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我来告诉你,什么才是真正的努力!

奥数网 2018-02-07 11:10:2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努力,勤奋,刻苦,坚毅,这是任何一个中学生都不陌生的词,常见于每年的高三百日誓师等各种仪式上。然而,在我这么多年的观察看来,大多数中学生其实都未必懂:什么才是真正的努力。

  这些年我一直提醒自己一件事,也常常这样教育我的学生:千万不要自己感动自己。大多人看似的努力,不过是愚蠢导致的。什么熬夜看书到天亮,连续几天只睡几小时,多久没放假了,如果这些东西也值得夸耀,那么富士康流水线上任何一个人都比你努力多了。人难免天生有自怜的情绪,唯有时刻保持清醒,才能看清真正的价值在哪里。说真的,我没见过哪个矿工努力挖煤就当上煤老板的。

  上次有个学生问我,努力是否就可以进清华北大?

  我说,努力确实可以上清北。

  但这个努力绝不是天天熬夜刷题的努力。

  在我看来,只会题海战术证明不了你有多努力。恰恰相反,它只能暴露你的懒惰——不肯认真思考来寻找最适合自己、效率最高的学习方法,麻木地走上千万人踏过的老路,甚至希望能借此感动自己和他人,获得一个“他都这么努力了,只是运气/出身/天赋差一点而已”的评价。

  想上清北,这种努力是不够的。

  无论是拼命克服困意熬夜苦读,还是顶着寒风早起上学,这些肉体上的努力是不够的。

  你必须时刻思考自己有哪些不足,去弥补自己的不足,去向他人请教,去翘掉你已经掌握的课来总结错题,抛弃做过几十遍的题目并把时间拿来做更难的题……

  这些更需要努力,需要你努力维持头脑的高速运转,努力面对两小时做一张卷却拿到不及格的痛苦,努力放下面子去向同学请教很“弱智”的问题,努力去质疑老师布置任务的合理性……

  你要战胜自己的懒惰、虚荣、矫情,用一切办法,拼命地弥补自己的弱点,而不是抱着练习册狂刷来营造一种“我已经很努力”的错觉。

  这才是真正需要的努力,要记得方向远比路程重要。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