一些大学生家教也是可以的,收费比较便宜,而且可以按照孩子的特点安排进度,可以避免跟不上的问题。

  3、不上辅导班,就对家长和孩子有较高要求

  当然,不上辅导班也可以。这需要家长更具教育的智慧,或者孩子的悟性自觉性较高。我的一个朋友的孩子不大上辅导班,家长善于引导,孩子悟性也不错,习惯培养得很好,孩子初中一般是全校前几名。但如果自己不大懂得如何辅导孩子,那么适当地上辅导班还是需要的。

  有位育儿名人说:一个从小形成了独立人格,乐观性情,正向思维和良好习惯(注:非智力因素的习惯)的孩子,还用担心他的学习吗?大家最好不要信从这个观念。学校学习是一门专门的学问,有专门的规律,需要专门的努力。有些学习不好的孩子,其实为人、品质也是不错的。如果您孩子悟性很好,那没问题,对于悟性一般的孩子,还是做专门的努力为好。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