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孩子学英语两个关键期,该听的时候别逼着说

家长帮 2018-02-28 15:30:07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培养双母语建立英语思维

  人类大脑中掌管语言学习的区域叫“布罗卡斯”区。3~12岁,是这个区域的灵敏期,此时被存储的语言会被大脑认为是“母语”,也就是说,很有可能很快掌握并灵活运用。

  12岁之后,绝大部分人的“布罗卡斯”区会关闭,此时再学语言,大脑会将这些语言存储在“记忆区”,运用时就不再那么自如灵活了。

  另外,从神经机能这方面来看,研究表明,在敏感期学到的语言存储在布罗卡斯区,之后将会存储在记忆区。这时当你再产生思维想表达的时候,不是直接从母语区反射出来,而是要绕一圈,绕到记忆区,然后在记忆区提取,然后再说。

  语言习得沉默期

  尊重孩子“听”的过程

  根据语言学家krashen的理论,儿童在习得母语时,总是经历一个为期大约一年的“听”的过程(沉默期),然后才开口说出第一个词。这一规律同样适合于第二语言习得。第二语沉默期的长短因人而异,有的只要一天,有的则要半年或更久。

  krashen认为“沉默期”是使习得者建立语言能力的一个非常必要的时期。在沉默期这段时间里,儿童通过“听”来提高语言能力,也就是说,通过接受可理解的语言输入来发展语言能力。

  很多家长会疑惑,明明教孩子说了很多,但是让他说的时候却怎么都不开口,是不是孩子害羞或者性格内向呢?当然不是。性格内向、外向的孩子都会经历这个过程。在英语环境里面经过一段时间,孩子会慢慢地打破沉默。有一天你会发现,他突然能够说出一句话或者一段话了!这个过程每个孩子都会有的。

  说到这个“听”,有的家长可能会觉得很简单,我天天给孩子放英文,让他多听,听过一段时间后,他就自然会说了。而事实当然不可能这么容易。语言永远是一种交流的工具。如果没有交流,只是被动地听,孩子是永远学不会语言的。只有当孩子想说、想表达时,他才会积极地去调动语言的组织。所以,听肯定不是单纯地听,而是在交流环境当中听。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