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你的孩子进入叛逆期了吗?

奥数网 2018-02-07 11:10:2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还记得他们呱呱坠地的喜悦,还记得他们蹒跚学步的艰辛,还记得他们牙牙学语的滑稽,还记得他们背起花花的书包走进学堂的兴奋与不舍。孩子们一天天长大,小豆包变成了大孩子,渐渐地有了自己的想法,不再接受我们的安排和管教,有没有发现孩子们的距离与我们越来越远,我们不再是他们可爱的父母,他们有了不可以与我们分享的小秘密。

  究竟是什么原因呢?下面我们来仔细的分析一下。其实,出现这种现象,主要还是现如今社会飞速的发展,作为新生代的孩子们他们的思想随着这种变化而变化。他们有着对世界认知的加深,逐渐就有了自我的人生价值观、世界观等。但是这些孩子们毕竟经历的少,这些观念还都不予成熟。而家长呢?通常都会用自己的标准来评判或要求孩子。同时家长在这个时期,处于自己的视野、家庭最有压力的一个阶段。孩子呢?此时又处于特殊的阶段,生理、心理还在过渡期,不稳定的因素都可以让孩子变得很敏感。就是这样,有些时候只需一个“导火线”或“火星”,就会容易发生跟孩子各方面的激烈碰撞,点燃父母与子女间那些“敌对”“仇视”的不好情绪。

  还在父母、子女之间,关系上来讲,父母还是站于主动有利的位置。所以,作为成熟的家长们应该采取一些主动的优势,来积极引导或解决一些自己与孩子间的矛盾与隔阂。

  1、懂得如何了解

  如今的社会,孩子的思想都在转变。那么?父母的思想也可以转变一下。通过对自己孩子认知与了解,在思维或心理上给予孩子正确的观念,积极引导。处于特殊期的孩子,他么有着自我的意识,但又缺乏真正能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思维。

  如果有些家长能够认识到这种变化的意义,根据自己孩子的性格、处境等给予有效的帮助或引导的话,就能获得孩子的信任和依赖性。但家长过于在意自己的观念,只要不称心就去全力打压孩子,还想孩子“跃龙门”,在此只能为孩子们感到心疼了。

  2、建立彼此的“友谊”

  沟通是现在不可缺少的方式之一。父母跟子女的关心通常有三种情况:依赖性、回避型和抗拒性。第一种,它是很友好的,但又少见,这会要求父母有相当高的自我修养与涵养,还有自我约束力。第二种和第三种在现如今是最常见的。我非常相信,正在看文章的朋友们,或多或少,与孩子的关系上,都处于这其中之一。直接导致这不好的关系--------就是彼此之间不善沟通,堵塞了与孩子的沟通的渠道。该如何去沟通,我想现在正在看文章的朋友,应该有自己的一套方式了吧。

  3、为孩子树立榜样

  对于孩子来说,影响力最强的还应属于父母。如果父母本身都没有好习惯的话,是在孩子面前没有说服力的。我想请问诸位家长朋友,假使在你的工作单位有个既没能力又不踏实的领导,他说的话,要求你做的事,会有多大的效力呢?

  4、孩子都有犯错的时候

  没有什么人,他(她)的一生是没有坎坷的。那些没有经历的人生,是无用的,毫无意义可言。然而很多的家长却正在这样做着,希望可以用自己那些“丰富”的阅历来告诉孩子以后的路该怎么去走,从而达到人生的巅峰。这些家长自己都还没登上顶峰,又如何去让自己的孩子去呢?即便是成功的人士,他们的成功也会带有很多的必然和偶然的因素。更何况还是未出入社会的孩子们呢?所以,孩子们犯了错、感觉到了痛,那么他们就会理解其中的含义,就会为自己带来什么样的人生。论语里还说到:“人谁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

  5、尊重孩子

  大人嘛,平时都爱面子。但如果被人轻视了,就会觉得丢脸,丢了面子。这个面子对所有热来说,就是受人尊重,是来自他人对自己价值的一种肯定,每个人最需求的,当然孩子也有。现在中国乃至世界,都会有对孩子重视、疼爱,更甚至溺爱,中国、亚洲地区最明显。有时大人疼爱孩子的时候,却缺少了尊重的最基本原则。让孩子直接成为了“附庸品”或者是他们的“财产”。这也是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熊孩子”出现了。所以,尊重人,才会被尊重。请牢记这一点。

  6、分好与孩子的界限在哪里?

  人,是以群居的一种高级动物。但是领地意识很强,这既表现在日常中,也表现在内心活动中。作为孩子的父母,要明白孩子有哪些东西、领域或什么是属于他个人的。未经许可的情况下是不能去触碰的(在国外是有明确的法律法规的),哪怕是出于想帮助心态。嗯,列举些列子:生理变化、情感、朋友交往的类型等等,作为孩子的父母是可以去引导的,但不能去干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