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石化”的家长,“头疼”的孩子

奥数网 2018-02-07 11:10:2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在家庭教育方式中,家长都是将自己和孩子分开,从自己的角度出发,而没有与孩子建立起互相尊重的平台。而互相尊重才是合作的开始,也是我们走进孩子内心的基石。

  那么,有更好一些的方法吗?

  第一、可以描述你所看到的,或者是描述问题

  比如说,你刚擦了地板,孩子就将一瓶牛奶打翻在地,弄得地上很脏。这个时候你可能顿生愤怒,进而采用谩骂、责备等各种方式去发泄你的情绪。然而,静下来细想这件事情,孩子将牛奶打翻,是在他这个年纪和能力状态下很容易发生的事情。父母如果换一个角度思考,从孩子的角度出发,这是一个很好的教育孩子的方式。

  可以尝试描述你所看到的,或者是描述问题本身,“地上有一些打翻的牛奶”。只是描述你所看到的情况,孩子自己也会知道自己犯了错误,会想办法去解决。

  第二、提示孩子要完成的事情

  如果孩子将牛奶打翻在地,并没有意识到这个事情的影响,家长可以提示孩子,比如说,”牛奶打翻在地上把地板弄脏了,你可以打扫一下吗?”给孩子直接的提示和需要做的事情,比如,“苹果核应该扔在垃圾桶里。”“我现在需要由人帮我收拾桌子”等等。父母需要了解和认可孩子的努力,孩子所完成的事情,在当前阶段,是很不容易的。

  第三、用简单的词语表达

  还是上面的那个例子,你可以用简单的词语表达说“牛奶”,孩子便会自主意识到自己犯的错误并努力去解决问题,鼓励孩子自己处理,有助于孩子自立,形成自己独立的人格。

  第四、说出你的感受

  并不是完全不能表达和宣泄情绪,而是以什么样的方式去表达,“说不说”和“怎么说”是两个问题。在生活的琐事中,孩子很多的行为都会让家长感觉到抓狂,这个时候,你需要直接表达出你的感受,比如,“我刚把地板擦干净,我不喜欢地上被牛奶弄得脏脏的,这让我很恼火。”孩子会了解你的感受,也会从父母直接的表达感受里,认识自己内心的感受,并学会表达,而不是压抑或隔离。

  第五、写便条

  把你希望孩子做的事情写在便条上,不带抱怨和责备,孩子也会有收到爸爸妈妈来信的感觉,比如,孩子将脏衣服扔在地上,你可以写一个便条贴在洗衣机上:请将我放到这里面洗干净,谢谢!——脏衣服

  看完以上内容,有没有一些新的想法和感受呢?当然,不是每一个技巧对每个孩子都有用,但可以做一个尝试和改变——当你在和孩子的沟通中,有意识地注意自己的语言模式,用一种没有伤害的方式和孩子沟通,那就值得为你的孩子高兴了。

  当然,在我们尝试调整和改变沟通方式的时候,会遇到情绪习惯的阻碍,习得的新模式也不一定每次都有效,但不代表我们要回到老路上去。保持觉察就是在进步,最让孩子能够感受到的,是你真诚又智慧的爱。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