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给孩子选学校,究竟看学校什么?

奥数网 2018-02-07 11:10:2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关键词学校校风

  家长选择学校不能只看学校名气,不顾校园风气。校风是一个学校办学多年的文化积淀,好的校风能够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和学习风气。校风纯正,有利孩子心理发展和学业提升。

  考察学校的校风应当关注学校的整体校风如何,不能只关注个别而忽视整体。考察校风,家长从学校管理细节入手,是判断一个学校校风最简单的办法。

  某种角度看,一所学校管理细节的考量,从学校的传达室的管理、厕所的清洁、校园的环境、学校教育教学设施管理、学生社团活动、学科特色课程设置等方面可以看出学校的管理是否严谨、规范到位。

  比如家长到学校门口,每天放学时就站在那里“道听途说”,几天后就能知道这个学校校风大概怎样。家长还可以透过学校的操场围栏,看看孩子如何上体育课,从学校对体育课的重视程度可以看出学校办学思想是否端正,是否关心孩子的身心健康和发展。

  家长可从询问对学习暂时落后学生的帮扶措施,看一个学校是否贯彻了面向全体学生的教育要求,学校对于一些学有余力学生是否有特别指定的教学计划或培养方案,可以看出学校是否因材施教,让学生各得其所。

  关键词办学特色

  孩子成才的路有很多,一些小学有艺术或体育特长的学生,不要轻易的放弃特长发展。其实从未来十年的发展趋势看,上大学的普及率将进一步的增加,高校招生更加凸显多元化录取。

  一些具有禀赋的孩子,不要轻易放弃特长,比如小发明、科技创造、艺术、音乐、体育等方面,均可以持续发展。家长不要因为过于看重学业成绩而忽视了特长的进一步发展。其实很多热点初中均有体育、艺术类特长生,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特长,有针对性的选择一些具有专业特色的学校,让自己孩子从小积累的独特优势更加突出。

  从长远看,对孩子将来发展也会增添一条比常人更多的发展出路。因此建议家长珍惜孩子的特长培养,但不要过分拔苗助长。一些初中尽管办学特色明显,如果与孩子的个性和特长不相融合,家长也要懂得适当放弃。

  关键词教育成本

  到底选择公办学校还是民办学校是困扰一些家长的难题。对于大多数孩子来说,最好的学校未必是最适合的。客观上看,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在招生政策上就有差别,比如民办学校一部分招生计划是要电脑摇号,所以家长在选择上民办之前,最好可以为孩子联系一所确定的学校;民办学校的收费相对较高,不同民办学校的学费也差别较大。

  从收费标准看,民办初中的收费一般都高于4000元/学期,有些民办校甚至近万元。目前,政府对初中实施免费义务教育政策。对于家庭经济条件不是太富裕的家长,三年下来,公办初中仅交600元综合实践活动费,而民办学校要交数万元,建议家长适当考虑教育成本的投入。

  对于家境困难的孩子,还可以选择爱心班,政府对该校的爱心班进行定点的专项资助,为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减免所有学业费用,还资助校服。

  关键词脚下交通

  不少家长贪图学校的名气,舍近求远,一味追逐上名校。不少家长跨行政区域选择学校,比如栖霞区到城区上学,郊区到城区上学,或者在城区内跨区择校。现在城区私家车数量日趋增多,交通难以通畅,很多孩子每天到学校车程需要消耗1个半小时左右,这些孩子因为家长盲目的择校导致孩子每天无谓的把很多时间消耗在赶车上学途中。

  对于三年的求学而言,他们比就近入学的孩子浪费很多的睡眠和学习的时间,这对孩子学习生活会有一定影响。一方面孩子因为睡眠时间少而影响身体发育,另一方面,因为学习时间有限导致学习负担加重。如果一些家长居住地附近有资质不错的公办学校,则未必要舍近求远,要知道每天多睡一小时,对身处身体发育阶段的孩子而言多么的珍贵。

  其实孩子的未来三年不仅需要求学,也需要健康的身体。如果一些家长执意跨区选择学校,建议考虑交通的便利因素,比如是否选择学校靠近地铁沿线,或者公交站点。如果每天乘地铁上学,要比骑车、乘车花费的时间省了许多。建议家长在慎重选择学校的同时,也关注一下孩子的脚下。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