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会静静等待的老师是好老师

奥数网 2018-02-07 11:06:2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亲爱的孩子:

  忙完所有的杂事,终于可以静坐下来写作的时候,我决定,今天的文字,一定要写给你。

  课间,在走廊上,我们又遇到了。一见我,你就受惊似地抬起头,瞟了我一眼,便躲开我的眼神,低头,惊慌失措地逃跑了。我来不及朝你微笑,更来不及跟你说点儿什么。

  这几个周,你一遇到我,都是这个样子的。

  我知道原因。

  你已经连续三周没有交随笔了!而你一向是个最遵守纪律,最懂事,从不缺交作业的孩子。因为随笔未交,你有负罪感,觉得没有勇气面对老师。所以,你恐惧,你逃避。甚至每天和语文老师的相对,都成为了沉重的负担。

  哦,亲爱的孩子,你不知道,老师有多么心疼你!

  你难道没有发现吗?其实老师一次都没有催你补交啊。

  只有第一周,我遇见你,问了一句:“嗨,姑娘,这个周没有读到你的随笔哟!”当时你就是那么局促不安,红了脸,嗫嚅着:“我写不出来……写不出来……没有交……”你的声音那么小那么小,越来越小,越来越小,好像每一个字眼都受着惊吓。个子比王老师高一大头的你,一边说,一边似乎在萎缩着,头越来越低,越来越低。我还没有说完:“哦……是这样……”你便垂着眼帘急急逃跑了,一眼都没有敢正看我。

  第二个周,第三周,你还是没有交。我越发地感觉到,你在躲我,想法设法地不正面和我接触。每一天的语文课,于你,都成了煎熬。

  此刻,我最想跟你说的话就是:亲爱的孩子,你把这件事看得太严重了,你不需要为一阵子写不出,或者不想写随笔而觉得自己是坏学生。老师之所以一次都没有催你补交,甚至提都没有提这件事儿,就是因为老师理解你的“写不出”,懂得你的“写不出”。“写不出”也是写作体验的一部分,你正在经历,正在感受。孩子,老师有耐心陪你慢慢走过这“写不出”的时光。

  你现在的状态,用专业术语来说,叫“写作倦怠”。

  所谓写作倦怠,就是在写作过程中出现的一种停滞状态。曾经很爱写,很能写的自己,突然不想写了,不愿意写了,出现了下笔不能成文,甚至根本不能提笔的状态。

  写作倦怠是写作的疲劳状态。是人人都会遇到的状态,它本身,就是写作的一部分。所以,当它到来的时候,无需恐惧,不要惊慌,而是应该心平气和地接纳它,感受它,然后慢慢地经历它。

  写作倦怠,属于生命倦怠的一种。

  亲爱的孩子,人的成长是一个丰富而奇妙的过程。你见过一个人可以不睡觉不休息一直奔跑吗?没有这样的人!人活一世,几乎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睡眠状态。如果不睡眠,那么这个生命体很快就会出问题,不说奔跑,连正常生活都难维持了。睡眠,是生命抵抗倦怠的最富规律性的行为。而除了睡眠,我们还需要散步,需要聊天,需要品茶,需要音乐……需要各种各样的休闲活动,这些也是清醒的人类用以直接和生命倦怠pk的方式。是,生存是一场战斗,但再英勇的战士也不可能永远在冲锋。一张一弛不仅是文武之道,更是生存之道。真正智慧的人,不会把生活当成战场,而是把它当成一场自助的旅行:有为了尽快到达下一个景点而高歌猛进的时刻,也有率性自由随波逐流从容东西的时刻。生命如弓弦,绷得太紧,是会断的。

  写作呢?写作本就是生命的一种高级状态。写作和思考相联。爱默生说,思考是世界上最辛苦的事情。写作是思考中的思考,辛苦中的辛苦。

  这句话里边,暗含了两层意思:一是能获得写作快感的人,是善于思考的人,能够扛得住思考艰辛的人。写作的高峰体验已经超越了一般的情感体验的范畴,是一种精神愉悦、灵魂抚慰和生命彻悟。所以,一个能够长期坚持写作的人,往往可能成为生命的强者。二是写作必然是折磨人的事儿。著名作家王英琦曾这么描绘自己的感受:

  亲爱的朋友,你真以为写作是一种快乐和享受吗?不,在我看来,它更是一个苦海无边的劳役,通向自我毁灭的墓地──不折不扣的受虐狂……我的全部体力和心力,都始终处于一种残酷的巅峰状态和气功态。写作期间,我三次跑到卫生间去痛哭流涕,悲绝孤愤之情难抑。那种生命耗尽,身家性命难保的念头不止一次地袭上心头,以至我想调侃一下自己:这么跟自己较劲过不去干啥?──但都可悲地失败了。

  诸如此类描绘,其他作家也有。最具有代表性的就是《平凡的世界》的作家路遥。作品问世,他也因此耗尽心力,英年早逝。作家殉于文字,可见写作的万般艰难,以及这万般艰难中的万千魅惑。

  这样的艰难确实魅惑。因为这种状态下的作家其实是处于创作的高潮状态。他们全副身心地进入了自己的文字世界,与故事中的人物同生死共存亡,文内世界和文外世界,合二为一。那些时刻,文字在作者的心野上开得灿烂辉煌,轰轰烈烈,燃烧了作家,控制甚至“摧毁”了作家。

  这样的“摧毁”是另外一种意义上的成全。但成全归成全,写作对生命的巨大消耗,是客观存在的。

  写作更难面对的是另外一种“摧毁”。那就是遇到了瓶颈,无法正常思考,写得艰难,写不出来,不想写。

  比如王老师,我是经常写作的人,发表文章出版专著都算多,但我的状态也并不稳定。基本上,一年时间里,有一半的时间写作状态非常好,倚马可待,洋洋洒洒,如坐春风,很有才女派头。但总还有一半的时间,脑子就不太好用,构思吃力,表达晦涩。甚至有大脑驽钝的时刻,写什么都艰苦。就这样周而反复,构成了我的“写作生活”。

  其他作家大概也一样,不可能永远写得顺风顺水。亲爱的孩子,你知道夏七夕吗,一个当红的青春作家,跟韩寒一样的。她高一的时候就从大学退学专事写作,被业内评价为“文风凛冽嚣张,擅长刻画青春的悲伤和荒凉,文字有震慑人心的魔力,人物感人肺腑,情节跌宕起伏,堪称‘催泪弹’,几乎每一部作品皆被读者引为经典。”

  夏七夕就是这样一个极具爆发力的青年作家,她平时最爱说的一句话是:江湖儿女,不拘小节;人生一世,尽情洒脱。但潇洒如此的夏七夕,还是会经常遇到“写不出来”的时刻。她很坦白,说:

  “其实,我是一个特别磨蹭的人,对写作很倦怠……遇到‘瓶颈’时,会有甩掉鼠标的冲动……有一次,花了一天一夜的时间写了一万字的书稿,然后冒着倾盆暴雨直奔商场。在我看来,购物可以填补写完稿件后的空虚……”

  我能读懂这些文字。为什么写完后还会“空虚”呢?那是因为在写作时耗尽了精力,整个人处在缺血的状态。人便暂时变得虚弱,暂时成为了一具空壳。你看,哪怕是创作欲望极强烈的作家,也同样被各种各样的写作倦怠折磨。

  写作名人如此,何况我们普通人!

  亲爱的孩子,因为从自己身上,从别人身上看到太多的关于写作倦怠的故事,所以,我渐渐明白了一点:人并不是每一个时刻都爱写作的,都能写出文章的。偶尔的停顿,甚至较长时间的停顿本身就属于写作的一部分。自己写不出来的时候,要善待自己;别人写不出来的时候,要善待别人。

  所以,你发现没有,教你们这么长的时间了,其他的作业,听写啊,摘抄啊,如果没有交,老师是会催的。但作文没有交,我几乎没有催要过。因为写作是特殊的作业,一个孩子写不出来文章,不一定全是态度的问题,有可能是写作倦怠的问题。就算不是写作倦怠的问题,一个不按时交作文的孩子,也一定有他的难处和无能为力。老师现在的追求是:每一份写作作业,都出自本心,都来源于真正的写作冲动,不是憋出来的,熬出来的,不是为了应付我而写作文,而是真正地需要表达,渴望记录。就像王老师写了那么多的班主任手记、教育手记,出了十几本书,没有一篇是领导要求交的,我这样描绘自己的心情:

  我敢自豪地说,对这些年班级生活的记述,是无功利的,是不仅仅靠毅力而更靠兴趣和热情来坚持的。我为孩子们留下的这一百万字,每一个字都不是靠行政命令憋出来的压出来的,而仅仅是因为这些年的生机盎然的班级生活不断地温暖着我,震撼着我,魅惑着我。这些文字,都是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连我自己也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它们居然也已经成乱花渐欲迷人眼之势了……——节选自《教育与幸福生活》自序

  所以,孩子,还记得我们的第一节语文课,在讲关于随笔写作要求的时候,老师曾经说过这样的话:希望大家坚持,每一天都记点儿什么。但实在觉得不想记,你可以在那天只写日期,然后注明:今天我实在不想写。你不写就是。听这个要求的时候,你们哈哈大笑,觉得老师是在搞笑,是在吹牛。但其实,这是老师的心里话:鼓励一个孩子每天写点儿什么,是有意义的行为,但要求一个孩子每天必须写作,那就成了暴君的行为。就连吃饭,现在国际上也有新的科学研究成果流行,叫“轻断食”,一个周,正常吃五天,两天断食,据说这样对现代人的身体自我调节最好。吃饭如此,遑论写作了。

  所以,亲爱的孩子,你可以大大方方地告诉老师“这段时间我实在写不出来”,根据你一贯在写作上的表现,老师完全理解,完全接纳,完全信任。你毋需愧疚,毋需挣扎。农田都需要休养生息,写作也是如此。老师愿意给你足够多的时间,让你给自己的写作田野“休耕”。

  那么休养生息的这段时间,你可以做些什么呢?

  可以什么都不做。这段儿你根本不用想和写过有关的事儿。就像吃一种冰激凌吃腻了,路过柜台时看都不看这种冰激凌一眼。你一定要信任老师的信任,老师不是“放任”,是相信你休养生息后会重新找到写作的感觉。你内心更要有足够的强大,当周围的同学佳作频繁的时候,你不要乱了阵脚,因为慌张又坠入自我怀疑的焦虑状态。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写作节奏,要等着属于自己的“写作时代”的到来。孩子,暂时放空自己,是为了某一天要重新出发的时候,能够身心轻松,步履如飞。

  如果愿意,把这段时间的注意力放在阅读上。写作倦怠的出现,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在前一段时间的写作“掏空”了自己的“内存”。内存没了,大脑管理写作的那块儿就只能“自动关机”了。内存修复之后,它又“自动开机”了。所以,写作倦怠期,要让自己的身体,自己的思维好好度个假,锻炼强身,阅读养脑,经典的电影话剧养心……写作是灵性的事业,生活中任何一件美好之事都可能唤醒点燃写作的激情。所以,只要好好生活,用心珍爱和体会每一个时刻,那就是在为写作做准备。哦,不仅是做准备,好的生活状态本身就是好的写作状态的一部分呢。亲爱的孩子,千万不要以为拿着笔打开作文本才算“写作”哟!

  如果还愿意写点儿什么,那么孩子,那就以最放松的状态随便写点儿啥。除了大作文,除了随笔,还有一种写作叫“涂鸦”。点滴的心绪,瞬间的感悟,随手记在手机的记事簿上,记在草稿本上,记在一张纸上,记在墙壁上……说不定哪一天,这些不成文之文就可能涓涓细流汇成文河文海呢。今天老师推荐给你的,也是同学们平时在随笔本上的不太像作文,甚至不太像随笔的“随意之笔”,我挺爱这些小小片段,因为,我虽然知道写作艰难,但我还是希望,每个孩子都能慢慢超越这艰难,享受到自由为文的快乐。

  写作倦怠大概是不可以避免的,就如生命倦怠是必然一样,但如果在倦怠期我们也宁静自得,不患得患失,我们在“不能写”的时候也依旧对写作的未来和生活的未来充满了自信,那么,我们才真正懂得了写作,真正开始写作了。

  亲爱的孩子,我们有寒假有暑假,有些地方还有春假,长大了有婚假产假年假……那王老师这儿,还有一种假,叫“写作倦怠假”。我给你放假了,开开心心地休假去吧。下次见到老师的时候,抬起头来,像以前那样爽朗地笑。每一个笑容都是一篇好随笔,就算你交作文了。而且,老师都给A加加,都给五星级评语哟!

  亲爱的孩子,我对你们充满了信心,懂得这个“假期”的意义,懂得好好享受这个“假期”的孩子,在未来,也更会懂:

  那种笔墨写的文字固然能够长久地保存,然而更重要的是那种刻骨铭心的咬牙坚持的历练,是那种板凳要坐十年冷的精神与行为的体会……写作,是一个长期废寝忘食的过程,一个“面壁十年”的过程。细水长流,深刻思考,勤奋探究,一定能够让一位脚踏实地的写作者“化蛹为蝶”、“脱颖而出”。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